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古惠南与风口上的埃安

2021年03月18日 09:2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他是开拓者与创业者。35年汽车行业从业经历,古惠南从合资转战自主,从传统跨向新能源,每一次的转身,都是对于自我的挑战与突破。

文/《汽车人》张敏

新能源车风口仍盛。不仅仅传统车企相继推新,互联网和高科技公司也纷纷入局。

胜出者最终要拼什么?拼高端、拼续航、拼智能、拼安全……小孩子才做选择题,埃安希望全都要。

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在试验中,采用该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将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也在业内创造了新的安全记录。

而在年初,广汽埃安致力于解决里程焦虑,发布石墨烯基电池和硅负极电池研发进展,成为车圈话题头条。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也为此被舆论推至风口浪尖。

无论争议如何,广汽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可以实现8分钟充电80%,硅负极电池技术则能让电动汽车的续航达到1000公里的技术储备却是实打实的。

依托广汽集团多年积累的技术沉淀底蕴,埃安一次又一次发布引领行业的技术和产品。

这也兑现了古惠南一直强调的埃安要“保持技术引领力”的定位。

媒体印象中的古惠南一向雷厉风行,务实敢言。这一方面源于其专业与实战经验带来的技术自信,另一方面或是开创、提升全新品牌的需要。

他是开拓者与创业者。35年汽车行业从业经历,古惠南从合资转战自主,从传统跨向新能源,每一次的转身,都是对于自我的挑战与突破。

2007年,古惠南投身广汽自主事业,从零开始建立起广汽乘用车的动力总成系统。2013年开始,古惠南负责传祺生产、制造以及质量管控的工作。2017年7月,传祺发展的巅峰时刻,广汽集团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子公司,古惠南出任总经理,开启新一轮从0到1的创业史。

更重要是固有认知的颠覆。机械类专业出身的古惠南,深耕传统动力数十年,他却在这轮能源革命中,看到了不一样的动力未来。

三年时间,古惠南便带领着广汽新能源完成了从刚进入新能源车市场还在摸索阶段的新手,向一个拥有纯电专属平台、强大产品力的主流新能源车企的数次跃迁。

要么改变世界,要么颠覆传统,见惯了太多技术颠覆,古惠南不掩饰自己的好运气:“能有机会去踩下节拍,并且跟上节拍,还算是幸运。”

于古惠南而言,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广汽埃安科学防疫,积极应对,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实现了年初制定的6万辆销售目标,同比增幅43%,行业排名跃升至前5。

这一年,广汽埃安量产交付了搭载中国高精地图的L3级自动驾驶车AION LX和全球首款5G车AION V,通过科技创新持续引领,并在客户心中形成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

这让埃安品牌在去年底的独立水到渠成。古惠南告诉《汽车人》,2020年最大亮点是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致力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这无疑是公司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古惠南一直保持技术的敏感性,谈及对于电动化的理解,他认为只是做电动车不是唯一的核心,核心还是EV+ICV(电动车+智能网联车)。当“新四化”方向加速发展,汽车产业将进入全新时代,上升至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和商业模式创新生态,而这正是古惠南带领广汽埃安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力方向。

广汽埃安产品现在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准,从EV到ICV(智能网联汽车),但不会停滞不前,而是要持续保持技术的引领力,坚持从0到1的科技创新,持续打造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并开启全新生态模式的探索。

2020年下半年,广汽埃安先后与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百度等知名企业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加强产业链体系建设,用软件定义汽车,一幅产业宏图跃然纸上。

创新的同时还要有敬畏。潜心置身于制造领域多年,古惠南深知没有制造业基础、没有硬件,软件就是无源之水。实现品牌向上,仅凭高价或豪华配置不是出路,关键是产品能否给客户带来价值。

在品牌高端化之路上,埃安走得脚踏实地。古惠南表示,品牌独立之后会从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模式和组织文化全面创新升级,实现全方位的向上,推动新能源车市场向着更高品质方向发展。

埃安独立后,业内也有传言是为其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做准备,而去年圣诞前夕其出现在美国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更是深化了人们的猜测。

古惠南说,不能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融资而融资。智能化合作也是如此,目的是为了用户体验的提升,而非追求贴上智能化的标签。

他告诉《汽车人》,2021年,是广汽埃安的品牌年,也是改革创新年。广汽埃安将坚持科技创新,通过产品升级、服务升级,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带来更多“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广汽埃安产合计销量10595辆,同比增长133.8%,依旧保持高增长势头。

在广汽集团2025规划中,自主品牌要全面实施“电气化”,新能源汽车销量进入行业前三。广汽埃安是目标的重要承担与践行者之一,古惠南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敢冲敢闯的性格、从未褪色的创业激情,技术引领的坚持之下,曾经创业之路上的大风大浪,“现在回头再看过去,已经是‘轻舟已过万重山’”。

“我们现在只把自己当对手,自己超越自己,不断地走到世界最前沿去。”古惠南的目光在风的前头。(文/《汽车人》张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