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撼路者的越野能力到底能不能强过帕杰罗和普拉多?

2021年03月15日 18:1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在SUV的世界里,伪娘越来越多,硬汉是越来越少。说实话,这不是车企的错,真正的原因是大多数消费者其实并没有越野需求,他们希望拥有的不过是高坐姿而且“看起来威猛”的MPV而已。

喜欢硬派SUV的,永远是“少数派”。不过有意思的是,哪怕是“少数派”,舍得用奔驰大G和路虎揽胜这样的高端硬派SUV“下地耕田”的也是凤毛麟角。所以,真正喜欢越野的消费者,是“少数派中的少数派”。

公路能跑,越野能爬,品质不错价格不贵空间不小的合资品牌硬派SUV其实不多,福特撼路者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不起,这句话说得太含蓄了,其实我的本意是,你能买的这类SUV,也只有这一款了。

对此,我们特意找来了丰田普拉多还有三菱帕杰罗这两款成名甚早的硬派SUV,看看福特撼路者的越野能力相对于这两款车如何。

首先说结果,在苏州坦克基地越野公园的湿滑路面上,福特撼路者三菱帕杰罗都顺利跑完了全程,而丰田普拉多则是遇到了一些麻烦,爬驼峰时出现了打滑——这让我们有些始料未及,原本我们预料最强表现的车应该是普拉多。

首先来看看通过考验的三菱帕杰罗。说实话,这辆车上自带粘性联轴节和牙嵌中央差速锁的超选二代四驱系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四驱系统之一,个人认为BBA豪华品牌中没有一款四驱系统能像三菱超选四驱一样,能够将越野通过性和公路行走性平衡到这种极致。

然而可惜的是,这款帕杰罗停售了。至于平行进口版本,排放是欧IV,比国IV排放高一点,但达不到国V标准,所以只能被归在“国IV”一档——也就是说,目前三菱帕杰罗新车完全没有可能在中国内地任何一个城市上牌,喜欢的话只能淘二手。

至于没有通过考验的丰田普拉多,仔细查看之后发现其四驱系统居然是“丰田quattro全时四驱”——是的,这里没有写错。之前奥迪赖以成名的纯机械quattro四驱系统,其最核心的托森中央差速器,就是丰田提供的。这套四驱系统如果跑拉力赛或场地赛,堪称无敌。至于越野通过性,就是个渣渣,以至于当年奥迪Q7在海滩上陷车泡水。

所以后来丰田将普拉多改成了硬派的分时四驱——分时四驱相当于自带中央差速锁,我们最开始对普拉多寄予厚望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结果没想到来到现场的居然是上一代的“quattro普拉多”,什么锁都不带,能过得去才怪。不过话说回来,最新款的分时四驱普拉多,排放只有国V,还停售了。

所以,想在合资或进口品牌当中,找一款价格合适的承载车身硬派SUV,能选的就只有福特撼路者了。

纵置2.3T发动机外加10A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也被用在福特野马(Mustang)上。撼路者202kW/455Nm的动力输出相对于福特Mustang,只是在调校上有区别。此外,撼路者上的这套来自博格华纳的全时四驱系统相当有料,其结构和新款路虎卫士的四驱系统完全相同。

由于匹配的是纵置发动机,所以这套四驱系统属于以后驱为主的“后桥四驱”车型。这就意味着撼路者的后轴会得到更多的动力。而市面上大多数四驱SUV,是“前桥四驱”家族——即前轮会分配更多的动力。

这两者之间是有极大差别的。由于车辆起步和脱困的时候,重心会后移,这使得后轮可以获得更大的抓地力,所以后驱车的脱困能力要在前驱车之上。鉴于此,撼路者后轴上还特地增配了手动锁止的电控牙嵌式差速锁——28.78万元的撼路者就已经带“锁”了,超有性价比。另外强调一下,新款路虎卫士同样只有一把锁,也放在后轴上。

这套四驱系统还带有低速四驱模式,低速扭矩可以放大2.48倍。最后,该四驱系统还配备了公路、雪地/泥地/草地、沙地、岩石四种路况的TMS路况实时管理系统,从整体上看这套四驱系统可以应对中等难度——不好意思,在标准越野爱好者的眼中,苏州坦克基地越野公园的这种路况强度,只能算“中度”,对于撼路者来说毫无难度可言。

除了四驱之外,撼路者还有自己的“撼路者之家”——这是福特面向撼路者车主在西藏市场建立的一个系统化的服务网络。撼路者之家除了提供维修保养和道路救援等4S店服务以及餐饮住宿之外,还提供快递代收、医疗以及物资供应服务。目前,已经有15家驿站开业,这15家驿站分布在川藏、滇藏和青藏这几条主要进藏路线上,下面是站点的联系方式,收好不谢。如果想要前往撼路者之家,用高德地图搜索“撼路者之家”关键词导航,记住得用高德地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