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长安、东风合并 加速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2021年03月14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3FA8BC7AD77A2585650B5F73227209D58024C93_size373_w680_h430.png">

从曾经轰动一时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再到FCA与PSA的抱团取暖,面对新四化变革的汹涌来袭,进而也让外界对于一汽长安东风的合并充满了期待。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革。新四化浪潮,就像是一只无形的大手,将百年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拉至同一起跑线。

如何先发制人,抢占市场和技术的制高点?在全球汽车行业内,悄然兴起了一股合并重组的浪潮。车企之间通过强强联手,进行技术和资源的共享,确保自身在这次大洗牌中抢占先机,独占鳌头。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始终处于变革的前沿。作为本土汽车领军者的一汽长安东风,三者正在走向合并。一家产销规模800万的中国车企将正式登上国际舞台。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72B95FBC68A4BBD49BD7C3A9360E27775F08D2E_size649_w680_h464.png">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三家巨头的合并重组,将对中国汽车工业体系完成重构,通过对各自优势技术和资源的整合,进一步加强民族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在外界看来,三大巨头的合并重组,有望真正意义上,达成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梦想。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45FF1126E25A296D3D95B5CF38059DFDCA71320_size41_w680_h222.png">

大众福特的歃血为盟,到丰田低姿态联姻比亚迪,再到近期沃尔沃吉利的合并,2020年一系列合并或合作案例背后,都有一个相同的初衷,面对新四化变革,进行技术资源共享。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F47ECA1970004BD4C6D4E1AF817AE61E568331C_size390_w680_h447.png">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身处第三次大变革中,和以内燃机为代表的第二次汽车革命截然不同,眼下的新四化变革更具颠覆性。曾经传统车企引以为豪的体系力一夜之间被尽数淘汰。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时代,传统车企不仅面对同行的竞争,还有造车新势力的虎视眈眈。伴随着纯电动、自动驾驶、5G等前沿科技的诞生,传统车企要想始终占据优势,并不现实。

在汽车业内中,当强强联手,进行资源整合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汽长安东风的合并重组,可以视为大势所趋。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一汽长安东风三者的合并重组,不仅可以避免在新四化探索中资源的重复浪费,还是能够达到1+1>2的效果。

在新四化变革中,一汽长安东风因为地缘、策略等因素,造就了技术和资源各有优势。

得益于重庆市近几年在“智造重镇”领域的产业升级,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长安汽车,在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上等领域拥有明显优势。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4342E8AA2EDE84AE55B559CF38ED673E63A1DFE_size394_w680_h417.png">

东风集团一直在商用车领域声名远扬。近些年,通过和中远港口的合作,在无人驾驶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目前,L4级别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各大港口。

至于一汽集团,是三大巨头中最具品牌影响力的一位。作为公认的共和国长子,一汽所拥有的红旗品牌,承载着民族汽车工业的希望。

一汽长安东风三者合并重组,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三大巨头在研发上资源共享,避免资源浪费,加速新品投放品牌。同时,在市场上,并肩杀敌,共同抵御来自于合资品牌的冲击。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汽车产业要想完成“弯道超车”,一汽长安东风三大巨头的强强联手,势在必行。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523756AEE739B8407E7E8F87039175C60311511_size48_w680_h226.png">

事实上,推动大型央企实现合并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资委改革的重心。2020年,“三路并进”战略明确指出,将在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加速合并重组的步伐,装备制造业将是下一个改革的重点区域。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3841F9CE76013A8D77EA2882AF7887ED1C91FF3_size432_w680_h442.png">

从国家核电-中国电力、五矿集团-冶金科工、中国远洋-中国海运、宝钢-武钢,一批批行业内的巨头通过合并重组,实现了技术和品牌实力的飞跃。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来自于南北车的合并,通过资源和技术的共享,使中国的高铁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品牌。

国企合并重组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中国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自然是在所难免。此时此刻,新四化变革,更像是一剂催化剂,加快了国家对于一汽长安东风三大巨头合并重组的步伐。

事实上,伴随着,一汽长安东风三方频繁不断的高层换防,三大央企合并重组的序幕已经拉开。

2015年,竺延风前往东风,徐平调任一汽,高层换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17年8月,时任兵装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徐留平北上长春,担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则执掌兵装集团,担任集团董事长。

2018年5月,时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调任兵装集团任副总经理,时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平调任一汽任副总经理。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产品规划及项目部部长尤峥调任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

除去颇为频繁的人事换防之外。近几年,一汽长安东风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为未来的合并重组打下坚实的基础。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FB7475E4ED38ACA73F3DAEEBA2206AF66AE19D2F_size443_w680_h424.png">

2017年12月1日,一汽东风长安在湖北武汉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这标志着长安东风一汽正式从人事层面的换防走向了技术层面的融合。

2018年3月,三支“国家队”在武汉,举行了关于制造领域合作项目推进会暨项目批准启动签字仪式,并正式启动制造领域第一阶段6个合作项目。7月6日,三方在湖北武汉共同签署了有关T3物流战略合作框架的协议。

从人事换防,到技术共享,再到新商业模式的探索,让外界对于一汽长安东风走向完全意义上的合并重组,充满了期待。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3EA8D13E6E298A2FD6F7E195548788551C92DBD_size43_w680_h225.png">

一汽长安东风三强的合并重组,将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哪些巨大影响,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

目前,关于“三强”最终的合并方式,外界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业务合并,另一种是品牌合并。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10"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CA2FF9C6EB95C441D0AF199A9B884EB605E5517_size265_w680_h383.png">

所谓的业务合并,则是充分发挥“三强”各自的优势。一汽聚焦于乘用车板块,力争将红旗品牌打造成世界一流IP。东风继续在商用车板块扎根,闯出一片天空。

在“三强”中,长安在新四化变革中,技术优势最为显著,将转型为技术供应商,为一汽东风提供技术背书。

除此之外,品牌合并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所谓的品牌合并,类似于FCA与PSA的合并,尽可能去保留各自现有品牌,并在售后渠道上享有独立权,但在设计研发方面则实现共享。三方通过资源合理分配,力图在新四化变革中抢占技术制高点。

需要注意的是,品牌合并虽然保留了各自品牌,但在终端市场,为了避免产品力内耗,会对弱势品牌进行淘汰,比如东风乘用车的部分品牌或许会被砍掉。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1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93096CEA8C316F7BC176C567A13BDB87EA9B905E_size43_w680_h224.png">

2020年,东风一汽长安,三者全年销量分别为286.8万、371万、200万。无论“三强”采取哪种合并方式,都无法阻止一个拥有800万产销规模的车企寡头横空出世。

翻阅2020年十大车企在全球的销量,丰田全球销量为952万,大众紧随其后达到930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年销量为783万。以此来看,东风一汽长安的合并重组,有望对丰田大众的行业地位,产生巨大的冲击。

<a href=一汽长安东风合并将创奇迹打造全球最大汽车集团-图1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6A4494181D22EF9B7B9FC0000A5D67D579EC981_size637_w680_h448.png">

面对新四化变革,东风一汽长安的合并重组,在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同时,自身也存在不少危机。

其中,最为棘手的问题,来自于合资品牌如何协同。众所周知,在东风一汽长安组织架构中,合资品牌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妥善解决合资品牌的定位,决定了“三强”未来发展的高度。

同样不容忽视的,还有并购之后的文化整合。商业世界中的“七七定律”,用无数的案例告诫后来者,文化整合的重要性。分别身处武汉、重庆和长春的“三强”,同样面临企业文化整合的问题。

观点

央企合并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家产业升级改革的重心。伴随着汽车行业迎来新四化变革,加速了国内车企巨头合并重组的步伐。

作为本土汽车领军者的一汽长安东风,正在逐渐走向真正意义上的合体,并将重现中国高铁,在海外市场的辉煌。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一汽长安东风三强的合并重组,将推动产业链升级换代,通过优势资源整合,加强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完成“弯道超车”的战略构想。

2021年,将是“十四五”的启点,面对新四化变革的汹涌来袭,在未来,一个拥有800万产销规模的车企寡头将横空出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