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的“减碳”答案: 践行“双循环”战略 紧随绿色能源路线

2021年03月17日 09:2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自去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在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汽车产业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代表委员们在两会期间频频提起。新能源汽车行业是汽车产业减碳的重要力量,汽车企业在其中如何最大程度发挥出节能减排的作用?爱驰汽车正身体力行去回答。

从纯电动到氢燃料电池技术,再到爱驰在国内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化绿色工厂。爱驰汽车创始人、董事长付强表示,爱驰汽车除了要在制造过程、产品的使用过程不断降低能耗,提高使用效率之外,还会积极推动全产业链的节能减碳。同时,还会参与到国内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建立过程。

放眼全球市场,爱驰汽车出口欧盟市场获得阶段性成就,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新势力车企。除了在欧洲当地不断扩大销量之外,爱驰还参与到欧洲碳排放交易体系中。2020 年,爱驰汽车与上汽吉利一起成为仅有的三家参与欧洲碳排放交易的中国车企。

付强认为,积极参与碳交易对产业的推动是比较直接的。据了解,爱驰汽车的新产品上市之后,在中国、欧洲两地同时销售,其在欧盟市场的碳积分交易所拿到的实际利益要比中国市场要高。

“爱驰从创立到现在,始终坚持纯电动路线。绿色环保是我们的初心,接下来我们会紧随国家绿色能源的大方向,不忘初心坚定地走下去。”付强如是说。

01推进全产业链节能减碳

在今年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阶段任务: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付强认为,实现汽车产业的减碳目标,要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而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减碳的重要力量,应发挥核心作用。

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爱驰一直在践行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同时,作为一家立足国际化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爱驰也始终致力于以领先的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和运营服务加速汽车产业进化,并以工业4.0标准自建具备整车资质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超级智慧工厂,引领低能耗、自动化的绿色产业链发展潮流。

据悉,爱驰汽车超级智慧工厂拥有国内为数不多的高柔性生产线,通过合理紧凑的布局,结合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应用,可最大程度提高自动化效率、优化生产节拍;通过业内领先的智能物联网系统,可构建世界级全自动数字化装配体系;通过采用特殊创新工艺和新型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减少能耗和排放残渣,充分体现智能高效的理念;通过建立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从开发、生产、售后全过程的质量监控,爱驰汽车致力于打造行业内的绿色环保标杆工厂。

据工作人员介绍,以爱驰汽车涂装工厂为例,其采用的创新绿色前处理技术相比于传统磷化工艺,可节约能耗50%,减少工艺残渣量90%以上,全程无有害重金属离子排放,并可有效增强产品的机械及防腐性能。

除此之外,爱驰在减碳目标上还有一个“超前”的布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甲醇路线(简称甲醇氢燃料电池)。付强认为,这个技术路径充分考虑到了社会资源、产业成本和使用环境。据了解,氢燃料电池一般采用高压纯氢,但这种状态不稳定,存在危险系数。而自然界含氢元素比例最高的物质是甲醇,而且甲醇在国内,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储量丰富,成本较低。充分利用甲醇作为制氢能源,对于降低碳排放很有现实意义。付强补充道,爱驰在山西高平建立爱驰甲醇燃料电池工厂,目前已经在进行装车试验。爱驰将积极推进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各种场景的应用,后续,它可以在更多行业和特殊环境下,提供低碳的可持续能源。

02以欧洲为新立足点推动“双循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简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炉,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了部署。付强说,爱驰正积极践行“双循环”的原则,在国内国际市场同时有动作,甚至外循环所结的硕果比内循环显现得更强劲。

据了解,爱驰汽车在去年年初抓住海外市场窗口期捷足先登,率先实现出口欧洲的目标,获得来自法国的500台欧版U5订单。在中国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将智能电动车大规模出口到欧盟国家的企业。首批出口的500台欧版爱驰U5已经在法国科西嘉岛投入租赁运营,助力科西嘉岛“全岛电动化”。

截止2020年年底,爱驰U5已出口到欧盟及中东多个发达国家,在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等地开启销售,累计海关清关量超千辆,交付欧盟国家超千辆。付强预测,今年的第一季度,爱驰汽车的海关清关量将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

虽说电动化给了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机会,但要把电动汽车卖到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并非易事,首先就要迈过当地市场的准入门槛。纵观世界各国,欧洲标准是最高标准之一。车企不仅要将整车设计对标欧洲标准,还要通过一系列本地化测试验证等重重考验才能顺利登陆欧洲市场。自主品牌荣威、名爵、比亚迪以及新势力车企蔚来和爱驰等企业都在积极进军欧洲市场。付强也表示,在“走出去”这件事上,光有雄心壮志是不够的,更多的还是需要脚踏实地去做。不仅要尊重国外市场的技术环境和法规标准,还要关注消费市场的需求。

“能够代表中国现代制造业,代表未来重构全球汽车的新业态,在全球消费市场展现实力和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创立之初的一个初心。”付强如是说。在今年两会期间,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提出倡议,“考虑市场与企业需求,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付强对此十分认同,“简单说,就是建议改变中欧专列运输新能源汽车的有关规定,便于国内出口企业以更快、更高效的方式,满足海外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这将有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走出去。”

03品质与服务占领用户心智

作为“全球唯二大量出口海外的新势力车企”,其主力车型爱驰U5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全球车型”。近日,爱驰汽车对外宣布,2021款爱驰U5 PURE智净版净化上市。此外,爱驰U5在海外又下一城,于以色列正式开启预售。据了解,爱驰汽车于去年11月与以色列Blilious Group签署贸易合作协议,随着合作的稳步推进,爱驰U5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登陆以色列。

与国内地形环境不同,身处地中海沿岸的以色列地势条件复杂,沙漠、高原与山地等地形并存,面积达到国土一半以上,同时气候两极分化严重,夏季干燥炎热,冬季降水较多,以上均可能对电动车安全行驶造成挑战。

针对当地用户面临的安全难题,爱驰U5搭载独创的干湿分离“三明治”结构电池包,通过将冷却层和电芯层隔离,能使车辆在高温或多雨条件中,始终带来稳定可靠的驾驶表现。不仅如此,爱驰U5更匹配了业内领先的AI-Pilot智能驾驶与AI-Parking智慧泊车系统,拥有以色列科技公司Mobileye提供的EyeQ4自动驾驶芯片作为硬件保障,提供AEB自动紧刹车、LKS车道自动保持、SCC超级巡航、IHBC远近光灯自动切换、APA智慧泊车等功能,结合上钢下铝轻量化高强度车身,爱驰U5从主动与被动安全方面均构建出强有力防护壁垒,可帮助消费者在沙漠、山地、高原等复杂路况自由驾驶。

付强曾说,在欧美发达市场,中国汽车不仅要做贸易,还要在本地做研发销售;不仅要做销售,还要融入当地生活,占领用户心智。爱驰要做的全球化,不仅仅是业务的延伸,还要在欧洲市场找到新的立足点,真正获得用户认同。

结语:当前,我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打好内外“两张牌”,是摆在中国汽车产业面前的一道大题。“十四五”时期,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跑出加速度、实现高质量跃迁?作为一家初创企业,爱驰正身体力行的给出了中国车企如何走出去,如何助力国家减碳目标的回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