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路虎福特前赴后继,变速箱为何成为315晚会的“常客”?

2021年03月17日 16:16:07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21年3·15晚会已经落下帷幕。笔者惊讶地发现,今年被曝光的汽车缺陷均与变速箱故障有关,而近8个“汽车”上榜事件中,多达5个和变速箱故障有关,且大多数情况都是多次维修或更换后,故障依然无法消除。

比如,2013年大众DSG变速箱存在安全隐患;2015年路虎揽胜极光被曝变速箱故障;2020年宝骏560被曝变速箱故障;2021年长安福特干式双离合被曝变速箱进水,英菲尼迪QX60被曝变速箱故障频发。

汽车工业历经百年发展,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已日臻成熟,为何变速箱故障依然屡见不鲜呢?

众所周知,传统汽车最为核心的三大件是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三大件的技术能力是传统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MT手动变速箱,还是AT自动变速箱、AMT手自一体变速箱、DCT双离合变速、CVT无级变速箱,其结构较为复杂,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是汽车上最为精密的零部件之一。

笔者以为,按照对驾驶体验的影响程度来排序,顺序应该是变速箱>底盘>发动机。它直接影响一辆车的驾乘品质,这是变速箱屡上3·15的的“原罪”。

汽车的行驶工况非常复杂,发动机主要负责提供动力,只要性能上没有硬伤,它的好坏主要体现在极限动力和油耗上。极限动力只有在特别激烈的驾驶的时候才能用到,日常用车场景很难遇到,而油耗则和驾乘感受没有直接关系。

底盘对驾驶感受的影响更多一些,它的滤震效果和支撑性无时无刻不在发挥作用,开车的人和坐车的人都能感受的到。所以,底盘对驾驶感受的影响大于发动机。

变速箱一般位于发动机和和驱动轮的中间,顾名思义,它的作用在于改变传动比,控制驱动轮转矩和转速。说得通俗一点,车辆的前进、变速、倒退,每一次操作、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变速器的协助。

好的变速箱有多重要呢?对于驾驶者的指令,好的变速箱能反应敏捷,换挡平顺,指哪打哪,一点不含糊;而差的变速箱则与顿挫、异响等问题为伴,直接影响驾乘体验。

这就好比发动机是田径运动员,变速箱是运动员的鞋,好的变速箱非常轻便、舒适,让运动员跑起来健步如飞,而差的变速箱只会让运动员难受到磨脚。

在国内的用车环境下,大多数车辆都需要在“间隙”中生存,时刻准备面对下一个红灯,以及前方的拥堵或者加塞,频繁的加速减速与启停,对变速箱的要求更高。

可以这样说,一台优秀的的变速箱可以将平庸的发动机拯救到良好,一台差劲的变速箱给它再好的发动机,也绣不出花来。不过,这样的难题,被电动机完美解决了。

电力驱动带来的顺滑,是燃油车不能比的。

这不仅是因为电机的扭矩从低转速开始就可以正常运转,进而输出最大扭矩,还在于有了电动机,就不需要变速箱了,因而开起来的顺滑程度远超传统燃油车。

再好的燃油车,依然少不了变速箱这个小伙伴,两个人配合得再亲密无间,也无法做到完美的心领神会。电动车的电动机可以做到一个人搞定一切,不需要变速箱,不需要换挡,起步加速减速都平滑无顿挫且无需等待。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造车新势力技术积淀没有多少,但其产品的动力性、平顺性完胜传统车企的燃油车,因为它们压根没有变速箱,也相当于拥有一台完美的变速箱。

长期来看,电动车取消变速箱,驾乘感受更加优秀。不过,短期来看,燃油车的混动化已经箭在弦上。

在电池还不完美的当下,纯电动想要一举颠覆传统燃油车还为时过早。在全新一代电池面世之前,我们依然无法完全拥抱全面电动出行时代。

相比之下,混动是汽车迈向电驱化进程中较好的过渡方案。

它的好处不仅在于时刻让电机和发动机都处于高效的工作区间,来降低油耗节约成本那么简单,还有电力驱动下的动力响应、平顺性、静谧性方面的明显优势,驾乘体验非常出色。

从这个角度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就是要革燃油车的命。它以电机为主,发动机为辅助,没有变速箱,搭载为混动系统研发骁云-插混专用发动机,无论是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还是驾驶品质都优势明显。

同样,长城的柠檬混动与本田的i-MMD更加接近,采用了专用的高热效率发动机,支持EV、串联、并联、能力回收、怠速等多种驱动模式以适应不同工况,并通过控制系统智能切换实现各种驾驶场景下动力和油耗的完美平衡。

写在最后:

总之,3·15晚会不可能曝光所有的问题,但针对汽车的缺陷集中在变速箱,一定有其特别之处。毫无疑问,这和变速箱的结构和作用密切相关。展望未来,传统燃油车拥抱电动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混动、电动都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届时,因变速箱故障上3·15晚会的情况,可能少之又少,甚至会没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