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提车奇遇:没出店门发现故障,换车得赔折旧费?

2021年03月11日 13:45:1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一场人间悲喜剧情

如果没出店门,就发现新车有问题该怎么办?特斯拉的建议是:先开开看。

车主开了1500km后,传感器问题还是存在,期间一直无法使用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想维修,不给出具正式的维修单;想换车,店方说得赔偿一笔折旧费。

车主非常郁闷:一开始就不是我问题,为什么还要我赔钱?

一、天津提车:没出店门就遇问题

2021年2月16日,河北唐山的李先生在天津特斯拉中心提到了一辆白色的Model Y。该车售价33.99万,选装20寸轮毂和白色车漆后,实付款35.59万。

交付过程就是静态检查,工作人员和李先生一起看了车辆外观、检查了后备箱与前备箱、在大屏上介绍上了主要功能,没有涉及动态,也没有出具PDI检测报告。

12:30左右,检查完毕并付了款,李先生准备开车走人。刚一挂上D挡,这辆崭新的Model Y就报警了。

“驻车辅助不可用,请清洁车身传感器及摄像头。”中控屏左侧醒目提示。

因为是黄色报警,且这是一辆里程数仅32km的新车,李先生当即拍下照片,在微信上与交付人员沟通。一位刘姓员工这样答复:

“可能摄像头有污渍或水滴,等车辆校准之后再看看。”

特斯拉的新车有一个摄像头校准程序,一般需要30km后才能正常使用。出于对特斯拉的信任,李先生接受了这个建议,开着新车去天津一家饭店用午餐。

行驶了32km后到达目的地,他发现屏幕上还是有那个报警标志。而这时自己的行驶里程已超过了30km校准里程,于是又联系交付人员。得到的答复仍是:

“再接着开,看一下再说。”

二、石家庄首查:传感器有故障

于是当天下午,李先生把这辆Model Y从天津开到了石家庄,因为在那里他联系好了一家车衣店,他想让爱车尽快贴好防护。没想到,这也成了日后的一个争端。

2月16日晚,李先生把新车送到了石家庄一家XPEL店,车衣费用是1.5万,第二天可取。期间他给400去电话,反应了传感器故障问题。400的答复是,让他就近找一家服务中心做检测。

2月18日,李先生开着这辆贴好车衣的Model Y,前往刚开业不久的石家庄特斯拉中心。40分钟后,得到了检测结果:左侧前轮眉处S1传感器有故障。

果然是传感器遇到了问题,怎么处理呢?

石家庄店的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车衣影响了传感器正常工作。李先生闻言,马上把车开回车衣店,让老板把传感器部位的材料都裁掉。车衣店很配合,一共挖了十几个洞。但传感器报警提示依然存在。

石家庄店的工作人员说,那还是打400电话吧。

李先生和400商量下来的结果,还是联系天津店。于是当天李先生先开回了唐山。之后又与客服进行了多次沟通,最后在2月27号与天津大寺特斯拉中心约好,该店第二天派工作人员上门检测。

三、唐山上门:可以换但不承认问题

2月28日,天津大寺店的两位师傅到达了李先生在唐山的工作单位,他们在现场用仪器进行了传感器学习和校正、检查了相关线路,最后确定还是左侧S1传感器的问题。

两位师傅随身携带了传感器备件,提出可以免费更换。

李先生拒绝了。他认为如果要更换配件,就应该出具正式维修单,以证明新车有质量问题。而该质量问题是在未开出店门时发现的,完全是特斯拉的责任。

他不接受一辆新车还没开就出问题,而且开了1500km完全不能使用Autopilot辅助驾驶,让驾驶体验大打折扣。因此,他主张应该免费换车。

而且,李先生还遇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

1月26日,他开这辆Model Y在唐山的青年路由南向北行驶,这是一条单车道,前方左侧是迎宾路,呈人字形交汇。当时约50km/h,路况良好,他准备等左侧车辆汇入后再跟车,这时方向盘突然向左猛打,快撞到左车后又一个急刹。

这是系统的一个自发动作,李先生赶紧向右回正了方向。当时肯定没开Autopilot,前方无障碍、右侧无来车,不知车辆为何突然向左打方向?

这种情况一共出现过两次,李先生不确定是否跟左前方的传感器故障有关?

现场的两位师傅表示:不能确认是质量问题,他们也不能开具维修单。最后建议,李先生去天津大寺店再检测一下。

四、天津谈判:店方答应补偿EAP

3月1日,李先生如约来到了特斯拉天津大寺店。一位售后的顾先生接待了他们一行,先安排洗车,以确定不是污渍造成的问题。

洗车时,李先生问能不能进车间观看检测过程?对方说可以。

洗好车后,那辆Model Y直接进车间开始检测。李先生在休息区致电顾先生,提出想进车间看一下,这时却被拒绝了。

等待近2小时后,顾先生打来电话,称检测完成,确实是传感器质量问题,他们的方案是:维修换件。李先生不同意,认为需要出具一个质量报告。

双方意见不统一,于是叫来领导面谈。

李先生的观点是,希望能换一部新的Model Y,因为该质量问题是在交车时发生的,与消费者的使用无关。

特斯拉店方代表是一位武经理,他的回应是:如要换车不是不可以,但李先生贴的车衣和付过的保险不能赔偿,另外他还要支付特斯拉一笔车辆折旧费。

这个方案显然让李先生无法接受。于是对方说,可以适当补偿,他的权限是赠李先生一把实体钥匙(Model Y标配卡片钥匙,实体钥匙售价1200元)。

李先生拒绝。他提议,新车自交付之日就一直无法使用Autopilot,而该功能是他选购特斯拉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希望补偿EAP功能。EAP是「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简称,在基础版Autopilot上增加了自动驶入驶出高速匝道、自动辅助变换车道、智能召唤等功能,标价3.2万元。

武经理表示有点困难,需要申请。

半小时后,武经理重回谈判现场说:你运气真好,上面同意补偿你EAP了。

李先生当即表示和解。武经理接着说了一番颇有深意的话:“先修好车,过两天再签一份保密协议,到时可当场开通EAP。因为现在就办理,万一再有问题呢?”

李先生觉得店方考虑的还挺周到,于是欣然答应。

接下来,天津大寺店的售后很快给李先生的车换上了新的传感器,一试果然没有报警了。因为武经理答应两天后再办理余下的手续,李先生就拿着那张黄色的车辆交接单,开车返回了唐山。

按正常流程,用户取车时应该把那张交接单交还售后,售后则出具一份正式的维修结算单,上面会列明维修内容与价格,车主确认后才能开车离店。

但李先生似乎等不到这张正式的结算单了。

五、唐山惊雷:店方又突然变卦!

3月2日下午3点多,武经理来电:“抱歉的通知你,上面领导又不同意你的补偿方案了。”李先生当下气的半死:这不是耍我吗?!

李先生的意思是,如果特斯拉的售后这样言而无信,他选择直接退车。如不同意,会走法律程序。武经理平静的表示:走法律程序是你的权利。

当天,李先生又给400去了电话,客服说会和上面反馈,但一直没有结果。李先生还给天津315打了电话,对方说反应到了西清市场监管局,事件正在处理中。

3月4日,武经理又来电,表示想解决这个事件,且领导已经同意退车。但前提仍是车衣和保险费不退,另外还要加收车辆折旧费。另一种方案是,补一把钥匙。

“听下来和之前的旧方案一样,但就是绝口不提EAP的事。”李先生忿忿的说,“感觉就像是为了应付监管部门来例行公事,一点诚意也没有。”

他拒绝了这个提议,找到车聚君讲述这个经历。

一个插曲是,他在某论坛发表了自己的遭遇后,很多水军攻击他贪图便宜在黑特斯拉。他很困惑:明明是特斯拉产品质量有问题在先,自己躺枪后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店方也答应送EAP了,但又变卦了,为什么是他黑特斯拉

90后的他职业经历很简单,生活中愿意相信每个人,但这次购买特斯拉的经历让他非常失望和愤慨。目前他在开家里另一部豪华SUV,不太愿意再碰这辆曾经心心念念的Model Y,担心再出什么幺蛾子。

车聚小结

其实Model Y的做工问题,从第一批交付就开始了。

最近一篇爆文《从首提哥到首修哥的升级之路》,就描述了一位浙江特粉的遭遇。他在1月17日成为Model Y首批用户,但提车第一天屏幕就失灵、第十天空调无法制热、高架上花屏、第十一天4G网络失效,而且官方回复是没有配件要等。

今天,又有一位杭州女车主给车聚君投稿,称刚提车几天就发现中控屏边缘漏光。售后称这是通病,只能这样。她说:如果提车前知道这种情况,就不买了。

连Elon Musk也公开称,不建议大家买特斯拉在产能爬坡期的产品,因为质量无法得到充分保证。连人家CEO都这样说了,各位干嘛还去凑热闹?

3月7日,车聚君致电了武经理,对方婉拒采访,称会有专门同事做回应。直到发稿时,没有接到任何回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