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战略专家称北约瞎胡闹:动员大军想远征中国,竟无视后院起火

2021年03月16日 10:56: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战略专家、传统基金会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卢克·科菲发表文章评论称,北约内部会正在发生一场激烈的争吵,围绕是否应该遵从该组织的领导者美国的要求,动员大军去远征对应“中国的崛起”。北约一些政策制定者认为,北约要想在中美竞争时代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就必须拥有军事干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事务的能力,并将“中国威胁”作为重中之重。

然而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些主张北约应与中国展开较量的人士并未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北约内部的分歧有多大。例如2019年12月,北约领导人在伦敦会晤时发表了冗长的联合声明,但其中只有一句话是针对中国的。的确,这是北约首次提到中国是一个“挑战”。但在同一句话中,它也将中国称为北约的一个“机遇”。

中国对欧洲关键基础设施尤其是港口和铁路的投资不断增加也是许多欧洲人担心的问题。然而,根据1949年的《北大西洋公约)》,北约首先是一个集体安全组织,致力于保护“北回归线以北的北大西洋地区”的成员国领土不受军事侵略。作为一个建立在集体安全基础上的政府间联盟,北约缺乏对抗中国所需的许多监管、贸易、立法和经济工具。事实上在北约的职责范围内,俄中两国的军事合作一直是有限的。

因此要应对中国,北约可以做三件事情。首先,敦促成员国在应对中国一些非军事“威胁”时采取更多行动。其次,北约不应让自己从俄罗斯的威胁上分心。对北约来说,当前的威胁以及创立北约所要应对的威胁是俄罗斯,而且北约也拥有应对这种威胁的工具。如果无视俄罗斯在欧洲后院造成“起火”,那简直就是瞎胡闹。

北约应对其在北大西洋地区面临的中国军事活动持现实态度。过去6年间,俄罗斯与中国在北约职责范围内的军事活动只有两次演习,一共为期13天共有6艘中国海军舰艇参加,只不过是访问性质。尽管北约应监视俄中军事合作,但必须认识到其首要任务仍是应对俄罗斯。北约需要明确阐述,在中国问题上其责任是什么?其态度又将如何?北约必须是西方决策者用以对抗中国的工具箱中的一个工具,而不是工具箱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