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苏打响去汽车产业泡沫的第一枪

2021年03月15日 17: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2月27日,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切实加强汽车产业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的通知》,指出2016-2020年,江苏省汽车整车产能利用率呈现出逐年下降,且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差距逐年加大态势。

并且,在重招引、轻监管之下,部分地方存在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产能利用率持续多年偏低等情况。

要知道,江苏已然是国内的汽车大省,既然能做出官方自曝汽车产能利用率偏低。想必,其他省份也难免于此。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因新能源造车热潮而烂尾的工程还没解决,新一轮的互联网造车热潮又有再起之势。

挨个点名通报

其实看过江苏发改委自曝出来的通知后,还是挺让人看着痛快的,它不仅把各家利用率详细表述,还一一点出了车企的名字。

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底,江苏汽车产能布局在除连云港、宿迁外的11个设区市,目前9个设区市产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南京、扬州市产能利用率高于55%。

在总数上,江苏省建成汽车产能397.15万辆,在建产能66万辆;汽车产量131.18万辆,同比下降13.53%;产能利用率为33.03%,同比下降6.4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

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还出现了个别新能源汽车项目违规建设生产、少数地方政府违规为汽车产业投资项目提供优惠条件等情况。

比如,《通知》表示,近年来,部分地方对汽车产业投资项目“重招引、轻监管”,在履行项目监督管理责任上存在不到位现象,少数整车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

比如重庆长安南京分公司年产24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备案时间已超过两年,目前仍未开工建设、南京拜腾工厂建成后停产、盐城国新新能源汽车项目推进受阻。

再有便是一些整车企业项目建成后,产能利用率持续多年偏低。

北汽新能源常州、北汽(常州)、皋开汽车、九龙汽车、北汽蓝谷麦格纳、华梓车业等6家独立法人企业连续两年汽车产能利用率低于10%;东风汽车常州分公司、青年汽车江苏分公司、大乘汽车金坛分公司等3家非独立法人企业连续两年汽车产能利用率低于2%。

另外,2016年以来新建的苏州前途、淮安敏安、南通枫盛等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建成后产能利用率均低于5%。

当年作为香饽饽招商引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有些已经成了如今拖累地方经济的累赘。

这层遮羞布,让江苏掀的一点不剩。

发改委介入

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提供包括自2015年以来核准和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的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2019至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

据了解,江苏是自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发改委摸底调查新能源汽车产能以来首个公开自查报告的省份。后续随着更多省区市的汽车产能利用率数据的公开,全国汽车产能的真实情况也将浮出水面。

至于为何江苏要做这第一个,笔者也不得而知。但从上文被点名的新能源造车企业来看,除了江苏之外,也许再也找不出第二个新能源造车企业如此多的省份。

其次,江苏在新能源造车的监管上,也实属不力。

在2016年王晓麟带着赛麟汽车来到中国时,如皋市政府可以说是主动让赛麟落户如皋,并给了当时赛麟无法拒绝的政策支持。

后来,王晓麟跑回美国,赛麟停摆,如皋市政府的几十亿打了水漂。

还有就是去年6月份,央视曝光拜腾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的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广大争论。要知道在央视公开报道之前,拜腾汽车母公司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还被列为江苏省“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性项目。

而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之一的动力电池,江苏同样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数据显示,目前江苏省建成产能约150GWh,这一水平已超过2020年全国装机量需求,但仍有一批在建、拟建动力电池项目,产能阶段性过剩风险将进一步凸显。

坦白讲,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投资热度一直有增无减。地方政府无论是为了财政也好,政绩也罢,都对新能源产业抱一双手欢迎之姿态。

但行业发展终将回归市场,地方政府的眼睛还需擦的更亮,更有担当。在这一点上,合肥是个榜样。

以上的烂摊子,江苏也不是个例。最终会如何解决,讲真笔者也并不期待,真正的问题在于,此类事件以后该如何避免才是各地政府需要谨慎思考的。

因为在这同时,新一轮的造车浪潮已然涌起,百度、小米、华为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造车或间接造车,就连一直以来以内容为主的字节跳动都开始传出布局自动驾驶技术。

一直在大洋彼岸的法拉第未来,也已成了珠海国资的座上宾。

就是不知,这一轮的造车热又能延续到何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