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是一年315,你的座驾会“中枪”吗?

2021年03月15日 18:01: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每一年的315晚会,对各行各业来说不亚于一次公开“处刑”,生怕榜上有名,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尤其是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更是要紧紧地盯着,不上榜大家有说有笑,各自安好,上了榜那就得紧急公关,该道歉的道歉,该澄清的澄清,有问题那就赶紧解决问题,谁也不敢头铁。

不得不说的是,近年来有不少汽车品牌登上过315晚会,也有不少汽车行业乱象被晚会曝光,但摁下葫芦起来瓢,消费者们的维权投诉也还是时常成为头版头条。

还是那句话,消费者期待的是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维权和投诉也不过是为了维护自己合法的权益,如果自己的座驾衬人心意,谁又想去徒增烦恼呢?

维权困难,投诉无门的消费者并不少,如今315晚会在即,让我们来预测一下,有哪些品牌可能会“中枪”呢?

奔驰召回21次

前有西安奔驰女车主,66万买的车还没出4S店便漏油,坐上引擎盖哭诉维权;后又有佛山孕妇车主,40万买的奔驰高速上发电机故障险一尸两命,怒坐车顶鸣不平。正儿八经的豪车质量问题不断,奔驰到底怎么了?

此前,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

欢迎来到奔驰4S店,这里有20万自燃版、30万断轴版、40万助力失效版、50万不能关门异响版、66万不出门漏油版、98万刹车失灵版等等,多种选择满足你不同的需求。同时我们的服务还有售后无门、互推责任、欺骗套路、就是玩你、专业皮球队……我们的业务还在不断地开发当中,敬请期待!

奔驰的问题当真这么多吗?

这么说吧,2020年,奔驰一共召回了21次,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共计14次,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备案7次召回信息,奔驰就这样成为2020年全年召回次数最多的品牌,涉及缺陷车辆达到817894辆,各种车型都有。

这之中,召回原因也是各不相同。比如保险丝盒连接不规范、安全带锁扣位移、发动机密封性不达标、油箱加注管破损、软件故障、ESP制动器类型不匹配……

虽说,问题车型召回本该是一种对消费者负责的行为,但奔驰这番大规模且频繁的召回,无疑给车主增添了太多的麻烦,就像有人说的:买车之后,不是在召回,就是在去召回的路上。

召回是一种补救措施,奔驰在生产、销售之前,本就该做好设计、生产、品控等工作,就优质的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不是让消费者在用车时还得提心吊胆。一个百年豪华品牌如今渐渐成为一个问题品牌,奔驰该醒醒了。

马自达阿特兹异响

马自达虽说日渐成为一个小众品牌,但拥趸是真的不少,不过一边有死忠粉高呼yyds,一边也有车主在叫苦不迭。

就拿马自达阿特兹来说,异响成为了一个让广大车主头疼的问题。

从相关汽车投诉网站的数据来看,在2020年的车型投诉当中,马自达阿特兹首当其冲,而主要问题则围绕着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车内异响和天窗异响几个问题。

无论是有几年车龄的车型还是刚刚落地的新车,大多出现了异响的状况。并且,不同于一般情况下异响出现在颠簸路段,这次的马自达阿特兹甚至在正常路段驾驶时,异响也会频繁出现。

此前,车友们虽然将此问题反馈到了4S店,但4S店并未找到问题的缘由。更有甚者,异响从中控台开始,在4S店维修后,异响情况有所降低,但却不能彻底消除,而后其它地方还纷纷“响应”,也开始出现异响。

虽说异响比不上发动机、变速箱产生的问题,但却真的影响驾驶心情。

由于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不少网友自发维权,进行投诉,但一直未曾引起一汽马自达的重视。

此前,一汽马自达曾发布一则针对“车内异响”的《说明》,以示“经过维修后,绝大部分车辆可消除或明显减轻异响”,但马自达阿特兹关于“异响”问题的投诉还是有增无减。

希望,一汽马自达能够尽快给出让车主满意的解决方案,要不然,这小众的口碑和车友们的耐心,也要被一点点的耗没了。

英菲尼迪多次漏油

说起英菲尼迪,就不能不说其发动机漏油的问题。早在2017年,日产就曾因漏油隐患,召回2016年1月19日至2016年2月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年款英菲尼迪QX60混合动力系列汽车。

主要召回原因便是,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个别油箱的壳体特定部位低于标准设计厚度,油箱如果受到强烈撞击,可能造成燃油渗漏,存在安全隐患。

而转眼到了2021年,英菲尼迪发动机漏油问题,又一次到了风口浪尖。

此前,有车主表示,自己在2018年底花费44万元买回的英菲尼迪QX50汽车,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便多次出现发动机漏油的问题,而且迟迟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且车主提出的退车和经济赔偿等诉求也遭到了拒绝。

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在2020年4月份又因发动机漏油问题在中国召回超过54000辆汽车,其中包括部分进口英菲尼迪Q50、Q60汽车和部分国产英菲尼迪Q50L汽车。

这边发动机漏油的事情还没解决,到了10月份又一纸备案,因为进口车型QX60的CVT变速器的油管生产安装时装反而进行召回,这样的生产问题竟然会发生在一个二线豪华品牌身上,不禁让人哭笑不得。

还是那句话,消费者选择豪华品牌,看重的是豪华品牌的产品实力,也看重其服务实力,而现在英菲尼迪所表现出来的,难免让人大失所望。

雷诺免费车载系统收费

雷诺这个品牌,说实话,热度是越来越低了。

2013年,东风雷诺成立,2017年以全年7.2万辆销量达到巅峰之后,此后随着车市寒冬的到来,处境越发地尴尬起来。2018年销量下滑至5万辆,2019年销量不足两万,同比下滑63%。

随着“东风汽车宣布与雷诺重组东风雷诺合资公司股份,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的消息,东风雷诺解体了,雷诺前途暗淡。

雷诺再一次登上车圈热搜,却并不是因为重振雄风,而是因免费车载系统收费,被质疑割中国消费者的“韭菜”。

此前,便有雷诺车主反映,称自己的车载系统被雷诺方面停用,还没有到期的免费流量也不能继续使用,此次事件涉及科雷缤、科雷傲、科雷嘉等多款雷诺国产车型,而车主多次向官方客服投诉都没有结果。

更有车主表示,买车时销售人员曾告知雷诺官方提供的Easy-Link车载互联系统可以免费使用10年,但之后却收到雷诺北京)的短信,由于东风雷诺破产重组,Easy-Link平台的运营服务将被关闭,如果要继续使用相关服务,每年需要支付1080元。

明明免费10年的车载系统,变成了每年缴纳一千元的使用费,消费者定然心生不满。

而事实上,不仅是车载系统停用,由于重组的影响,东风雷诺多家经销商关门停业、导致部分雷诺车主根本不能享受汽车保养和维修等售后服务。

还记得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曾发布《不用担心,雷诺一直都在》的致车主信,表示会继续为30万车主提供售后服务。但这一次的车载系统停用,无疑让车主觉得:承诺只是一句话,扬长而去还是你。承诺说的再好听,不如切实的解决下问题。

特斯拉失控&理想断轴

最后让我们将目光转到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来。

如果说315晚会上需要一对“卧龙凤雏”,那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特斯拉和理想应当是当仁不让的两个汽车品牌。

先来看特斯拉

特斯拉进军国内市场以来,发展频率极快,从上海建厂到市值第一,销量一骑绝尘,而辉煌的表象下,特斯拉所存在的问题缺陷也越发地明显。

此前,一名河南安阳女子手持喇叭坐在特斯拉Model 3车顶维权,用白布黑字写着“特斯拉刹车失灵”。

据悉,该女士曾多次与4S店进行交涉,4S店却反复推诿,表示为车主单方面认为,行车数据没有显示刹车有问题。

此外,还另有车主表示同样因刹车失控而出现事故,找特斯拉要说法时,工作人员不仅没有赔偿方案,还反问车主是否需要买车。

据相关数据,2020年特斯拉疑似发生11起失控事件,而针对如此频繁的交通事故,特斯拉并未提及自身汽车质量问题,只是有选择地对其中一些事件给出回应。

自始至终,特斯拉似乎都有着一种莫名的自信,就是一个“傲慢”。

也许大家还记得,今年1月,江西特斯拉车主充电过程中逆变器被烧坏,特斯拉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把原因归结为国家电网电流太大,确实有点“甩锅”上瘾了。当然,特斯拉这次踢了块“铁板”,得到的是南昌电网霸气回怼,总算脑子冷静了下来。

特斯拉做的“蠢事”真的是太多了,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2021年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就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不知道特斯拉这次能否明白,大家捧你归捧你,在质量问题面前,可没人会饶你。

再来看一下理想汽车

2020年的理想汽车,股价涨了,销量高了,利润有了,但质量问题也铺垫盖地的来了。

2020年1月,一辆理想ONE与一辆宝马相撞导致断轴;

5月11日,一辆理想ONE右前轮和马路台阶相撞,导致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

8月9日,有媒体曝出“一辆理想ONE在正常行驶过程中下摆臂断裂”;

9月7日,网络上再次传出关于理想ONE事故的视频;

10月15,又有事故发生,一辆理想ONE左前轮脱落在车外,疑似断轴……

据报道,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件至少97起,其接连的断轴事件,可以说将理想ONE推向了风口浪尖。

有意思的是,理想汽车没有特斯拉的命,却学会了特斯拉的“嘴硬”。

2020年11月1日,理想汽车宣布为2020年6月1日及之前生产的理想ONE进行“升级”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以降低用户在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后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概率。

但是,这种硬件的更换,用“升级”来形容,简直难以服众,“召回”就不能大方一些吗?真的以为,自己说了质量没问题,就是没问题吗?

众怒难平,甚至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旗下媒体“中国质量新闻网”都以《理想汽车的诡辩》来表达立场,至此,理想汽车才“服软”发布了《致歉信》,正式宣布召回。

理想汽车的“嘴硬”不仅是面对“断轴”问题时这样,面对“自燃”问题时也是如此。

比如理想ONE在湖南长沙和广东肇庆发生的自燃事件,经理想汽车官方调查后给出的结论都是外界原因所致。一个是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的异物;另一个是车辆高速行驶疑似铁片的物体击穿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被排气管的高温所引燃。

究其根本,即使事故是外界原因导致,但理想汽车自身就一点问题都没有吗?遇事避而不谈,推脱责任,这就是对消费者负责吗?

一个“傲慢”的特斯拉,再加上一个“嘴硬”的理想汽车,称其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卧龙凤雏”,不过分吧?

315晚会在即,我相信一些愧对消费者的车企和品牌,大概心里也“慌得一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向市场输送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难道不是一个有社会责任心,有担当的车企本就该做到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