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起,汽车检验不合格可强制报废!多地已实施

2021年03月17日 14:28: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年检众多项目中,

不少人卡在了尾气检测这个环节上。

尾气不过,麻烦也就来了。

轻则修理重新再来,重则开不了车。

更让人“瑟瑟发抖”的是,

尾气检测越来越严格了···

年检新规:检验不合格就报废

四川:3月1日起,检测不合格强制报废

近日,四川省政府发布了《四川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 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其中,《办法》明确了两点:

在四川省使用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当达标排放, 不得排放黑烟或者其他明显可视污染物。一旦监测不合格很有可能会被强制报废。

其实,早在四川出台相关政策之前,国内就有多个省份、城市已在执行类似措施。

广州:不符合排放标准,强制报废

早在2019年,广州就出台《广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规定》,规定指出:

在用机动车不符合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且无法修复的,应当依法强制报废并办理注销登记。

去年1月,广州又发布《2020广州关于对老旧机动车实施限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指出:

2021年7月1日起,在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内(含合围区域内高速公路,不含佛山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全天24小时禁止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以及2006年9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注册登记的国Ⅲ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车通行。

2022年1月1日起,在广州环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内(含合围区域内高速公路,不含佛山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全天24小时禁止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以及2006年9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注册登记的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通行。

2023年1月1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内,全天24小时禁止老旧机动车通行。

这就意味着,随着广州限行新规的实施,2007年之前的老车,可能面临着无法在广州市内上路的尴尬局面,直接被宣判“死刑”。

厦门:3次检验超标将强制报废

2020年,厦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排放超标机动车管理的通告(暂行)》,明确规定:

尾气3次检验超标将强制报废,于2020年11月22日起执行。

从以上多地出台的政策可以看出,尾气排放管理将越来严格,也越来越普遍。

尾气检测越来越严格,另外一个现象随之出现了···

年检又涨价了!

近日有车主反馈:年检费用又涨了,去年还是280元,今年就已经涨到350元,足足高了70元。

而有车主朋友就表示:早在几年前,他们那里的年检费用已经开始涨到300多块钱了。

至于为什么年检费用上涨,官方给出的解释是:

增加了车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针对私家车和柴油车尾气的OBD车载诊断系统和NOx排放检验项目。

根据网友们的反馈情况,不同地区上涨的幅度可能有所不同,上涨的时间也不一样。但目前价格普遍在300-400之间,200+的年检费不再有了。

年检新规后,究竟什么时候年检?

去年11月20日,公安部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其中,对年检做出以下规定: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

规定一出,车主彻底懵了:我的车究竟什么时候年检?

其实很简单,大家只要对照下面这张表,就知道自己的车什么时候该领取年检标,什么时候该上线检测了。

如:2014年登记的车,对照表格是:2020年上线检测,2021年免检(即申请电子年检标),2022年上线检。

小易说

随着国家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不断升级和严格治理,对汽车尾气排放只会越来越严格。肉眼可见的,一方面,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另一方面,对现有燃油车尾气排放、年检的严格检查。对于普通车主,既然改变不了政策,那就顺应政策。在发现车子冒黑烟、动力下降等异常情况后,及时维修治理,同时,也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