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载充气泵:小米能否打败米其林老大哥?

2021年03月18日 16:0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充气泵是重要的随车工具之一,本期测评我们延续了“斜评”的策略,参评产品有新有旧,既有无线的“充气宝”,也有传统的有线充气泵,价格最高近300元,最低仅数十元,那么这次的低价产品会否像廉价行车记录仪一样是个坑呢?

国际惯例,先上结论:

1.无线的“充气宝”便携易用,适用场景丰富,但仅适用于少量补气,若需从0开始为汽车轮胎打气则力不从心;

2.胎压数显和预设压力充到即停的功能非常人性化,使用更加方便;

3.单纯作为应急的汽车轮胎充气工具,低价的有线充气泵可以满足使用需求,性价比高。

本次测评我们分别选取了无线“充气宝”和传统的有线充气泵两种类型的产品进行对比。

其中无线“充气宝”这一组中,我们继续采购了小米的产品(麻烦帮我转告雷总打钱)、以及钢珠挑选的领臣车载无线充气泵两款产品。

在有线充气泵这组中,一款为编辑部自用的米其林有线充气泵,以及一款不知道哪里来的风王有线充气泵两款传统产品。

本文结构如下,内容较多,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直接跳转到相关段落进行阅读:

本次参评产品如下表:

1、参评产品介绍

本次参评产品如下表:

★ 小米米家充气宝

米家充气宝(以下简称“米家”)是一款定位满足便携需求的无线电动打气筒,具备数字胎压显示和预设压力充到即停功能。

米家采用锂电池供能,micro USB接口进行充电,标称6分钟可补气一条轮胎,标称满电状态下可以补气5条轮胎(指将215/60 R17的轿车轮胎从2.0bar补气至2.5bar)。我们在京东的购入价格为189元。

★ 领臣LC-404无线充气泵

LC-404无线充气泵(以下简称“领臣”)是一款定位满足车用需求的车载无线充气设备,同样配备了数字胎压显示和预设胎压自动充停的功能。

领臣采用锂电池供能,使用一根USB-A转DC口的电源线进行充电,标称2.0bar-2.5bar的充气速度为2分钟(未注明轮胎尺寸),标称满电状态下可补气20条汽车轮胎(未注明轮胎尺寸及补气压力)。我们在京东的购入价格为119元。

★米其林4389ML车载充气泵

4389ML车载充气泵(以下简称“米其林”)是一款定位满足车用需求的车载有线充气设备,配备了数字胎压显示和预设胎压自动充停的功能,相对其他产品增加了排气阀功能,可以较为方便且精准的控制轮胎的放气。

米其林通过车载点烟器接口进行供能,标称功率132W,标称充气时间为3分钟(未注明轮胎尺寸及充气压力)。我们在京东购入的价格为299元,铁秀三位同事均购买的这款产品自用。

★ 风王12V车用打气泵

风王12V车用打气泵(以下简称“风王”)是定位满足车用需求的车载有线充气设备,采用指针式压力指示。

风王通过点烟器进行供能,是在编辑部库房中翻出来的,具体价格及购入时间未知,参考京东类似款式预估售价在50元左右。

2、产品外观及软硬件静态表现

2.1 产品外观及做工

在外观及做工方面,米家可以说是本次参评产品中最能打的一款,它保持了小米一贯简洁的设计风格,在外观、做工和用料方面在本次参评充气泵中是独一档的产品,而包括领臣在内的其他三款产品则工具属性更强。

2.2 产品尺寸

在总体体积方面,米家最为小巧,可以很方便的放进口袋或者手套箱中,而其他产品基本上只能放在后备厢中。

在充气管方面,米家最短,仅有16厘米,在给汽车轮胎充气时经常需要挂在轮胎上使用。米其林的充气管则最长,达到了65厘米,即便是轮胎充气口位于轮胎的最顶端,仍然可以躺在地上使用。而领臣和风王的充气管长度则比较适中,在45厘米左右。

2.3其他硬件配件

米家、领臣、米其林三款机器配备了LED照明,方便夜间使用。

顺便说一句,米其林贴心的附赠了一根车用保险丝,看来是已经为烧掉保险丝做好了准备,小编提醒一下,使用点烟器供电的设备时需要将点烟器插紧,否则容易烧毁点烟器的保险。

2.4产品交互

在本次参评的四款产品中,只有米家可以认为有交互的概念,其他几款产品则只是单纯的满足了功能性要求。其中米家、领臣和米其林均采用了数字显示并具有预设压力充到即停功能,使用起来相对方便一些。在数显方面,米家采用了更大更好的显示器,观察起来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米家默认有单车轮胎、摩托车轮胎、汽车轮胎和篮球四个选项,并预设好了对应的压力,使用起来更加方便。而风王采用的是指针式的胎压显示,观察起来需要一定的基础知识,即便是老司机钢珠,在第一次观察胎压时也出现了读数错误,而且在充气中需要时刻观察胎压的变化,用户体验有些繁琐。

3、充气性能、噪音及续航实验

在实验中,我们采用了比较极端的方式,测试使用的车胎尺寸达到了255/50 R20,我们将记录充气泵把这条轮胎从1.0bar充气到2.5bar所需的时间,同时测量所产生的噪音,并根据剩余电量计算两款充气宝的续航能力。

实验中首先需要将轮胎放气至1.0bar,这时候米其林的排气阀就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以比较精确的控制放气的进度。

3.1充气速度实验

充气速度是充气泵的关键指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1bar和1kg/cm2的差距很小(1.0 bar = 1.02 kg/cm2 = 14.5 psi=100kPa),而各参评充气泵的计量单位有所不同,我们在实验中近似认为 1.0 bar = 1.0 kg/cm2。

在这一环节中,由于功率差距,有线组的表现明显优于无线组,用时最短的米其林使用了4分40秒完成任务,风王则用时7分40秒完成任务。在无线组中,即便是用时较短的领臣也使用了9分56秒才完成,而用时最长的米家则花费了21分55秒,并且耗尽了全部的电量才勉强将胎压提升至2.5bar。

3.2 噪音测量

在进行充气时间实验的同时,我们也在同一位置测量了四款充气泵工作时所产生的噪音大小,测试环境是一个相对开放的露天环境。随后发现噪音和充气速度存在正相关的关系,充气速度越快噪音越大。因此在这一环节中无线组的表现更好,米家所产生的噪音为82.8分贝,领臣为84.5分贝,风王为86.5分贝,米其林达到了87.6分贝。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数字上看,各个产品的噪音都是八十多分贝,看起来差距不是很大,但在实际听感的对比之下,米其林的87.6分贝要远远高于小米的82.8分贝,究其原因可能有两点,一点是米家的音调较低不那么刺耳,另一点是分贝本身是一个对数的概念,虽然看起来分贝值只差了个位数,但声压级却可能相差一个数量级。

简单整理数据,可以看出在充气速度方面有线组完胜无线组,且无线组的充气续航能力也是一个潜在的问题。在噪音方面,大家都在80分贝以上,不建议在室内长时间使用。

4、总结

在对于充气泵最重要的充气速度指标方面,有线充气泵的速度明显高于无线的“充气宝”,且不用担心续航,也不用担心夏天放在车内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如果单纯作为低频次的汽车轮胎充气工具的话,有线充气泵完全可以满足使用需求。

在有线充气泵中,米其林的性能表现的确更好,但其过大的体积需要占用更多的后备箱空间,而其高达299元的售价可能更多的是来源于米其林的品牌。风王一类的低价产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仍然保留着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几十元的中国制造完全可以满足最基本的轮胎充气需求,如果能在此基础上使用数显且增加预设压力充到即停功能,就能显著提升使用体验,同时保持百元级的售价也就相对合理了。

在无线“充气宝”中,如果您有便携使用的需求,米家所拥有的优秀的设计和做工,更好的人机交互体验,以及小巧的体积,都让它成为一个方便备用的产品,只是在汽车轮胎补气方面性能有限。至于领臣,在体积和重量上均不占优,便携性不强,而长期放在后备箱中需要时常关注剩余电量及锂电池安全性,在轮胎补气方面相对有线产品又处于劣势,虽然价格的确不算高,但应用场景比较狭窄。

最后有一个小问题,根据部分网友反馈,在寒冷地区充气泵的数显会产生无法显示的情况,你有没有碰到过类似的情况呢?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交流。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厉方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