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全新轿车,要做惊艳老大哥们的“基础款”?

2021年03月15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日前,有国内媒体曝光了一组小鹏汽车全新纯电紧凑级轿车的路试谍照图,预示着新车离上市越来越近,此前有消息称新车(或命名为P5)计划在今年10月正式投产。

从伪装图看,虽然新车被掩盖的细节较多,但还是能看出车辆车辆及尾部使用了大量家族化语言,例如分体式头灯、类X状的前脸轮廓、轿跑式造型等。此外,新车还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设计,再结合此前官方公布的渲染图,全新轿车更像是P7的“基础款”。

相较之下,全新轿车的内饰变化则更为直观,脱离了家族另一款轿车产品P7的影子,并未采用双联屏,而是使用了类似小鹏G3上的竖向中控大屏。

在全新轿车到来之前,小鹏目前唯一的轿车产品P7已算成功。

销量上,目前它已取代G3成为小鹏汽车销量担当。今年2月份,小鹏汽车交付新车2223辆,其中G3实现814辆销量,P7交付达1409辆,后者大概是前者的1.7倍,甚至它还去年12月创下过3691辆的年度交付量新高。

另外,相比定位更低的G3,P7在拉高车单车溢价、拔高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助推了毛利率的提升。

根据小鹏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8.5亿元,同比增长345.5%,净亏损从上一年的9.97亿元缩窄至7.87亿元,毛利率达7.4%。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更是直言道:“在智能电动汽车P7交付量快速增长的引领下,第四季度交付总量达到12964辆,这推动了我们取得了全年强劲的运营和财务业绩表现。”

为何还要“探索”全新轿车?

尽管顶部已有P7“支撑”,中部却仍存空白。目前,小鹏汽车共有两款在售车型,分别是起售价14.68万元的G3和起售价22.99万元的P7。

相较有不错市场表现的P7,另一面的G3自2018年上市至今,该价位段涌入越来越多具备高竞争力的产品,G3已变得不太能打。

落到实际销量上,2020年,G3最高月销量为0.27万辆(12月份),多数月份只有千辆上下。此境之下,全新轿车要做的,就是要弥补G3在同价位竞争力不足的现状,并与其共同开辟细分的中低端市场,帮助小鹏实现销量增长。

此前小鹏方面也表示,希望第三款新车打造成爆款车型,并在产量上实现突破。

重任之下,全新轿车自然要更“惊艳”,产品力更强悍。

公开信息显示,全新轿车会搭载来自大疆旗下览沃科技的激光雷达,它也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

要知道,小鹏汽车如今已拥有自动驾驶架构,其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是小鹏XPILOT 3.0系统结合导航路径实现的辅助驾驶功能,换句话说,这是一套基于高精地图上实现的高级别辅助驾驶系统。

而全新轿车在加入了例如车规级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等多种传感器后,则有望实现 XPILOT3.0的NGP 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从而能够高效精准的对行人、车辆、障碍物等提供感知,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用车场景。续航方面,新车会采用纯电驱动,续航里程或将在500-600km之间。

“惊艳”之二,可能是新车的价格。

有消息称,全新轿车售价将会在15万元左右。据悉,新车会与小鹏G3基于同一平台打造,在零部件等方面两款车型拥有很高的通用性,这也意味着其制造成本可以得到更好控制。作为参考,小鹏G3的售价区间为14.68-19.98万元,预计新车售价区间于G3相差不大。

此外,小鹏P7新增的两款磷酸铁锂电池版车型起售价为22.99万元,售价并未下探至外界传言的20万元之内,某种程度上表明是为了给全新轿车让位,留出足够的售价空档。

性价比基础上,全新轿车“手握”激光雷达入局,在15-20万内纯电轿车市场还有戏么?

数据统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17.18万辆,以五菱宏光MINI为代表的低端产品及特斯拉Model 3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表现抢眼,呈现出两端强势的格局,中部传统的10-15万主流家用市场出现坍塌。

此境之下,小鹏全新轿车选择押注定位更高的15-20万市场,仍有望为带来新增量。作为参考,在同价位段中,比亚迪秦PRO EV在2020全新卖出41621辆,广汽埃安S则卖出45626辆,较于P7全年的15315辆及小鹏全年27041辆的交付成绩,小鹏确实需要这样一台具备高竞争力“基础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