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国车企2020财报横评:有人盈利飙升,有人跌出翔

2021年03月15日 19:23: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同样被疫情捶打,结果却大不同。

文/宋双辉

2021年一季度快要过去了,跨国车企们的2020年财报也陆续公布完毕了。都知道2020年很难,有疫情这只黑天鹅在那扑腾,所以大家的财报不会太好看,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如果说营收和利润下跌属于正常表现,那么依然有车企表现异于常人,有的利润暴涨,有的则出现巨亏。

先来看看表现特别“优异”的一家,戴姆勒集团。虽然全年营收出现下滑,但是净利润却同比增长了48%,相当亮眼。

但是我为啥要给优异二字加引号呢,因为2019年戴姆勒的净利润出现了暴跌,所以对比基数低,2020年才实现了同比大涨,而2019年戴姆勒的净利润暴跌则是因为排放问题的巨额罚款导致的。

去年戴姆勒已经不用再担心排放不达标的问题了,因为人家如今电动车业务蒸蒸日上,所以达到了欧盟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

看完表现好的再来看看表现不尽如人意的。2020年没盈利反而出现了亏损的两家车企分别是福特雷诺,这两家的状态不好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福特的状态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回升,第四季度税前利润同比大涨了250%,不过依然没能弥补全年的亏损,希望今年能成功扭亏为盈吧。

雷诺的亏损程度确实有点吓人,这几乎是集团成立以来的史上最大亏损额,而80多亿欧元的亏损中有近50亿欧元是来自盟友日产的。

对于今年的表现,雷诺CEO卢卡·德梅奥说首要任务是尽快实现盈利,产生现金,不过在欧洲疫情加上芯片危机的背景下,这个任务实现起来难度不小。

看完表现两极的三家企业,剩下绝大部分车企的2020年表现都比较正常,虽然没能止住营收和利润的双重下滑,不过都还是有盈利的,也保持了正向现金流。

各大汽车集团应对2020年危机的主要办法,就是降本增效,通过一切手段降低各种固定成本,省下来的钱既要保证正常运营,还要投入到针对电动化、数字化的研发中去。

包括大众、通用、沃尔沃现代在内的多家车企此前都宣布了要加大在电动化方面的投入力度,推出更多的电动新车,接下来电动车业务的比拼也将成为影响车企们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于2021年的表现,由于芯片危机等因素会带来很多不确定性,所以部分车企并没有给出预测,不过也有一些自信满满的车企,对今年的业务表现非常乐观。

大众集团预计,2021年交付量和销售收入都将显著增加,乘用车业务的营业利润率能够保持在5%-6.5%之间。

今年1月PSA与FCA两大车企正式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对于新集团今年的表现,CEO唐唯实预计,如果不发生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封锁,Stellantis集团计划达到调整后经营利润率达5.5%~7.5%。

现代汽车也对2021年的表现充满信心,预计汽车业务营收能够实现14%-15%的增长,营业利润率将达到4%-5%,全年交付量有望达到416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