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售总部大楼 出清股份,雷诺的去杠杆化式“断舍离”?

2021年03月12日 17: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面对成立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接下来的雷诺,不得不为扭转财务状况而持续奔波。

据彭博社报道,雷诺于当地时间周三发布声明,计划出售其约为1.5%的戴姆勒股份。按当天戴姆勒的收盘价格计算,雷诺所持股份价值约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3亿元)。

雷诺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实际已超过十年。不过,虽然减持了所有股份,二者的合作关系并不受交易的影响,仍保持不变。关于收益的用途,雷诺方面的解释是,“将加速汽车业务的财务去杠杆化”。

2020年,背负着2019年净亏损1.41亿欧元的雷诺,经营状况实际已经处处被制肘。为了调整现金流,雷诺在去年宣布削减全球四分之一的工厂产能,成本削减从20亿欧元提高到30亿欧元;启动大规模裁员计划,计划未来三年内裁员14600人;今年2月,外媒还曾爆出雷诺计划出售法国总部的一栋大楼。

但出售资产,抵不过疫情影响以及产品战略带来的销量下滑。雷诺此前公布的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其2020年全球销量同比下降了21.3%至295万辆。分区域看,雷诺的主要销量在欧洲市场,销量规模占雷诺集团总销量近50%。

下滑的销量使营收状况更加低迷,净亏损达到8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成为雷诺成立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从财报看,公司亏损主要发生在2020年上半年,进入下半年,汽车业务开始有所改善,但之后好景未长。

主要原因或许是海外疫情不断蔓延,去年10月,欧洲多个国家实施来第二轮封锁,当地的多家汽车企业均受此影响创下新低。

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汽车市场在控制住新冠疫情传播后快速恢复增长。但从去年4月起,销量持续低迷的雷诺撤出东风雷诺合资公司,退出了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导致错失中国市场的增长机会。营收状况由此一挫再挫,自由现金流从也去年同期的1.53亿欧元降至-45.51亿欧元。

以此来看,不管是出清戴姆勒所有股份、出售总部大楼,抑或是裁员、削减产能,都是出于扭转连年亏损的可奈。

而且,盈利减亏的主旨再次延续到了2021年,雷诺汽车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坦言:“考虑到卫生危机和电子元件供应短缺的未知因素,2021年将会很困难,而当下首要的任务是盈利能力和现金流。”

雷诺的开年销量看,2021年确实不易。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发布的数据,2021年1月,欧盟、英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国家的新车注册量下跌26%至84万辆。其中雷诺汽车的新车注册量在1月下降23%,旗下雷诺品牌、达契亚的销量分别下滑28%、12%。

为了加强雷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今年3月1日,前大众高管苏伟铭被任命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他的加盟被认为将推动雷诺“重返”中国汽车市场,同时,推动雷诺发展战略由销量向利润的导向转变。

显然,离开中国市场很难成长久之计,而再次“回归”占得一席之地也并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