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浪子回头”后,启辰D60 PLUS仍咬定下沉市场

2021年03月13日 10:13: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与“老东家”分分合合之后,今年年初,东风启辰重新回归东风日产,整合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启辰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此前的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的第二品牌。

2021年3月12日,启辰经历“浪子回头”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启辰D60 PLUS正式上市,新车指导价为6.98万-9.98万元。

其中,官宣中一句“东风日产2021年首款家轿”尤为醒目,这也符合此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所表达的:

启辰将会是东风日产东风有限非常重要的事业板块,和日产品牌同枝同根、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日产背书成为最大底气

与此前“单打独斗”不同,启辰D60 PLUS很明显再次得到东风日产的技术支持,与日产车型同平台开发、共线生产,共享日产核心三大件,这也成为启辰D60 PLUS最核心的竞争力。

具体来看,启辰D60PLUS共享日产核心三大件,搭载日产HR16发动机+XTRONIC CVT变速箱。其中从参数上来看,启辰D60 PLUS身上的这台HR16发动机应该与现款轩逸经典相同,最大马力122/126Ps,最大功率90/93kW,峰值扭矩155/168N.m,算是消费者比较熟悉的动力组合了,胜在皮实耐用,开起来平顺,而且还足够省油,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5.6L。

如果仅看机械部分,启辰D60 PLUS基本上可以看做是一台“换壳轩逸”。与轩逸同根同源的舒适底盘,加上日产的专业调教手法,乘坐舒适性在同级别同价位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

不过若是仅仅把它当成一款“换壳轩逸”,那多多少少有些委屈了。启辰D60 PLUS在外观设计下了不少功夫,最新的V-Galaxy星空家族前脸设计、立体的星空型格栅以及刀锋式LED大灯,时尚感与稳重感兼得,在诸多同价位车型里显得颇具辨识度。

对于追求精致生活的年轻消费者,在车市跌爬滚打了好几年的启辰有着独特的理解。启辰D60 PLUS内饰风格偏向居家,一体式座舱设计搭配上10英寸触控大屏简洁大方,黑白双拼的配色布局也为车厢内增添了一份温馨感与档次感,整体氛围营造相当出色。

除此之外,质量和品质成为启辰D60 PLUS打动消费者的重要筹码。启辰D60 PLUS在郑州工厂内与日产车型共线生产,同时依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共享日产全球供应商体系,其核心零部件均为全球顶级品牌如博世、法雷奥、普利司通等,相比同级同价位对手有着明显优势。

回归大众视野,抢夺二三线市场

在今年年初宣布回归时,业内普遍对启辰表示不看好。有人调侃说,“在外边打架输了就回去找家长”。

一直以来,东风日产的销量和业绩表现都可圈可点,但其销售结构不合理也饱受诟病,高端车型天籁销量表现一般,轩逸成为顶梁柱。特别是近两年,“轩逸=日产”的言论逐渐甚嚣尘上。

品牌向上成为摆在东风日产面前的关键问题,唯有东风日产进一步提升高端车型销量,摆脱轩逸“依赖症”,拔高日产的整体品牌形象,才能为更低定位的启辰腾挪出足够的生存空间。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此次推出的启辰D60 PLUS更像是一次保守的下探,借助日产品牌的口碑优势,以及“老生常谈”的性价比,进一步抢夺二三线市场,同时保证在市场的存在感。这并非长久之计,也很容易走回以往的老路。

钟述

即便回归老东家的怀抱,有着足够的技术支撑和品牌背书,启辰D60 PLUS依然需要面临贴身肉搏的艰难处境。10万元以下的家轿市场早已一片红海,逸动PLUS、吉利帝豪遥遥领先,桑塔纳屹立不倒,有着类似定位的捷达更是虎视眈眈。如何规划启辰品牌的未来,发挥其优势,将会成为考验东风日产管理团队的难题。

毕竟在2021年还能屹立于这一庞大的细分市场不倒的品牌,没有任何一个是善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