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拿了个中保研碰撞第一,只是因为全铝车身吗?

2021年03月11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两个月前,中保研发布了新一期的C-IASI碰撞测试结果,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蔚来EC6以3项G(优秀)和一项A(良好)的成绩名列2020年所有测试车型的第一名。蔚来如何在碰撞测试中拔得头筹?我们也去蔚来上海第二试验中心探了探究竟。

这次C-IASI碰撞测试,蔚来EC6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项目上获得全G(优秀)成绩,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与侧面碰撞获得了罕见的零缺陷满分成绩,在豪华车屡遭败北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也获得了A(良好)。

以网上最受关注的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为例,除了传统的通过上边梁将力传递给A柱和车门分散碰撞力以外,蔚来还在下方设置了torque box防护枢纽来承接轮毂传递过来的力,并将碰撞力传递给下A柱、toe board和雪橇板,从而将力分散到车辆后部以及非碰撞侧,进而保障乘员舱及电池仓不变形——torque box采用立体格形设计,可以起到海边堤坝提供立体多维支撑的效果,整个部件采用高压铝铸造工艺制造,具有强大的抗冲击能力。

再比如在侧碰试验中,由于蔚来EC6的底盘横置加强横梁采用了6系铝材,通过挤出和冲压工艺制造而成,高强度的材料保证了乘员与电池在侧碰冲击下的安全。而蔚来EC6的电池底置,使车身重心更低,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碰撞后侧翻的风险,减少二次事故带来的伤害。

还有通,蔚来EC6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测评中也获得了良好成绩:比如通过将RCAR纳入气囊标定工况,确保气囊在低速碰撞不会起爆;车身前后布置铝合金吸能盒吸收碰撞能量,避免车身变形;将较昂贵的零部件尽量布置在非变形区,降低维修费用等。

这些研发设计和测试工作,更多在位于上海安亭的蔚来上海第二试验中心进行。

蔚来上海第二试验中心早在2016年8月就启动建设了,与此前的蔚来第一试验中心主要进行三电系统的技术软硬件开发和测试试验不同,第二试验中心涵盖整车、整车电子架构集成、电子电气、智能车载软件、自动驾驶等智能电动汽车全体系的测试及研发业务,可以说覆盖面更广,前瞻性更强。

比如蔚来一直引以为傲的全铝车身,就会在这个实验室进行车身材料性能研究、车身连接工艺研究及判定,蔚来也是全国首个独立正向研发全铝车身平台的中国企业;

比如先进的电子电气系统是未来智能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这里的软件实验室也会开展网络测试、整车电子集成实验、FOTA实验等迭代式开发验证;

再比如蔚来一直坚持自研NP辅助驾驶系统,也离不开第二试验中心的驾驶体验仿真模拟平台。由九自由度驾驶模拟器、仿真系统、视景系统等辅助设施组成的驾驶体验平台,可供人员进行驾乘性能的主观评价,也可用于ADAS系统算法的早期验证。据官方说,蔚来也是亚洲首个、国内唯一拥有该结构形式模拟平台的整车企业。

目前,蔚来已获得授权专利及已公开专利申请4000多件,其中一大部分就是源自蔚来上海第二试验中心。

未来,蔚来计划进入欧洲市场,对这里的24个试验室及工作间也是不小的挑战。同时,面对行业接连发生的自燃事件以及更大容量电池的装载趋势,蔚来还要在高压电安全方面做出更多表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