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市场发力点不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才是真的蓝海

2021年03月10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无论是国家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还是新汽车品牌的不断崛起、市场销量持续向上突破,以及舆论风口,汽车市场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来临,且呈不可阻挡之势。

去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该规划明确指出,要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同时,规划还明确表示要在四年之后的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也就是说,按照产业规划,再过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以上,占到总体市场份额的20%,此举意味着,未来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以及车型将迎来大发展的机会,甚至爆发式增长的可能。当然,在高增速的市场中,对于企业和品牌来说,一切的前提必须是产品和服务要好、市场定位要准。否则,一切机会都与你无关。

新汽车销量持续向上,更多品牌即将进场

从中汽协连续三年的公开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总销量都没有超过200万辆,2018年是125.6万辆,2019年和2020年,因为补贴退坡,所以销量也有所下滑,分别是120.6万辆和117.8万辆。相关预测分析认为,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到190万辆,占市场总销量的9%。

目前,尽管新能源汽车总体市场销量不温不火,没有太大的增幅和亮点,但是,对于市场上的后来者新汽车品牌来说,其崛起的速度和销量却令人激动,过去的2020年,他们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其中,蔚来汽车销量达到4.3728万辆,位列新势力造车年度销量排行榜第一名,排在第二的是理想汽车,销量为3.2624万辆,第三位是小鹏汽车,销量为2.7041万辆,第四位是威马汽车,销量为2.2495万辆。还在拼命奔跑的哪吒、零跑、爱驰等新势力汽车品牌,过去的一年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

今年1月份,部分新势力汽车品牌销量继续出现了高速向上的态势,比如,蔚来1月交付了7225辆,同比增长352.1%;小鹏汽车1月交付量达6015辆,连续三个月刷新交付纪录;理想ONE1月交付5379辆,同比增长355.8%;哪吒汽车1月销量达2195辆,同比增长119.3%;零跑汽车1月交付1509辆。

一边是红红火火的销量数据,一边是一大波蓄势待发的新势力新汽车品牌已经在来的路上。包括天际云度、高合、凌宝、集度、恒驰等新势力整装待发,其中,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更是让人大呼不可思议,虽然一辆新车都还没有开始交付,但资本已经开始狂欢,市值排行已经是新能源汽车第一,这种骚操作让蔚来、理想和小鹏情何以堪?

当然,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这是两个不同逻辑关系的市场,各有各的规律和玩法,从这个角度来看,恒大汽车霸榜新能源汽车市值第一也不难以理解。

在这场新势力新品牌崛起的新汽车浪潮中,除了已经入场的这些新品牌之外,还有大量的潜伏者,他们一直在暗中发力,随时准备杀将而来,苹果、小米、富士康、华为、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等等。其中,苹果公司的造车计划就一直没有停歇过,三天两头就有消息出来,苹果汽车iCar要是真的问世,这个“遗传”了乔布斯基因的汽车名牌,一定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对于行业和对手都是如此。

总之,无论从那个维度观察,在电动化、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催生下,一个全新的汽车时代已经到来。

新汽车是新势力的时代,更是旧势力的机会

新汽车时代,奇迹不断发生,包括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内,只要善于抓住风口,抓住用户,一切皆有可能。

有关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份,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宏光MINI EV以3.7万辆的月销量超过Model 3(月销2.2万辆)排名第一,拿下全球电动汽车销冠。据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介绍,在宏光MINI EV上市200天的时间内,共拿下20万台的累计销量,成为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的保持者。全国每天销售1000辆车,这个数据对头部燃油车来说,也许并不算什么奇迹,但是,对于一款纯电汽车来说,这样是非常了不起的数据。

从宏光MINI EV的销售数据,至少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简单而粗暴的结论:新汽车时代,不仅仅是新势力新品牌的时代,也是传统汽车变道起飞的时代。

在新汽车产业不断向前奔跑的车轮上,除了有国家政策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和企业积极参与之外,5G技术的全面落地、动力电池成本持续下探、充换电站设施的不断丰富等等,也将全面赋能新汽车时代,并助推其高速发展。

在这场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传统势力也已经站在了风口上,主动变道迎接挑战。例如,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智几汽车、东风汽车的蓝图、北汽车ARCFOX等国家队新能源新品牌也已经陆续“入场”战斗,长安汽车与华为合作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也即将对外发布。

在民营阵营中,吉利长城等也在积极布局新汽车,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新汽车市场爆发点在哪?三四线市场是机会

根据工信部3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全年增速达到了10.9%,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50万辆。

从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地区分布情况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购买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超八成。其中一线城市占比46%,二线城市占比37%。此外,三四线占比11%,四线城市以下占比6%。

由此可见,中国新能源汽车有着广阔的下沉市场、下沉空间,三四线城市用户的需求和天然的使用场景,可能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力的方向。

分析人士认为,一二线城市用户对新能源汽车产生的刚性需求,主要是因为各地政府的限购限行等政策刺激,是一种被动型消费,而非主动。现阶段真正对新能源汽车有内生消费动力的群体,则在三四线甚至四五线市场。

而从目前新势力、新汽车品牌的网络扩张布局来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还是一片空白,尤其是新势力汽车品牌,多数采取的是自建网络直营的商业模式。重资产运作,既不符合互联网精神,也大大束缚了自身发展,更不利于快速占领市场。

当下,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络的窗口在哪里?借势借力低成本下沉,沉到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市场用户的身边,以先入为主的姿态,快速占领用户心智,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从而提升品牌销量。

刚刚召开的2021全国“两会”,汽车行业的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纷纷建议和提案发展新能源汽车,因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部分代表甚至认为,农村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具有天然的适应性。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赛力斯董事长张兴海认为,农村人口要奔向更美好的生活,需要在“行”上发力,才能进一步驱动乡村振兴。新能源汽车产品对农村市场具有天然的适应性,美丽乡村道路上运行的应该是绿色环保、安全的汽车,所以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

张兴海还认为,广大农村市场也具有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的独特优势。如这些区域市场尤其是农村市场的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在家庭充电设施的完善方便十分便利,考虑到他们绝大多数的出行工况,新能源汽车产品具有对该市场的天然适应性。

同时,2021在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也认为,农村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有需求、有潜力、有优势,但在推广起步阶段也将面临新能源汽车售价略高、适应农村实际需求产品供给不足、充电基础设施需要超前布局等问题。致公党中央提出建议:一是,实施“新能源汽车下乡”三年行动计划,适当延长对农村用户的财政补助。二是,鼓励企业开发适用农村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健全农村新能源汽车运维服务体系。三是,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统筹开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协同融合,探索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大规模融合应用的新模式。

不管你对过去有多么留念和不舍,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历史终将成为过去,我们必须以全新的思维观察和认识这个世界。

一个全新的汽车时代,必将诞生新的机会和新的商业模式。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官方及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