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红黑榜 十年奇瑞出主阵营 尹同跃让观致“卖身” 让星途茫然

2021年03月16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作为地道的徽商,奇瑞掌门人尹同跃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儒雅和内敛,当然斯文和低调也是他的名签。但偏偏就是这样一位徽商,曾无数次登上舆论的巅峰,因为他觉得“绯闻多的企业才是好企业”,而这一观点,来自于混乱的影视圈。

不负众望,今年的奇瑞在3·15红黑榜中,再次上榜,而原因其实和前几年的大同小异。无非就是瑞虎8那无处安放的异响,还有瑞虎7车身生锈的质量,或者新能源上奇瑞小蚂蚁莫名其妙的失控。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各不同,即便每一年的差评都差不多,但是尹同跃觉得,似乎没有必要去改善,毕竟改善了,奇瑞就没有站在风口浪尖的资本了。

100万下线之后定下百万销量计划

奇瑞,中国汽车工业的见证者,在那些年无疑是成功的。

2011年,奇瑞风云上线,借鉴了捷达的成功,但是却只卖捷达三分之二的价格,单凭借这一点,奇瑞在2007年实现了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

这当然值得庆贺,但是庆贺的前提,是看清楚奇瑞获得胜利的本质——廉价车!但是尹同跃并不想正视这一点,于是尹同跃在2017年提出了百万销量目标,要知道,即便是最“嚣张”的2016年,奇瑞也才完成了70万辆。所以很快,销量成绩出来了,68万辆,不仅没有完成既定任务,更是比上一年更低。当然,此后的2018和2019年,奇瑞也都没有突破百万辆。

任务不能完成尹同跃更觉高端重要

奇瑞的入场券,应该是QQ给的,几万块钱的价格,和足以与奔驰Smart抗衡的外观,让市场接受了,但是也让消费者认定了,奇瑞,只能代表低端。

作为掌门人的尹同跃,最不想出现的局面已经出现,而他认为破局的方式就是有新的“高端化”品牌,于是一个奇瑞,被分成了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品牌。由高到低遍布细分市场,开瑞奇瑞负责入门级市场、商务车品牌威麟瑞麒则定位于高端豪华轿车市场。结果很快,即便是最好的车型X1也卖不到奇瑞QQ的十分之一,所以最终,又回归到一个奇瑞

当然,这都是奇瑞的衍生品,尹同跃也隐隐觉得,这不一定成功,于是,观致这个到现在为止,成为宝能“赔钱货”的品牌出炉了!结果这个和以色列集团共同创立的品牌,到2017年底也只能勉强突破6万销量大关,从2011-2017年之间,观致共亏损了100.29亿元。于是,观致的“卖身路”就开始了。

诞生“草房”也要高端星途是下一个碎钞机

财经作家雪珂曾经为尹同跃出过一本书,叫做《奇瑞狂人尹同跃》,里面说奇瑞的起家,是从一间草房开始的。但是尹同跃似乎更想脱离草房的平民印象。一个观致败了没关系,多少个奇瑞败了也不要紧,因为尹同跃的“作妖”计划又开始了!

瑞麒观致失败之后,奇瑞再推高端品牌——星途。而尹同跃也为此深深“自豪”过:星途是我多年的梦想,别人的车可以用钱做,是工程师做的,我们是用灵魂做的,我们用灵魂去设计,用灵魂去卖车,用灵魂去服务。于是“灵魂系”的星途,首年上市的销量定在了6万辆,如果可以,那么10万辆将是TA的冲击目标。

但是消费者可不愿意跟“灵魂”作伴,什么灵魂设计,灵魂卖车,都是噱头。2019年星途的全年销量只有1.43万辆,对,全年,甚至都不低本田CR-V一个月的销量吧,要知道那可是一台在中国服役了16年的“老”家伙。

鬼斗车观点:奇瑞想要和长城吉利分庭抗礼这没有错,对于尹同跃来说让品牌力提升这也没有错,那么到底谁错了?奇瑞错了!对于品牌的深耕,不是今天往东明天往西的转变,而是坚持得走下去,奇瑞没有;对于高端品牌的呈现,要有强有力的技术背书,奇瑞也不具备;想要冲击更高大上的市场,当然也需要领导人的魄力和眼界,显然,尹老板更适合在草房当中,创造普普通通的奇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