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EC6凭什么是最安全的新能源车?

2021年03月16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最近几年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主流,其安全性的问题也愈发被大家重视,毕竟新能源车通常都有一个容量较大的电池包,一旦发生意外,电池包起火,就很可能对车内外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再加上自2019年中保研C-IASI的兴起,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成绩也成为了各家新能源车企要去挑战的对象。

目前中保研一共测试过4款新能源车,分别为蔚来EC6、理想ONE、国产特斯拉Model 3以及小鹏G3。在这4款新能源车中,碰撞成绩最好的居然是蔚来EC6,这就令人十分好奇了,作为一辆国产品牌,是如何在C-IASI中打败美国特斯拉的呢?借着最近蔚来在上海举办的整车安全日活动,我去寻找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关于蔚来EC6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成绩解读,此前我们做过详细的内容,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右侧链接回顾→(蔚来中保研首撞!对得起40万售价吗?)。今天,我们重点聊聊EC6的车身结构设计,以及蔚来上海研发实验室的一些特点。

在活动现场,官方展出了参与中保研碰撞测试的EC6实车,这三辆车分别参加了正面25%偏置碰撞(右前白色车)、车顶压力测试(左前灰色车)以及侧面碰撞(后方黑色车)。

咱们先来聊聊大家最关心的25%偏置碰撞,通过碰撞测试后的车型结构可以看到,EC6在25%偏置碰撞里,车辆的纵梁(上图黄框内结构)并没有溃缩变形,说明车辆在发生碰撞时纵梁没有参与主要的吸能过程。在这种前提下,EC6的乘员舱依旧完好无损,A柱没有形变,门槛梁(上图红框)也没有变形溃缩。这就说明车辆在发生25%偏置碰撞时,撞击的能量被整个车身所分散掉了,而不是集中在某一个点上。

EC6能在25%偏置碰撞里获得优秀成绩,且纵梁都没变形的原因有两点。首先,EC6的前防撞横梁(上图黄色箭头)比一般的车型都要更宽,这样就能在发生碰撞时率先与撞击障碍物接触,通过自身的弯曲形变进行第一次吸能。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EC6的车身在纵梁靠近防火墙的位置,增加了一个独特的扭力盒结构(上图黄色箭头所指位置)。这个扭力盒连接了车身的大梁、前围板、A柱以及门槛梁。在车头的防撞梁形变之后,撞击点与轮毂接触,轮毂向后挤压扭力盒,扭力盒把撞击的能量迅速分散到前围板、A柱、门槛梁等整个车身,避免了碰撞能量冲击单一受力点。此前我们看到如此巧妙的吸能结构设计,还是在SPA架构的沃尔沃XC60、S60等车型上。而在中保研碰撞成绩同样出众的丰田TNGA车型,则还是要依靠纵梁变形来吸收碰撞的能量。

当然啦,光有出色的结构设计是不够的,因为虽然防撞梁、扭力盒可以分散冲击力,但是如果车身的其他结构强度不足,还是会发生形变。而EC6在车身方面相信大家也都有所耳闻了,它使用了与ES6、ES8相同的全铝车身结构,门槛则是采用一体式空腔设计,不仅屈服强度上可以媲美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同时还能降低车辆的重量,提升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此外,EC6的车身后部采用了一体式铸铝结构(目前特斯拉Model Y也在用这种一体铸造技术),减少车辆结构件之间的连接点,提升整体强度。

有意思的一点是,蔚来EC6的副驾驶正面气囊并不是像其它车型那样布置在仪表台上,而是放在了车顶遮阳板的位置。这样做主要是因为蔚来旗下的车型都有副驾驶女王座椅,当副驾驶以半躺状态乘车时,传统的正面气囊并不能有效地保护乘客的安全,因此才有了放在车顶的正面气囊。

熟悉我们碰撞测试解读文章的同学肯定都知道,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的评判标准中,侧面碰撞的核心要素有两点,一是车辆B柱在碰撞后距离驾驶员座椅中线的距离不应小于12.5cm,另外一点就是侧气囊、侧气帘是否能在碰撞测试中正常展开保护车内人员。

蔚来EC6的B柱结构强度是完全没问题的,在碰撞过后B柱距离驾驶员座椅中线还有19.5cm,远高于C-IASI最低12.5cm的标准线。我也在现场实际坐进EC6的碰撞测试车感受了一下,以我182cm、75kg的体型坐到主驾驶上,入侵后的B柱并没有挤压到我的躯干,这就说明在中保研时速50km/h、碰撞车1.5吨重的侧面碰撞中,驾驶员是有充足的生存空间的。

除了车辆B柱的结构强度外,侧气囊和侧气帘在侧面碰撞中的作用也十分关键,其实这一点对于高端车型来说到无需担心,目前主流20万以上价位的车型,都标配了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排的侧气帘。

但比较有意思的是,EC6的前排侧气帘覆盖的面积很大,不仅垂直高度与侧气囊重合,更是在前后方向上从B柱一直延伸到了A柱的根部,这就让它无论是在正面25%偏置碰撞,还是侧面碰撞中都能将车内人员包裹在自身的有效范围内。要知道,即使是沃尔沃这样以安全性见长的品牌,前排侧气帘的长度也是远远没有这么夸张的!

大家对于电动车另外一个安全性担忧是来自电池,在碰撞发生后如何保证电池包不受损,是新能源车相比传统燃油车的一大难题。毕竟传统燃油车的油箱体积比起如今的电池包要小得多,留给油箱的缓冲空间也要更充裕。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前文车身结构分析的部分就已经有所涉及了,无论是吸能结构优秀的车头扭力盒设计,还是强度极高的一体式空腔门槛梁以及车身后部的一体铸造结构,都为地板下方的电池包提供了充足的保护能力。

至于这次参观的位于上海嘉定区的蔚来汽车第二实验室,它主要负责蔚来汽车的整车和三电系统的测试,由于该实验室内有不少的保密项目,因此全程禁止拍照,图片均由蔚来官方提供。

电机耐久实验台架

整个实验室包括了多个测试项目,例如上图的电机耐久性试验台架,就是将车辆的驱动电机24小时满负荷运行,并且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切换电机运转的环境温度和湿度,验证大功率、高转速驱动下,电机的可靠性。

电磁实验室

而电磁实验室则是将车辆放到台架上行驶,打开车辆的灯光、车机、音响等电子设备,使用天线对车辆发射干扰性的无线电波,测试车辆的抗电磁干扰能力,以应对在现实生活中车辆可能会面对的各种复杂电磁环境。

9自由度驾驶模拟仓

而整个蔚来嘉定区第二实验室的核心,就是这个9自由度驾驶模拟器了。这套设备可以在整车研发的初期阶段,模拟出车辆模型的底盘、驱动、轮胎等各个行走部件的性能,通过底部台架多个液压机构模拟出车辆真实行驶时的车身姿态变化。

9自由度驾驶模拟仓

此外,这套设备还能帮助技术人员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模拟测试,大大减少了研发的时间成本,提升研发效率。这套设备目前在欧洲比较常见,宝马法拉利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等品牌也都在使用这套模拟设备。而蔚来上海嘉定区第二实验室,则拥有全亚洲首台、全中国唯一一台9自由度驾驶模拟器。当然,这类用于研发和测试的设备,在蔚来第二实验室里还有很多,正是得益于这些设备的存在,才大幅度提升了如今新能源车的研发效率。

正是在出色的结构设计、成本很高的全铝车身,以及研发中心的大力投入下,蔚来EC6才在安全性方面做到目前新能源车的顶尖水平。虽然现阶段关于新能源车在续航、充电等方面的争议仍然不小,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车在安全性方面的重视程度还是很高的。尤其是蔚来这类有着国际化长远目标的企业,在整车安全性上要比一些不思进取的新势力更加舍得投入,这不正是我们车迷愿意看到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