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6小时充上电,310公里的续航跑210,电动车上高速伤不起

2021年03月11日 11:31: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不管股票如何大涨,电动车在轮候排队充电那刻都会变成集体围观的笑话,特别是在高速上。

大年二十九中午,广河高速棉洋服务区的电动桩周围,车满为患,眼见日过正午,车主们却无法回家。

2座充电桩,二十多台车等着充电,每台车充30分钟至1小时,充上电得排队2小时,在春运返乡高峰期,广东高速服务区的电动桩遭到“挤兑”。

春运高峰期,高速服务区车满为患。

“我已成功加入无限等待充电吐槽交流会。”阿宁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他开电动车返乡的经历。

他的朋友阿泽在底下留言,“我等了6小时,才充上电。”

92号油费6.18元一升,电费每度1.35元(含服务费),论行驶成本,电动车确实比燃油车便宜,但省钱不是阿宁购置电动车的主要原因。

他在深圳工作,由于限行限号等政策原因,只好买一台电动车上新能源牌。

受疫情影响,相比于公共交通来说,今年春节自驾回老家是更加安全的选择,结果,阿宁第一次开电动车回老家,就被结结实实上了一课。

“今年春运,高速公路车流不大,但万万没想到会‘栽’在充电上。”阿宁发微信告诉我。

看着长长的轮候队伍,即使心中无比焦躁,也无可奈何,这已经是凯叔今天第二次进充电站了。

他的电动车官方宣称可以跑310公里,在市区实际能跑个270公里,但上高速后这个数字变成了210公里。

凯叔是出租车司机,代表了当下很大一部分电动车群体,他们在广州、深圳开出租车、网约车谋生,今年他也是第一次开纯电动车回老家。

“我已经等了1小时,还没轮到我。可又有什么办法,附近没有充电桩了。”一开口凯叔就跟我抱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数量太少了。

另一位等候充电的陈先生告诉我,他的车宣称能跑460公里,但跑高速得打7折,大概320多公里。从广州回潮州,全程400多公里,为保险起见,过了石坝服务区后,他每到一个服务区,就开进去看看情况。“都一个样,不排队充不上电。”

春运期间,广东省内多个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前排起了长龙,等待充电的汽车中90%是出租车、网约车、小货车,私人车仅占10%。

凯叔告诉我,干了这么多年出租车,他也是第一次经历要等数小时才充上电。

小鹿查询到,截至2020年底,广东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已建成投运的充电站有320座,实现了充电桩全覆盖。不过,全广东省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有154对,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个服务区的充电桩还不到2座。

棉洋服务区有2座充电桩,可同时容纳4台车充电,理论充电功率最大是120kW。但如果1座桩同时有两台车在充电,单枪最大功率峰值只有60kW。一般电动车充电30分钟,可行使150-200公里。

车多桩少,充电功率亦不高,再加上充电多是出租车、网约车和小货车,这些车续航里程普遍不到400公里,且部分车辆运营里程较长,电池有所衰退,导致实际续航里程较短,所以跑高速更需要频繁充电。

不过万幸的是,大多电动车耗在了服务区,只有为数不多的倒霉蛋在高速上趴窝,导致路面拥堵。

或许有人认为,电动车需要频繁充电是因为续航不够长,推出更长续航里程的电动车就能解决此问题。

事实上,近两年来,已有不少车企都把电动车续航里程抬高到了400公里,有些甚至做到了600公里以上。这时,电动车续航的焦虑已经转变为充电便利性的焦虑了。

为什么高速服务区不能增设更多的充电柱?

南方电网工程师钟健表示,问题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得确保安全,配网不一定能承受得了数十款车同时充电,这么大电流,频繁开合的话,很容易出现事故。其次是充电桩运营难,后期维护和充电桩利用率低。大家只关注到春节期间要排队充电,其实平时很少人用,增设更多的充电桩或是资源浪费。

服务区内设备故障暂停使用的充电桩也有不少。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按照这一增长趋势,无疑将给电网带来极大冲击。

电动车充电是工程问题,不是科学问题。如何解决,关键还得看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怎么做。

“若不是迫不得已,谁愿意在出行高峰期开电动车回老家。”这是此次春运期间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相比燃油车,电动车司机大多会精打细算,严格规划行程路线,保持匀速行驶,甚至还会关掉空调,只为减少不必要的耗电,避免里程衰减。

其实,相比北方低温的冬季,在南方开电动车已经算好了,如果在寒冷的气温下,电动车大概率会出现续航里程缩水的问题。

有专家表示,零下5摄氏度是个重要的分界线,当气温低于这个温度,电动车实际能跑的路程会大大降低,若再开上暖气,高速上的续航可能不及官方续航的一半。

“连高速都跑不了,电动车不会迎来春天。”最后,阿宁这么跟我说的。

文 | 鹿小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