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蔚来隔空对垒背后,是两大“正逻辑”的相互交锋

2021年03月11日 21: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诚然,能量补充一直是阻碍新能源领域推广的痛点问题。因此,对于“充电”与“换电”这两种补能方式的优劣,业内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热度的讨论与争议。

有意思的是,最近两天,特斯拉与蔚来就如何解决电动汽车充换电的问题,隔空进行了一番激烈探讨。微博上的吃瓜群众也按捺不住情绪,纷纷放下手中的瓜,起身加入了讨论......

其实,特斯拉的“充电模式”和蔚来的“换电模式”各有千秋,并不能因为认可一个理念而草率的否认另一个观点。毕竟,双方的出发点不同,并且双方均在各自领域获得了不少好处。但无论哪种模式被得到广泛应用,最终受益的仍然是消费者。

不过,话又说回来,如今在政策导向之下,很难说,换电模式不具备后发先至的可能,若鉴于特斯拉一直以来的“善变性”,不排除特斯拉随时“变卦”的可能。

特斯拉惹恼了谁?

事实上,在今年2月底,有消息指出,特斯拉即将“效仿”蔚来推出“换电补能”服务,不过,眼看谣言越传越真,特斯拉终于坐不住了。短短一周后,特斯拉就对此事予以了否定,甚至可以说态度有些强硬。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忙里偷闲的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尝试过换电,但是我们一直坚信充电模式是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能方式。”

为何充电优于换电?

陶琳用当今手机的发展历程解释了其中的原因:十年前多数电子产品都采用可拆卸电池,一个手机需要配备两块电池。而现在的手机、电脑等大部分电子产品都变为一体化内置电池,补能的方式也由更换电池转向大功率快充。

或许,陶琳的言外之意就是,如今手机有了超级快充,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的那种,谁还会愿意折腾去换电池呢?

至于陶琳用手机的发展史映射当今新能源领域是否恰当,我们先暂且不做讨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番言论一出,很快就触碰到了一众已经推出换电模式新造车企的敏感神经,意料之外的引发了一场整个行业有关“充换电”的隔空骂战。

对于特斯拉这一说法,作为目前国内乘用车“换电”代表车企蔚来,率先表示持反对态度,其回应也是句句诛心。

3月7日,蔚来汽车的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表示,蔚来将会继续坚持换电技术,同时也说了蔚来会同时发展换电和快充技术,说明蔚来补能体系的出发点是“可充可换可升级”,简言之,就是可换电技术可以让蔚来旗下车辆均可以不断升级电池。

例如,原先搭载70kwh电池的蔚来ES8也可以通过换电来换上100kwh的电池,从而达到续航里程增长的目的。

似乎,蔚来的换电模式并没有陶琳此前所说的弊端,甚至是一种“很美好”的解决方案,那么,针对此番“隔空对话”,究竟是特斯拉的观点有失偏颇,还是蔚来有些“一厢情愿”呢?

“公说公有理”

虽然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但受技术和各种因素的影响,“充电难”仍然是国内消费者在选择传统车和电动汽车的首要制约因素,不管是换电还是超冲,在纯电动汽车市场成熟之前,都不失为一种“过渡选择”,也有一定市场空间。

而蔚来和特斯拉作为两种充电模式的各自代表,也具备十足的话语权。

要说,在国内自建超充领域,大家首先能想到的应该就是特斯拉了,而作为自建超充领域的先发者,特斯拉的实际表现也确实令人满意。截止到今年1月初,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已经建成了720座超级充电站,充电网络覆盖了300个城市。在国内这个数字应该是遥遥领先的水平。

除了超充数量众多,在充电功率方面也是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特斯拉的V3超级充电桩。据了解,该产品是特斯拉目前最先进的充电桩设备,充电15分钟最高可补充250公里续航电量,更拥有超轻的液冷充电线等多重优势。

目前来看,无论是超充数量、还是充电功率,相比国内其它新造车企,特斯拉都有明显的优势,而这,也在无形中刺激了特斯拉的潜在用户。

与之相应的是,蔚来在换电领域,也获得了可观的好处。但需要指出的是,换电只是“蔚来模式”的环节之一,以“换电”作为着力点,才是蔚来的核心诉求。

去年8月,蔚来正式推出BaaS车电分离商业模式,该服务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并与宁德时代等伙伴成立电池租赁公司。以蔚来ES6性能版为例,该车型补贴后售价为38.36万元,BaaS服务购车价仅为31.36万元,直降7万元。

如今,蔚来的“车电分离”模式已获得大量用户认可。根据蔚来在2020年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的信息,今年2月的新增订单中,选择BaaS服务的比例达55%,创下历史新高。

从目前来看,对于特斯拉而言,除了所谓的“品牌效应”和引以为傲的智能科技,超充桩也是特斯拉取胜的关键“法宝”,但不能因此否定,蔚来通过“换电”打造的全新销售模式极具前瞻性的事实。

正如马麟所说,“双方出发点不同。”毕竟,特斯拉无法复制“蔚来模式”,反之道理也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