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于“刀片电池”,比亚迪汉打造立体安全防护网

2021年03月17日 20:57: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1">

前不久在知乎看到这样一个话题:“在智能化汽车时代,消费者是否对于品质不再看重?”

这里的“品质”指耐用、性能、做工、安全等,在传统意义上,这些均是衡量一款汽车产品力的硬性指标。

但在当下舆论场中,风向似乎已经改变。在一众造车新势力的渲染下,智能和科技正在成为“品质”的新代名词。至少在这个问题以下的许多答案中,“智能化程度将是判断一辆汽车品质高低的新标准”,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比亚迪以成绩和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不同观点。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2">

比亚迪汉是一款现象级产品。去年11月至今年1月,该车连续3个月销售破万,是迄今为止,唯一实现这一成就的中国品牌C级轿车。考虑到比亚迪集团宏伟的绿色愿景,外界将这一成就定义为比亚迪为实现愿景迈出的决定性一步。

对于比亚迪汉的热销原因,虽然站在不同的角度能得到不同的答案。但比亚迪认为,由于该车达到了品牌造车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品质,才收获了消费者的青睐。在深圳比亚迪总部,网上车市同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聊了聊,他将汉的高品质浓缩为“安全、豪华、性能”。

在智能化、新能源化浪潮对传统汽车业施加强大压力的今天,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先行者,比亚迪却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打造出一款具备所有传统优秀素质的新能源汽车。

这即是比亚迪汉取得成功的底层逻辑。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3">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4">

与此前到访过的许多车企总部相比,比亚迪总部显得很魔幻。

一条环绕总部,架设在半空,且设有多个站点的“云巴”轨道吸引着每一位到访者的目光,也昭示出了“比亚迪”三个字所代表的多元身份。

很难用单一维度准确定义如今的比亚迪。在比亚迪总部,我见到了比亚迪生产/代工的形形色色的产品:华为、小米手机、智能手表、笔记本/平板电脑、无人机、口罩、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芯片……当然,还有新能源汽车、电动大巴、云巴,以及名噪一时的“刀片电池”。

这些产品将比亚迪强悍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展现出来,符合外界对这家企业的既有印象:“视技术研发为根本。”

与技术和产品相对应的则是比亚迪蕴含的浓厚民族情怀。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5">

此行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比亚迪将社会、国家责任上升至企业战略高度。这体现在当社会需要时,比亚迪便可在三天之内将口罩生产线安排就绪;也体现在比亚迪汉的白车身高强度钢供应商均是凌云、宝钢等国内集团;更体现在比亚迪在电池、芯片等领域实现的一项项技术突破,填补了中国多项技术空白。

当然,就连比亚迪总部洗手间的洁具也均是中国品牌“恒洁”提供的。

比亚迪希望用技术驱动公司成长,带动各行各业的中国品牌共同向上。

“这是中国制造业代表企业的责任,更是中国人的骨气。”

在此前上线的《酌见》中,王传福对到访的俞敏洪这样讲到。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6">

这样的责任感让比亚迪对汉的品质感无比重视,因为中国消费者需要一辆“安全、耐用”的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做过一个调查。

虽然许多消费者在被问及对新能源汽车的首要需求时,往往会以性能、驾驶感、科技感作答,但真正下单时都会问销售人员一个问题:“这辆车安全码?电池会起火吗?”

正是捕捉到了这一潜在核心诉求,比亚迪将“安全”作为汉的产品力基石。根据“LACU策略”(L:Leading 行业领导地位;A:Among 行业领先地位;C:Competitive 行业内具备竞争力 ;U:Uncompetitive 行业内不具备竞争力),比亚迪在立项之初便将汉的安全等级定义为“L”级别。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7">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比亚迪进行了大量的仿真设计,通过数学模型来模拟整车、系统、子系统及零部件在发生碰撞时的被动安全性,并根据实验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不断优化。

比亚迪汉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用料达43处,位居中国品牌产品第一,是第二名的近2倍。这让该车取得了优异的碰撞测试成绩。

比亚迪斥巨资建设了国内最先进和齐全的碰撞实验室,在进行正面、侧面、追尾等常见的碰撞测试之外,还构建了自己的碰撞测试体系。如模拟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已超越了C-NCAP和中保研测试标准。

比亚迪还耗资数千万元购入了不同年龄、性别的测试假人,可高度还原车内不同座位、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坐姿乘客在发生碰撞情况下的真实状况。这为比亚迪汉安全性的开发积累了丰富数据。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8">

当然,在此行中,比亚迪再次进行了刀片电池对比三元锂电池的“针刺试验”。当钢针刺破仅为一块砖头大小的三元锂电池后,电池瞬间起火爆炸,波及面积达数立方米,让在场所有人意识到电池爆炸起火带来的巨大破坏力。

相较之下,刀片电池针刺后未冒烟起火。两者形成的巨大反差可见一斑。

比亚迪汉的另一项核心指标则是“可靠性”。

比亚迪为汉制定了“60万公里”的耐久性目标。但却在测试时,模拟完成了百万公里的验证。主要通过实车道路和设备两种测试手段完成。

投资达两千多万元的“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就是其中最严苛的一环。比亚迪特地采集了襄樊丘陵道路路况,作为测试标准,高度还原了用户用车时遇到的严苛路况,汉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这样的试验要做3轮,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远超行业30万公里的测试标准。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9">

与此同时,比亚迪汉测试车还亲往吐鲁番、牙克石、青藏高原、海南等高寒、高热、高湿之地,考验车辆及电子元器件的稳定运行程度,并对充电设备同步进行测试。

一系列严苛测试,铸就了比亚迪汉的高品质感。而品质感恰恰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消费诉求之一。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10">

沟通中,李云飞提到了比亚迪汉车主的一个特质:70%的车主都用华为手机。

在他们的眼中,比亚迪同华为拥有相似的品牌基因,均是坚持自主科技创新,以技术立身的中国品牌。

这些车主具备相同的消费更替经历。由苹果、三星的手机用户转而成为华为用户,由合资车主,甚至是BBA的车主,转而成为比亚迪汉的车主。

在使用过原有产品后,这些高知、高收入,且具备理性消费观的人群更清楚自己对于汽车和手机的需求。尤其对于新能源汽车,相比于那些尚处在“镜花水月”中的智能化科技,他们对于安全、静音、驾驶平顺性等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

比亚迪汉便以改善出行体验为首要目标,展现出了可比肩BBA的行驶静谧性、可与性能车相媲美的操控性能,以及比燃油车优秀得多的经济性。在刀片电池的赋能下,汉达到600公里的续航和出色安全性,也能让这些人放下对新能源汽车的最后一丝顾忌。

严格意义上,比亚迪汉是一辆构建在全新动力源上,传统意义上的好车。面对一众激进的新势力,这让比亚迪显得有些保守。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11">

李云飞便坦言道:“我们承认比亚迪的动作不是最快的,我们乐于使用成熟可靠的技术。”

比亚迪看来,这是对用户负责的体现。事实上,当许多人都在诟病华为手机不使用大功率快充技术时,却享受着华为带来的优质通信信号、出色的拍摄体验,以及良好的握持感。

这些构成了华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与此一致,安全、豪华和性能也是比亚迪汉打动同样一群人的特质。这群MATE、P系列的手机用户青睐比亚迪汉的顶配车型,推动顶配版车型的销量占据了总体销量的近60%。

对于智能化,不久前更换了品牌LOGO的比亚迪将秉持更开放的态度。据李云飞介绍,在智能化领域,其实比亚迪的平台接口更开放和通用化,不少第三方软件公司都反应,为比亚迪的智能系统研发应用更简捷。

今年2月份,比亚迪宣布汉将在不久之后搭载华为的HMS for Car 快应用服务,让应用程序无需安装,即点即用。这一动作便证实了比亚迪智能系统的开放性。

当然,许多汽车公司都在独立研发智能系统。自主和开放,未来孰优孰劣,从目前来看,尚未可知。

但无论如何,企业只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本,便可立于不败之地。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12">

比亚迪总部归来后,我对比亚迪有了全新认识。

以往,比亚迪给人的印象是标准的“理工男”,木讷、埋头苦干、重技术,但不善言谈和营销。

这一印象在比亚迪汉出现后被冲淡,原来比亚迪也能做出这么“性感”的车。

在优质的产品体验背后,是比亚迪长期、大量进行地不为人知的技术探索和严苛测试。这即是比亚迪在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后,本着严谨务实态度,呈现出的产品。

有理由相信,作为有责任感的中国品牌,比亚迪有能力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优秀新能源产品,引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风向。

在亲眼见证<a href=比亚迪这样虐车后我拿到了汉的热销密码-图1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