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子眼创收约3000亿元!人均罚款215元,你贡献了多少?

2021年03月11日 15:06: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每年两会期间,都有不少老百姓关心的汽车提案,今年备受关注的应该数两个和交通有关的提案,一个是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建议取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政策,同时全面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点击回顾),另一个则是全国人大韩德云律师的提议,交通主管部门统一设置规范,清理整顿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摄像、抓拍装置

前者取消节日高速免费以降低平日的收费标准尚待讨论,但后者“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摄像”,应该是每个在国内开车司机的共同心声吧。

电子抓拍装置的设置很有必要,对督促司机的规范驾驶行为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大家为什么对“电子眼”那么深恶痛绝,韩律师的提案为什么得到社会强烈反响,归根到底在于“滥用”电子眼,而且还不是一个地方的特例

早前网上流传一张“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排名”,表格里详细罗列了各省市交通罚款收入、常住人口和人均罚款金额。并以人均罚款多少来排名,前两名由天津、辽宁省“夺得”,特别是天津交通罚单金额人均885元/年,远远抛离对手。至于上海、北京、浙江、广东等经济人口大省市地区也名列前茅。

诚然,网传信息未必能尽信,但作为一个参考也让人思考良久。如果你但看罚款年收入那栏,广东(231.11亿)、山东(208.78亿)、浙江(199.44亿)、辽宁(183.60亿)的数额能用天价形容,而单单北京市、上海市就超过了贵州、内蒙等省份,天津(138.21亿)一个直辖市就超过了百亿元。

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在3000亿元内,以汽车保有量2.75亿辆计算,每辆车的罚款金额在1100元/年,在这些罚单里,有多少是该罚的,又有多少被“创收电子眼”拍到交的钱呢?这点只看数据是算不到的,但根据自身经验和朋友们吐槽可得出,我们不知不觉中交的罚单还真不少,特别初到贵境,有导航的情况下也难保不吃牛肉干。比如说我们最讨厌的闪超强光的补光灯,区间限速标准“大起大落”的测速仪,都能趁你措手不及,罚你个不知所以。罚款扣分还是其次,如果因为这样令惊恐的司机急刹车或者急打方向,对自身或道路其他车辆,都非常危险。

无疑,电子警察”对监管不规范驾驶行为效果很好,但怎么防止被滥用呢?这也和电子眼如何设置、由谁核准、使用规范不透明、交通罚款使用不公开有关。韩律师的提案真诚点在于建议国务院公共交通管理部门,从国家统一管理层面,规范各地设置使用“电子警察”的标准。

目前根据《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公路管理速度监测仪属于“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范围的计量器具。可有些地方部门在安装时,并没有依法进行强制检定,导致有的电子眼测速不准。“结束不同地方使用的不同规范标准,由立法效力较高的法律或行政法规定”,提案的态度值得点赞。

作为司机,茶哥不是拒绝电子眼的正常监管,而是反对滥用和变相创收。茶哥就亲身经过不合理的道路,当时唯有硬着头皮违法通行,如果在这样的道路设立一个电子眼监控,不作警示也不做整改,那么取得的罚单收入也会络绎不断,至于司机的申诉成本也很高,最后十有八九认怂。而罚款金额最终拿来怎样用呢?则要看当地部门的公开与否,就算公开信息,也是很笼统的一栏。

韩律师的提案也倡议,从国家层面限制地方交管部门利用“电子警察”获得罚款收入的行政执法权空间,在给各地保留一定幅度的执法裁量权同时,统一使用“电子警察”处理交通违法的规定及处罚标准,向社会合理公开闯红灯、区间测速、违停等摄像头的设置地点,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和公正公平执法能力。

而“以管代罚”也是提案的一部分,各地使用“电子警察”给交通违法违章处罚时,应以结果为导向判定违法行为并适用处罚,提高接受投诉纠正不当判罚的比例,方便人民群众参与维护和改进交通秩序,减少以追求罚款为主的执法导向和处罚方式。

茶哥之言:

曾几何时,社会对各类交通违章”以管代罚“呼声很高,因为罚款不是目的,只是加强交通管理的手段之一,目的是为了交通变得更通畅,通勤效率更高。然而各地在具体执行的环节中,老百姓心中却留下了”以罚代管“的印象,每年像“全国交通罚款排名“的表格一出,必定引起广泛的讨论,归根结底是罚款背后信息不透明,大家质疑“电子眼滥用”的情况是否曾发生在自己身上。此时交管部门更应公开透明以正视听,同时在立法层面规管好电子摄像、抓拍装置的使用规范,让被罚者心悦诚服才能真正起到管理作用,韩律师的提案确实代表了很多老百姓的意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