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冠的实力玩家仍手握“重兵”:看北汽蓝谷技术出海的秘密

2021年03月18日 12:25: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2020年以来,北汽蓝谷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销量确实有所下降,以至于丢掉了王冠。但事实上,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里的第一个整车企业,在11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汽蓝谷不仅创造了销量七连冠的神话,也在这期间积累了众多的技术财富。不客气的说,这家企业虽然暂时丢掉了王冠,但仍手握重兵。

近年来,平台化造车已经成了汽车企业共同追求的方式,国内整车企业也在这一领域积极探索,但国内汽车平台实现技术出海的却是凤毛麟角,更何况是才兴起不久的电动汽车平台。可北汽蓝谷做到了!

此前,北汽蓝谷发布公告,向斯太尔美国出售BE21平台以及E/E架构的知识产权许可,作为国内首次平台技术输出到汽车发达国家的成功案例,BE21平台以及E/E架构可以说让北汽蓝谷乃至中国电动车厂商在全球汽车行业露了脸。

自豪之余,我们或许也该思考,为什么北汽蓝谷会拥有这样厉害的汽车平台?它对于北汽蓝谷有什么意义?是什么在吸引斯太尔美国去购买北汽蓝谷平台、架构的知识产权,买卖双方会因此获得什么?在北汽蓝谷3月16日举办的“EV所以然,技术沙龙”中,《道哥说车》编辑从北汽新能源ARCFOX事业部N60项目总PM曹琛处得到了答案。

带给未来无限可能的平台架构

目前,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平台化造车时代,国内外不少车企都在不断开发新的造车平台。汽车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以带给整车制造更经济的成本,可以让同一平台下的产品质量、性能有很高的一致性,与此同时也可以提高产品的开发效率,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基于以上优点,汽车平台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极为重要。

在电动化汽车革命的时代里,拥有一个相对稳定、技术含量高的汽车平台对于锚定电动汽车生产的企业来说更是必不可少。有着11年新能源汽车研发经验,连续七年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夺得魁首的北汽蓝谷自然也明白这一点。

早期北汽新能源产品多来自燃油汽车平台,即“油改电”产品,但北汽蓝谷却不愿继续这样的造车方式,进而开发出了BE21纯电动汽车平台。曹琛指出,汽车平台在构建之初设计思想更多围绕动力总成,包括排气系统这样的核心技术。而电动汽车平台的设计思路则更多围绕电动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如果想做一个燃油车和电动车可以兼容的平台,要求整个平台对这两个技术路线都能做到兼容,这反而会限制燃油车和电动车各自最大的技术优势。

据了解,不同于燃油车平台以动力总成为核心进行平台架构建设,北汽蓝谷的BE21平台是围绕动力电池来进行设计的,不仅为基于该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带来了更高的集成度和续航里程,在车内空间方面也体现出了纯电动车的平台优势。曹琛说:“我们可以基于这样的思路最大化的提高电动汽车的蓄时里程,让整个电动汽车性能发挥到最好,这是纯电平台的好处。”

事实上,北汽蓝谷旗下ARCFOXαT已经用实力证明了纯电平台的好处,ARCFOXαT拥有通畅的后排空间,同级别优秀的续航表现。

电动化更能支撑车型智能化

当然,在智能化与电动化并行的时代里,单纯的纯电造车平台还远不足以支撑北汽蓝谷ARCFOX品牌高端智能化电动汽车的定位。基于BE21平台所开发出的电子电气E/E架构便能够支撑ARCFOX品牌车型在智能化方向的发展。

据曹琛介绍,E/E架构具有众多优势。首先它支持非常丰富的功能,整个车身电子电气架构所有可支持的功能项有七八百项,这里面包括对驱动管理车身、交互管理等方方面面。

E/E架构还有比较丰富的扩展性,比如:现在的E/E架构可以支持自动驾驶做到L2.5,ARCFOX品牌已经上市的αT和即将上市的αS,可以做到L2.5辅助驾驶的功能,在高速道路上做辅助的驾驶,同时架构不断进行技术扩展,在同一平台上延伸的产品进行L3、L4的扩展,它有相应的底盘技术和整车功能安全来支持自动驾驶的扩展性。

E/E架构集成度也非常高,可以在最复杂功能支持下做到上百个ECU。北汽蓝谷方面不断的进行ECU集成和整合,从90多个ECU集成减少到70多个,这说明架构的集成性比较高,而正是由于BE21平台和E/E架构有着众多优势,才得到了其他企业的认可。

技术出海利己利他

今年年初,北汽蓝谷曾就出售知识产权发布两次公告,北汽蓝谷旗下子公司先后就基于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所开发的ARCFOX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和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的平台架构底盘技术等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技术许可使用协议。由此,北汽蓝谷成为国内首次平台技术输出到汽车发达国家的成功案例。

事实上,无论国内外,车企对于平台开发方面都讳莫如深,极少有开放、共享平台的意愿。北汽蓝谷这样做的确让人摸不到头脑。

对于北汽蓝谷开放共享BE21平台,曹琛给出了理由:

首先,平台共享的战略具有前瞻性。如共享经济一般,它带来的是整个社会最大化资源的有效利用,而且会快速的发展。而平台共享可以给北汽蓝谷以及合作方、产业上的合作伙伴带来收益。而北汽蓝谷也可以从平台共享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信息,来保证平台外生的动力,更好的进行技术迭代。

还有平台共享最直接带来的就是收益。开发一个平台需要非常大的规模投入,如果可以和多方进行技术平台的共享,这样的话大家都可以降低产品初期的开发成本,可以最大程度的把平台规模化的作用发挥出来,对降低成本非常有帮助。值得一提的是,两次技术许可让北汽蓝谷获得了大概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另外,北汽蓝谷在BE21平台的定位是高端的,有非常多的技术加持,BE21平台得到了来自于欧美先进主机厂的认可,这是对ARCFOX技术实力的认可。

那么对于买方来说,直接购进一个BE21平台有什么好处呢?6亿人民币去自己研发个平台难道不香吗?

曹琛解释到,对于买方来说,直接购入平台的好处是可以非常快速的缩短开发周期。能够实现快速的在一个通过成熟验证的平台上开发自己想要的产品,重新在上面加持自己的产品定义,做自己的独立品牌。同时也能很大程度降低车型的开发投入。曹琛说:“我们也做过初步的测算,在前端开发的投入上,在一个平台上开发新的产品,在开发成本上应该会有一个30%-40%的结余。”

当然,北汽蓝谷在发布出售BE21平台相关技术许可的公告中也提到了,出售技术许可可能会加剧市场竞争的风险。而在这一方面,北汽蓝谷有着自己的考量。

曹琛认为,竞争是商业社会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北汽蓝谷并不害怕竞争,反而会以更开放的技术心态和开放的商业心态引入合作伙伴。BE21平台生产出的产品面向更广阔的市场,也会让北汽蓝谷了解到不同的用户诉求。“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术输入,也有利于我们平台接下来的迭代”,曹琛如是说。

此外,曹琛指出,通过合作,快速的在同一平台上完成多个产品的开发,有利于这个平台本身迭代升级周期的缩短。这样对北汽蓝谷平台未来持续性的发展是有帮助的,另外合作双方可以共摊成本。

诚然,2020年以来北汽蓝谷在市场端不断受挫,但其却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实力玩家。作为首家实现平台技术外向输入的国内汽车企业,北汽蓝谷展现出了极为强大的实力。而在技术积淀不断丰富,产品布局逐渐完善的情况下,无论是北汽新能源还是ARCFOX品牌都将会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重量级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