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媒体:美国疯狂打压了20年全成无用功,中国绝不会再低头服软

2021年03月11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中国一年一度的重要会议已经开幕,在会上提出2035年使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长期目标。这意味着中美两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在今后几年快速接近,“中美对等”的时代已不可阻挡。同时,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也有可能变得更加激烈,但中国已经表明态度,绝不会再像百年前屈辱历史中那样低头服软。

日媒指出,虽然中美建交之后对抗高峰毫无疑问是刚刚过去的特朗普执政四年,但实际上美国疯狂打压中国崛起已经有20年了,白宫的很多手段可以追溯至小布什政府上台之初。当初小布什政府将中国归类为“战略竞争对手”,但由于发生了“9.11”事件,美国接连陷入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中东战争,被迫恢复了与中国接触的“利益趋同政策”。显而易见,当时中国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向美国提供了政治支持。

小布什政府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试图将这种与共和党传统观点相违背的接触,与他的“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论点结合起来。这种观点的核心是,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使中国成为了“和善的国家”。但是中国需要走得更远,并成为国际体系中的利益相关者。佐利克认为:“中国有责任加强使其成功的国际体系。”但正是在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开始在台海、香港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引发中国强烈不满。

奥巴马总统在他执政初期就提出了利益趋同的主题。他在2009年访问中国时公开发表讲话,称中美两国有着“积极、有建设性和全面的关系”,可以解决诸如经济复苏、清洁能源和核扩散等“关键的全球问题”。但随后,日本宣布在钓鱼岛搞所谓“国有化”,美国并不反对,使得中国不再相信奥巴马提议对其有利。于是,中美利益错位激发了奥巴马的“太平洋再平衡”战略,这是上周拜登政府强调的“太平洋威慑计划”的基础。

特朗普在安全和经济领域对中国采取了无比强硬的态度。特朗普的标志性中国战略指出:“美国认为与中国进行象征意义的接触没有任何价值”。如今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的分析人士都预测,未来几十年将会有一场令人精疲力竭、岌岌可危的军事竞争。但过去的20年历史表明,美国的所作所为对于它想实现的战略目标而言,都是无用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