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日降低高速费代替节假日免费,这4项提议关乎每位司机

2021年03月15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两会刚刚闭幕

其中有好几项与车主们相关的提案

在网上沸腾了好几天依旧热度不减

小编借此栏目之机整合了一下

让大家一同议一议!

两会提到的4个与车主相关的提案

你支持哪个?

建议1:平日降低高速费代替节假日免费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提交了《关于取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提案》,建议取消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与此同时,全面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丁佐宏谈到:“三四十年前中国老百姓有几家家里有车?现在又有几家家里没车?在节假日都汇聚在了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就成了一个停车场。高速公路的价值和作用,老百姓休息时间的价值和作用,完全颠倒了。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就应该有一个调节,让老百姓不要在同一时间挤在高速公路上,可以把政府优惠广大老百姓的政策分散到平时来享受。”

他还指出,如今高速公路“逢免必堵”,已成为社会一块“心病”,被群众戏称为“高速公路停车场”,部分路段拥堵时间甚至长达一两天。再加上事故频发,变相抬升了出行成本,浪费大量资源。

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认为高速塞车的原因并不是免费,根本原因还没解决。

这个提议,大家怎么看?

建议2: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眼抓拍

人大代表韩德云提出,为防止滥设滥用“电子警察”, 建议清理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规范各地设置使用“电子警察”的标准。

“电子警察”抓拍违章行为,本该是为了督促司机谨慎驾驶,分析交通标识信号的设置是否合理,改善交通情况。而现在,“电子警察”变成了一种变相创收手段,甚至,在一些路段的设置和使用,不仅未能有效保障道路安全,反而给正常交通秩序带来安全隐患(比如超强闪光装置、忽高忽低的限速标志等)。

据统计,2020年全国交通罚款总额高达约3000亿元。换句话说,就是平均每台车罚款都是过千元的。(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罚款最多,高达231.11亿元,人均罚款201元)

“以罚代管”,把罚款当目的,密集设立电子眼,且限速差别大,既令司机惶恐,也可能因为急刹车增加安全隐患。这些“以罚款为目的的电子抓拍”偏离了保障道路畅通的执法宗旨,反而变成阻碍行车效率的“帮凶”,给道路和民众“添堵”!

网友发声:

这个提议,大家怎么看?

建议3:提高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入罪门槛

近年来,呼吁提高醉驾入刑门槛的呼声不止。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将醉驾行为“一律入刑”,除判处拘役和罚金的刑事处罚外,醉驾者还将面临吊销执业证、开除公职、纳入征信等诸多负面影响。从2019年起,“醉驾”已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的“第一犯罪”,每年30万人醉驾入刑。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表示,每年将30万余人打上“罪犯”的烙印,使数万家庭陷入窘境。罪犯越多,社会对立面越多,社会治理难度越大,整个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也越大。从世界范围看,非财产性犯罪成为“第一罪名”,也是不太正常的司法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

周光权表示,对醉驾者“不能一放了之,也不能一判了之”。一味对醉酒驾车行为按照“低标准”进行事后查处,大规模定罪处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呼吁应当适度提高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入罪门槛,因醉酒导致被告人无法安全驾驶的,才构成犯罪,从而减少犯罪发生率。

网友发声:

这个提议,大家怎么看?

建议4:建议驾考增加一项内容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衢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陈玮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相关建议,将心肺复苏术(CPR)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培训内容纳入机动车驾驶证准入考试。

陈玮表示,目前驾驶证考试在科目一、科目四中有少部分涉及交通事故后伤者医护和抢救的文字内容,但没有完整的救护培训知识,也缺乏现场紧急救护演练培训,实用性不强,在遇车祸或有心跳骤停患者时难以第一时间实施抢救。

而在交通事故和日常急救中,院前抢救非常重要,及时正确的现场救护可以挽回伤者生命,争取抢救机会。“国内很多公共场合已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但会使用者较少。”

她表示,在驾驶证准入考试中增加心肺复苏术和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等救护知识和演练培训,可以增加驾乘人员对生命的敬畏,增强驾驶安全意识,紧急情况下也能及时给交通事故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危重人员给予医疗帮助。

有网友担心以后驾考更难过了。也有网友表示马路杀手和菜鸟太多,提议其他项目例如换备胎等,也应纳入驾考。

这个提议,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