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315 | “三大件”问题多,产品力不突出,海马还有翻身机会吗?

2021年03月16日 20:00: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

这几年,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可以用迅猛来形容,多款爆款车型逐一登场,给自主品牌阵营带来了强劲的竞争力。不过,并非所有自主品牌都能跟得上队伍,海马汽车便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近几年海马汽车推出了不少新品,但从市场竞争力和销量来看,与同级别车型依然有很大的差距。据了解,海马汽车2020年仅售出17773辆车,根本比不上当今主流车型一个月的销量。根据海马官方1月底公开的财务报告,海马2020年的净利润预计亏损9-13.5亿元,官方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影响以及产品、营销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01

海马也曾经努力转型过

其实,从2017-2020年,海马汽车在2019年通过出售房产、股权等措施才有8519.61万的净利润,其他年份的净亏损都以“亿元”为单位。要知道,房产和股权不可能始终为车企续命,再这样亏损下去,海马汽车退市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当然,海马汽车也曾计划在产品层面上转型。跟很多车企一样,海马也曾宣布转战新能源车市场,2020年后推出新能源模块化平台,更宣称“2025年淘汰传统燃油车”。

根据目前官网的消息,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共有七款车型布局,分别为爱尚150、爱尚200、爱尚360、海马E3海马E5、海马E7、荣达EV以及海马6P。不过事实上是,除了爱尚EV系列和海马6P,其他车型根本没有在售,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资金问题,网站还没有及时更新。

就产品力而言,爱尚系列的综合能力根本比不上现款车型。爱尚EV系列定位为A级及以下的纯电动车。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该级别市场有两条路算走得比较通畅,一条路是走共享路线,但该领域已是一片红海,多款新能源车相继入局,微型纯电动车很难再找到新的突破口。

另一条则是定位家里的第二辆车,更注重日常城市代步,按照海马的官方宣传来看,爱尚EV系列与如今大火的五菱宏光MINIEV有非常相似的定位,但与同级别的微型、小型纯电动车相比,爱尚EV系列无论是在价格、用料,还是品牌力方面都被碾压。至于销量,2020年全年仅售出931辆,结局可想而知。

眼看在纯电动车市场没有起色,海马并没有失去信心,决定转战插电混动市场。首款插电混动车海马6P是一款刚上市不久的全新车型,基于已经停产的海马S5打造而来。其实就配置来看,与同价位的宋Pro DM等主流车型相比没有特别明显的优势,但也至少能让海马汽车在新能源车市场有一定的话语权。

02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以新能源车市场目前的需求量来看,海马要想依靠新能源车翻身的概率偏低,必须要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上有实力较强的产品坐镇。

2019年,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曾高调“复出”,曾希望凭借海马8S来扭转海马汽车的发展颓势,更是直言不讳地直接对标国内SUV销量冠军哈弗H6。但要知道的是,消费者选择一款产品除了参数外,用料、售后和品牌影响力等等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结果想必大家都知道了,海马8S只能掀起几朵浪花。

去年,海马汽车推出了全新MPV车型海马7X。跟海马8S当时的营销方式不同,海马7X更显低调,并没有声称直接对标某个对手,可能是依靠产品实力来获取消费者的信任吧。海马7X的实车图亮相后便引起热议,网友对外观的评价呈现两极化。从配置来看,海马7X的家用属性更多,搭载了儿童监护影像和智能网联等配置,不过与同价位的MPV车型相比,海马7X的优势依然不明显,吉利嘉际比亚迪宋MAX和广汽传祺M6都是极具实力的对手。

从产品数据来看,海马这两款产品并不算弱,但碍于营销以及品牌影响力,始终没有爆发的那一刻,再加上其他自主品牌的迅速发展,海马的成长空间被进一步吞噬。

03

漏油和车机问题反复出现

海马目前的销量组成来看,海马8S海马汽车主要的销量来源。不过,上市两年多,海马8S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的投诉量不少。数据显示,2019款1.6TGDI自动版海马8S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存在异响、漏油等问题。很难想象,一款上市不到三年的车在三大件上便出现问题。与此同时,车身附件及电器这一项也集中了较多的投诉,其中车机卡滞死机、空调出风口有异响等问题偏多。

而另外一款车型爱尚EV,除了中控屏出现黑屏外,因充电机故障以及开车过程中突然出现动力电池断电被多次投诉。

也正是因为质量问题频出,两款产品的年销量一年不如一年,这也是海马汽车2020年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两款全新产品海马7X和海马6P也没有实现“上市即热销”的美好愿景。

消费者更趋于理性,不再被所谓的“更强的数据”吸引。眼下的海马汽车,深陷亏损泥潭,汽车销售不得已成为一项副业,缺少突出优势的新产品几乎扼杀海马的最后一根稻草。轱辘哥认为,海马要想翻身,除了要推出全新的更高品质的产品外,还得要让消费者认可海马汽车这个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