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讯!汽车油耗、续航不实终成历史,NEDC续航终被淘汰

2021年03月17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大家在购买一辆汽车时,不仅车型和尺寸是考虑的重点,油耗表现或续航里程更是一项重点。我国对于燃油车的油耗以及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国家工信部直至目前一直是采用NEDC测量法。在同等标准下,所测得的油耗数据或是续航里程对于某些方面横向比较是具有一定参考意义,但是对于消费者想要用于参考实际油耗或续航里程就不是那么有意义了。

所以说,NEDC这个标准并不完美,由于测试时间短、里程小、速度低、变速少,并不能模拟日常出行的情况。因此,NEDC标准对车辆测出的续航里程以及油耗数据与消费者日常用车情况就会有比较大的出入。

NEDC测试法是如何测试

NEDC全名叫做“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翻译成中文就是“新欧洲驾驶周期”,是一种欧洲的续航测试标准。在我国,国家工信部在对燃油车、纯电动车以及插混车型进行油耗数据和续航里程测试时,就是采用NEDC测试法。这一标准广泛运用在欧洲、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NEDC循环工况中一共包含了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

为了使每辆车都能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测试,所以测试并不会在实际道路上进行,而是在实验室内进行,实验室内配备有阻力滚筒以及鼓风机等多项设备。进行NEDC测试时,0-780秒模拟市区工况,在测试时加速、维持速度、减速、停止,反复进行四次。

从第780秒开始测试市郊工况,用41秒加速到70km/h匀速行驶50秒,减速到50km/h匀速行驶69秒,再加速到70km/h巡航50秒,然后加速到100km/h巡航30秒,最后加速到12km/h持续10秒,刹车停止。总时间为400秒,理论行驶距离为6956米,平均时速62.6km/h。并且在测试时,车内的空调、大灯、加热座椅等电子设备都会关闭。所以NEDC续航测试结果肯定要比实际行车时的续航里程都要高。

WLTC测试法有什么优势

由于NEDC测试法,更倾向于实验室的功耗,虽然比60km/h等速测试法来说,它的续航体现更加入了一些速度变化,但是与用户在实际道路上驾驶的续航表现还是有比较大的出入。所以工信部组织制定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这项标准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其中主要有以下两种变化:首先是工况切换,目标是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测试法。其次是试验方法的变化,加载方式由惯性质量加载方式改为连续加载方式。

WLTC标准的测试方法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个部分,对应持续时间分别为589秒、433秒、455秒和323秒,对于速度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131.3km/h,并且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等因素都将融入到测试当中。

相比NEDC测试法,WLTC测试法,将会使车辆的能耗测试结果更接近实际驾驶时的能量消耗,不仅让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能够更清楚了解车辆在实际使用场景中所花费的能耗以及费用,也能够更利于国家监管各种车辆的能耗标准。

目前,WLTC测试法已经在欧洲实施,在新测试法实施之前,不少在售车型由于可能达不到WLTC严苛测试标准,所以大幅降价促销。另外还有一些即将要上市的车型,同样因为在新测试法中不能达标,因而退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