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各地如何处罚酒驾?国内真心不算严,这俩国家真“要命”

2021年03月17日 08:43:01
分享到:

随着汽车在全球和国内的保有量持续增加,饮酒和醉酒之后的驾车行为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当然在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国家对于酒驾的惩处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只不过轻重程度有所不同,而且惩治的方式也不太一样。目前在国内,针对酒驾的主要惩罚手段是吊销驾照和罚款,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事故时,才会上升到刑事惩罚,但是和其他国家惩罚酒驾的方式相比,我们国内惩罚酒驾的方式还是并不算太严,我们简单罗列一下一些国家针对酒驾的惩处力度和方式,大家就知道具体的情况了。

1、日本,一人喝酒多人受罚。在日本,很多男性都有下班之后三五同事、好友一起喝酒的习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出现酒后驾车的可能性。所以日本针对酒后驾车,采取的便是“连坐”的方式,一个人被发现酒驾,同时参与喝酒的人也要被处罚,此举是为了让大家在喝酒时,对司机进行“保护”。

2、美国,参观停尸房、观看解剖。在美国,一旦发生酒驾,就有可能被带走参观停尸房以及观看尸体解剖,让酒驾司机了解到酒驾的危害,并且给予一定的心理震慑。

3、法国,当场没收酒驾车辆。这没啥可说的,酒驾之后反正也没法开车,倒不如直接被没收,就是不知道多长时间能够把拿回来。

4、英国,10年3次酒驾,吊销驾照109年。在英国酒驾,即使是初犯,并且没有造成具体的伤害,也会被吊销驾照一年;如果重犯,则会被吊销驾照3年,外加1000英镑的罚款;如果在10年内出现了3次酒驾,则会被吊销驾照109年,也就是说这辈子都与车无缘了。

5、泰国,太平间到扫卫生、搬运尸体。其实这一点和美国一些地方比较相似,既起到惩罚的作用,还能在心理上震慑酒驾司机,想想看,一些胆子比较小的司机,有这么一次体验之后,下次还敢酒驾吗?

6、俄罗斯,终身吊销驾照。俄罗斯人爱喝酒是出了名的,然而当地的酒驾问题也是相当的严重,每年约有4000人死于酒驾,两万人因此残疾。所以俄罗斯对于酒驾的惩处是比较严格的,酒驾被查一次,终生吊销驾驶执照。

7、新加坡,监禁、鞭刑。新加坡律法森严是出了名的,据说在新加坡在马路上吐一口痰,就要面临鞭刑伺候,连蹭别人家WIFI都是违法行为,更别提酒驾了。几鞭子下去,可能很多司机不仅能把酒戒了,都能把车给戒了。

8、土耳其,徒步行走20公里。土耳其这个国家,对于酒驾的人处罚方式真的是脑洞大开。除了常规的处罚之外,还要把酒驾的人丢到离家20公里的地方,然后让酒驾的人自己徒步走回去,不能坐车回家。让他们在走路的过程中醒醒酒,并且思考自己的错误,20公里还要步行,对于一般人来说,距离可不短啊!

9、澳大利亚,登报曝光。在澳大利亚,出现酒驾被抓,除了一般的处罚之外,还有额外的处罚就是登报,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让酒驾者“社死”,不过现在这样的方式,似乎也很难起到引发酒驾者羞耻心的效果了。

10、马来西亚,连老婆一起抓。在马来西亚,如果男性酒驾被抓,那么配偶也要一同被监禁。其实这一招用在国内比较合适,想想看,和老婆一起被关在监牢里,刚开始媳妇只是抱怨为啥要喝酒,后来可能就成为为啥没挣着钱,家里多长时间都没有换新家具。这一套下来,我估计大多数男性连开车这件事本身都放弃了。

11、保加利亚,两次酒驾就枪毙。在保加利亚,酒驾可能是要“送命”的,因为第一次酒驾不会有特别大的后果,也算是给酒驾者一个改正的机会,但是如果第二次因为酒驾被抓,那么可能就要“性命不保”,面临被枪毙了。

12、萨尔瓦多,酒驾零容忍,一经发现就枪毙。在萨尔瓦多,对于酒驾这种行为本身就是零容忍,一旦发现酒驾,那么驾车者可能就要面临被枪毙的结果了,因为几杯酒而送命,结果还是相当惨重的。

所以其实从整体来看,各国针对酒驾的惩处力度还是不太一样,惩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类似保加利亚、萨尔瓦多这样发现酒驾就可能“送命”的国家,严苛程度还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