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念念不忘的斯巴鲁STI,传来了煮水声的回响

2021年03月12日 13:12: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十几年前的某个夏天,我每天晚上假装早早睡觉,把灯一关,把门一反锁,然后闷在被子里拿出藏在枕头底下的PSP,打开了《世嘉拉力》。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斯巴鲁

十几年后,我不用隔着屏幕控制STI,却是手握方向盘,一边握着档把,看着前面凸起的进气口,听着《湾岸Midnight》的主题曲在高架巡航。

做汽车媒体的这些年,开过的汽车也不少了,新车是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好。

但每次下车之后,我总是在思考,这样的好是我希望的吗?总感觉少了一些东西,具体少了哪一些东西,不知道。

等到这辆STI的涡轮在4000转才起压的时候,我明白了。

这款STI的代号为GDB,绰号"泪眼",实际是第二代的第一次改款,但国内常说是八代,我们暂且称为八代STI。

据说很多年前,庞大从欧洲进口了6辆八代STI,原装左舵和EJ207发动机,这是其中之一。

要知道,当时的日本一直把最好的东西留在本土,所以才有"JDM"的说法,斯巴鲁也不例外。

日本本土的八代STI是EJ207红顶发动机,销往海外的绝大多数是EJ257发动机,仅有极少部分国家拿到了原装的EJ207和左舵。

结果就有6辆进入了中国,这更是少之又少。

开这辆车之前,我给自己打了预防针,这应该是一辆很老派的JDM。

离合器很重,转向很重,转弯半径很大,低扭很差,站在今天的角度这就是一辆不好开的汽车。

除非换成另一种打开方式。

EJ207,缸径92毫米,行程75毫米,标准的高转速发动机。

再有换了Tomei 7760涡轮,刷了S203程序,4000转左右才开始起正压,然后一直推到6000转,7000转到8000转才断油。

这后面的4000转堪称大排量V8发动机,转速积极攀升,动力越踩越有,坚决不给你一口喘息的机会。

这时候松开油门,伴随着外泄式泄压阀的一声口哨,同时完成踩离合和换挡,让这样美妙的体验再来一次吧。

这副发动机的4000转相当于开关,过了4000转"啪嗒"一下,一股强电流刺激全身,头皮发麻,脑袋空白,嘴巴不由自主地发出一些怪叫。

一旦转速回落,这才从极乐世界回到了人间。

试问一下,可以拉到8000转的民用涡轮机哪里还有?

况且这是15年的老车了,发动机的运转依然平顺,这和水平对置有一定关系。

水平对置的二阶振动都很小,所以这些水平对置的发动机很少有装平衡轴的。

但这车没有缺点吗,绝对不是。

就EJ207来说,低扭是真的不行。

80KM/H的速度挂着6挡,转速在2000转左右,油门踩到底、踩一段时间,跟没有反应一样。

或者60的速度挂着6挡,转速1500转左右,整辆车居然在抖动,必须降到5挡拉高转速。

另外是这辆车改的Tein FZ减振器,估计是控制快速压缩的阻尼太大,导致快速压缩的过程太硬太快了。

要是路面好也无所谓,一遇到不平坦的路面或者飞坡,整辆车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摆动,甚至很容易被弹到另一条车道。

硬得没有缓冲的余量,硬得车身放不开。

如果适当地调软一些,这辆车可以有更好的姿态和抓地力,也给人更强的驾驭信心。

诚然今天的性能车很快很强,但总觉得快得有些太文明了,太友好了。

以至于没有小心试探、被吓到和达到灵肉合一的过程,连我奶奶也可以开得飞快,这当然是一项很伟大的成就。

但对我来说,却少了一份驾驭的成就感,即使是最入门的上手,这过程简单得有些无聊。

好比打游戏,一开始你就用无限生命、无限子弹和秘笈通关,绝对不如自己一步步被虐,最终打败Boss来得有意思。

相比20年前的产物,很多现代性能车的体魄很猛,唯独没有神魄。

神魄,代表着这辆车最吸引人的闪光点,当然更多时候,也是这辆车最致命的缺陷。

但在某种情况下,这种缺陷和维纳斯断臂是一样的,你没办法忽视和修复断臂,但也没办法按捺被断臂吸引的冲动。

监制 | 余建良

主持 | 李日新

视频 | 峰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