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旅途中的好伙伴 试驾2021款奥迪A6 Allroad

2021年03月15日 08:10: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早在2000年,奥迪便基于Steppenwolf概念车,以奥迪A6为基础正式推出了奥迪A6 Allroad车型,至此开启了跨界旅行车的先河。历经20年的发展,奥迪A6 Allroad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车型,凭借兼具旅行车的大空间和越野车的通过性优势,赢得了众多忠实拥趸。而国内消费者对于奥迪A6 Allroad的了解始于2012年,彼时第三代车型正式以进口形式引入国内销售,引领和推动了高端旅行车市场的发展。如今,第四代车型已经来到我的面前,首次加入48V混动系统的它会带给我怎样的试驾体验?说实话,还是蛮期待的!

外观:优雅与运动并存

2021款奥迪A6 Allroad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六边形前格栅占据了前脸大部分面积,内部粗壮的镀铬饰条以及黑色保险杠,让自身很有攻击性。保险杠两端的进气口内部采用了蜂窝状造型,搭配底部贯穿的银色防擦板,彰显运动气息。

说到跨界旅行车最性感的地方,无疑就是侧面造型了,修长的车身、笔直的腰线以及溜背式的设计,将旅行车的优雅气息完全展现了出来。另外,奥迪A6 Allroad尾部造型较为圆润,并且还加入了大量横向线条,使得尾部过渡更加自然,此外,相比于A6 Avant来说,其尾部包围更加含蓄,且还采用了隐藏式排气,具有很好的运动氛围。

细节上,全新的LED大灯以及LED日间行车灯不负“灯厂”的美誉,多条横向LED日间行车灯在点亮后极具识别度,在功能上还支持远近光自动切换、智能远光灯等,可根据路面行驶条件,自行变换远近光。尾灯设计与前大灯遥相呼应,竖状LED灯带更具视觉效果。在尾灯底部,还配有Allroad标识,彰显特殊身份。

轮胎采用了普利司通TURANZA系列,该系列轮胎是专为追求综合性能的用户所设计,非对称花纹让自身具有绝佳的平衡性和操控性,其尺寸为245/45 R20。此外,奥迪A6 Allroad还配备了空气悬架功能,会根据驾驶模式的不同自行调整底盘高度。

内饰:彰显科技之美

新车内部整体样式与全新一代奥迪A6L差别不大,大面积软质搪塑+钢琴烤漆材料的包裹以及实木饰板,彰显豪华气息。四辐式真皮方向盘外加不规则的镀铬饰条手感较为舒适,两侧的多功能按键手感也较为紧实,具有较强的阻尼感。此外,在方向盘后部还配有拨片,增加了日常操控性和可玩性。12.3英寸液晶仪表显示效果出众,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多媒体信息,导航地图以及各种各样的车辆信息。

当下,奥迪中控台双大屏设计无疑是最具科技感的,上部10.1英寸中控液晶显示屏内部依旧配备了MMI智能网联系统,内部UI界面较为素雅,触感灵敏,在操作时屏幕还有震动反馈,可有效防止驾驶员出现误操作的行为。在功能上,它支持导航、语音识别、手机互联以及车联网功能,可完全满足日常所需。值得一提的是,语音交互功能识别率较为准确,对于大部分口音也可识别出来。不足之处在于,该屏幕以及钢琴烤漆面板容易沾染指纹,需经常打理。

而下部的8.6英寸触控屏幕则主要服务于空调系统,同时这块8.6英寸屏幕在使用导航时可与上方的10.1英寸中控屏幕进行联动,上部屏幕负责显示地图,下方屏幕负责提供地址输入。在音响方面,该车并没有配备我们熟知的B&O音响系统,但普通音响依旧可以提供良好的音质。

8.6英寸触控屏幕手感与上方屏幕保持一致,空调界面显示较为清晰,风向、风量以及温度调节一幕了然,值得一提的是,在调节温度时可直接滑动温度条即可。另外,该车后排虽然配有空调出风口,但是并不配备温度调节功能,后排乘客舒适性略打折扣。

在舒适性方面,该车配备了分段式全景天窗,且前段支持全部开启,能为车内带来不错的采光效果。全车座椅采用了真皮包裹,支撑性和包裹性均值的肯定,同时主副驾驶座椅还支持12项电动调节,可让驾驶者更加容易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另外该车还配备了三档座椅加热功能,加热效果较为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 Allroad还配备了30色氛围灯,增加了车内浪漫氛围。

动力:动若狡兔

动力上,这一代奥迪A6 Allroad加入了48V轻混系统,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50kW,最大扭矩500N•m。而48V轻混系统是由48V锂离子电池和带式交流发电启动器组成。它可以在加速过程中起到辅助驱动作用,在滑行中提高充电效率,并可以降低发动机启停时的抖动。传动方面,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驾驶模式上,该车还可以提供运动、经济、标准、越野以及全路况五种模式。

起步时,奥迪A6 Allroad整体比较顺畅,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同时48V轻混系统还会给车辆额外的扭矩,随着油门力度的不断加深,发动机的功底也逐渐显现出来,即便在普通驾驶模式下,它依旧能激发出你的驾驶欲望。

而当切换到运动模式时,它的“性情”在我看来有些大变样,发动机转速不仅有明显升高,还在原地加速时有了更为强烈的推背感,并且在初段时,这种加速推背感可以将驾驶员牢牢“按”在座椅靠背上。而在经济模式下,整体提速过程不紧不慢,且油门力度也变得更加轻盈,相比于运动模式来说更加温顺,适合在城市中驾驶。

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表现非常平顺,整个换挡过程较为积极,驾驶中小编发现速度在60-70km/h时就已经升到了7挡,而当你要超车时或者提速时,它也能很快理解驾驶员意图,降挡、提速、升挡一气呵成。

车内静音方面,虽然该车采用的是前后单层玻璃,但无论是高速还是低速下,车内的噪音被控制的非常优秀,轮胎噪音以及风噪得到了有效抑制,NVH表现令人满意。

该车所配备的空气悬架系统也可跟随驾驶模式进行升高和降低,当在标准模式下驾驶时,悬架处于中间位置,足以保证车内的舒适性。在运动模式下,该车将悬架降到了最低位置,轮眉与轮胎之间仅有两指有余,以提升车辆行驶稳定性。此外,在全路况模式下,我们还可以手动调整车身高度,当调整到最高档位时,或许是悬架系统考虑到驾乘者舒适度的因素,车速一旦超过35km/h悬架会自动降低一至二个挡位。

而在越野模式下,该车悬架系统升到最高位,轮胎与轮眉之间可达到一拳的距离,以增强车辆的通过性,在驾驶时,发动机扭矩输出感受更为直接一些。值得一提的是,各个驾驶模式之间的切换很方便,无论车辆在什么样的状态下,都可以做到“无缝”切换。

该车底盘表现非常扎实稳健,在通过一些细小颠簸的路面时悬架可有效过滤多余震动,加之较为舒适的座椅,使得车内乘客并不会感到多余的颠簸。而经过一些坑洼路面时,悬架依旧能将大部分冲击力化解,这个过程感觉不到任何松散。

奥迪A6 Allroad转向较为轻盈且指向非常精准,甚至你会发现它并不像一台中大型车,外加强有力的悬架以及四驱系统,使得该车在弯道中也可以淡定驾驶。

在四驱方面,该车的quattro系统没有采用此前引以为傲的托森中央差速器,而是改为了多片式离合限滑差速器,从个人感情上来说,没有机械结构的差速器已经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quattro四驱了。但是从整个驾驶表现上来说,现在的quattro系统可以10毫秒为间隔,对车身状态进行评估,判断四驱系统是否需要介入。而在弯道中,它还会判断0.5秒后前轮的状态,看是否需要四驱系统的介入,而这些都是此前托森机械差速器不能完成的。所以从表现上来说,当前的四驱形式更加利于驾驶。

空间:储物空间略少

身高178cm的体验者进入车内,空间并不觉得局促,调整好前排座椅后,头部空间还有一拳的余量(座椅未到最低状态)。前门板储物槽容积非常大,放置水瓶后,后部还可放入雨伞等物品。驾驶席左膝处还配有隐藏式储物格,内部空间较深,内部放入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完全没有问题。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较小,可放入钥匙、钱包等小型物品,同时内部右侧还配有手机无线充电板。在挡把右侧,还配有两个带限位器的杯架,足以对水杯以及水瓶起到有效固定作用。

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腿部空间为两拳,整体感觉非常宽裕,由于中央地台隆起过高,所以第二排乘坐三人时略显拥挤。在储物空间上,前排座椅后方配有储物网,但个人感觉十分鸡肋,几乎放不了什么东西,利用率较低。后排杯架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且在杯架后方还配备了储物格,放入手机后还可放入钥匙等小型物品。在后排出风口下方,还配有小型储物格,内部依旧可以放入一些小型物品。

该车后备箱地台较为平整,常态下容积为565L,当后排座椅以4/6比例放倒后空间可扩展到1680L。值得一提的是,后备箱侧壁还配有一键放倒扳手,可迅速将后排座椅放倒,此外,后备箱内部还配有固定物体的松紧带以及放置小型物品的储物网。但略有遗憾的是,后备箱中并未配置锚点,无法对大型物品进行固定。

安全:被动安全配置较为丰富

在安全配置方面,奥迪A6 Allroad表现得也很到位,例如主/副驾安全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以及胎压监测等都有配备。此外,该车的倒车影像显示也很清晰,拍摄范围比较广泛。但略有不足的是,该车的360度全景影像以及夜视功能则需要选装。另外,该车的前后雷达探测物体也很灵敏,且每段提示音频率也较为均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