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敲山震虎,英菲尼迪的变速箱问题,本质上是东风日产的问题

2021年03月18日 21:0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过去两年,315发起了对“不可靠变速箱”的大讨伐。

2020年315报道了宝骏560问题,而今年315集中针对不可靠变速箱进行了新一轮的清洗,其中两台是已经被淘汰的双离合变速箱,一台是仍然在使用的CVT变速箱。

宝骏560已经是停产车型,而长安福特已经全面丢弃双离合变速箱,早早换上了AT变速箱,严格意义上来说,315报道的这两款车型只是为了维系老车主权益,宝骏以及长安福特多款上市的新车仍然值得入手,毕竟技术层面迭代明显。

不同的是,英菲尼迪此次被315披露的变速箱问题,依然能够影响到后来用户群体。

01 失控的Nissan CVT8变速箱

此次315报道的英菲尼迪问题,我关注的不是英菲尼迪要求客户封口的问题,毕竟对于任何一个经营者来说,当运营状态进入到不可挽回地步的时候,服务与承诺自然成为空谈。

事实上,英菲尼迪只是技术层面的背锅侠,作为Nissan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原本承载的是振兴联盟高端品牌希望而来的,但由于中国市场运营不佳,迟迟没有获得施展拳脚的机会。

英菲尼迪的问题更多在于企业规划运营,与质量问题并没有太大联系,即便315报道了它CVT8变速箱拥有的诸多问题。

质量不是短期内毁掉一个品牌的关键因素,但却是一个能够让品牌口碑持续崩塌的关键。

从市场角度来看,英菲尼迪大秀315舞台,背后是对东风日产的一次敲打,从技术角度分析,英菲尼迪出现的所有问题,都有可能出现在同级别标准上的东风日产上。

CVT8变速箱的问题早已聊不再聊,这台最大承受扭矩只有380牛米。

工程系数聊起,其在英菲尼迪上匹配的可是一台更大排量的发动机,扭矩轻松超过330牛米,严格意义上来说变速箱负载仍然具有一定余量。但即便如此,因为供应商jatco的问题,这台CVT8变速箱在全球都有问题。

CVT变速箱的问题,从来都是无法承受大扭矩发动机带来的持续压力,尤其是起步挠胎加速的场景下,CVT变速箱在很长时间使用场景下依然有非常出色的可靠性以及稳定性。

事实上,Nissan装备CVT变速箱也是迫不得已的事情,2012年Nissan决定全球范围内装备jatco变速箱,CVT8变速箱从历史上来说已经拥有超过9年的时间。

抛弃更可靠的AT变速箱是为了进一步降低油耗,毕竟从结构上来说AT变速箱传动效率更低,而且生产成本更高,多方考虑Nissan决定放弃AT变速箱,转向更具有节能效果的CVT变速箱上。

因为这一步,让Nissan体会到了技术掉头带来的愉悦感,2012年北美市场推出的阿蒂玛油耗能够做到11.5km/L的出色油耗,在当时做到了极限。

但CVT无法承受大扭矩引擎,以及驾驶感薄弱,可靠性差的问题也让日产深受其害,Nissan高端车型寸步难行的关键就在于CVT本质上无法让行驶质感以及可靠性更加出色。

国内用户投诉上,不仅仅是英菲尼迪,Nissan多款国产车型的变速箱投诉量与日俱增,诚然用户基础盘更大,但必须要了解的是,与发动机相比这台变速箱的确承载太多的压力,崩溃总是早于其它部件。

而变速箱又是技术标准非常复杂,维修特别困难,成本相当昂贵的部件,与AT以及双离合变速箱不同的是,CVT变速箱一旦出现损坏,等待它的更多是难以修复的问题。

315曝光的问题,其实只是揭开了Nissan变速箱问题的一角,不过考虑到Nissan在国内巨大的市场占有率,只是象征性的拉出来英菲尼迪,曝光了搭载Nissan同款变速箱的QX60车型。

02 东风日产的隐疾

CVT8变速箱已经成为东风日产投诉重灾区,尤其是奇骏与天籁,更大排量以及更大扭矩的发动机让CVT8变速箱的问题进一步浮现出水面。

我们已经不想找质量投诉网的数据,用户口碑问题更多的集中在CVT变速箱上是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过去我们剖析过CVT变速箱为何会在大排量引擎上爆发问题。

英菲尼迪QX60东风日产奇骏、天籁都是问题频发重灾区。

譬如说天籁配备的是2.0T发动机,其最大扭矩371牛米,而CVT8变速箱极限承受扭矩也只是380牛米,事实上在已经停产的2019款天籁上,那台2.0T发动机最大扭矩直接就调到了380牛米。

这意味着,每一次急加速都是在拉扯CVT8变速箱的极限,打滑、散热等问题都将会让变速箱的寿命大大缩减,事实上即便现款车型调低了发动机扭矩,但2.0T发动机本身强大的扭矩依然在给CVT8变速箱施加压力。

而奇骏装备的CVT8变速箱最大扭矩250牛米,奇骏2.5L版本最大扭矩又直接飙到了239牛米,显然又是对变速箱有一个长期的高负载压力。

为了进一步保证油耗的优势,东风日产早已全系更替了CVT变速箱,这不仅仅能够有效降低油耗,还能提升动力系统平顺性,强化品牌舒适属性,塑造更好的产品形象。

但我们仍然不能忽视的是,CVT变速箱是东风日产高端化产品成功路上的最大阻力,譬如说在拥有超过技术的2.0T引擎上,这台CVT8变速箱将会直接摧毁性能形象,变速箱的特性以及发动机无法高效匹配,将会对产品造成巨大的冲击。

03 东风日产的315

因为种种原因,315无法将东风日产的问题披露给公众,但通过装备同款变速箱的英菲尼迪问题,能够间接的告诉每一个消费者:拥有同款变速箱的东风日产,问题不会少。

东风日产目前已经被CVT变速箱反噬。

中高端产品难以有效地塑造“技术日产”形象,以天籁为例,其2020年全年销量12万台,这与老对手凯美瑞的16万台、雅阁的21万台、迈腾的16万台相比,已经被甩出一个身位,最为关键的是天籁的12万余台销量,建立在终端价格跌破15万的基础上。

奇骏在其所有领域中拥有出色的销量,但仍然无法否认的是,作为日系矩阵中价格最低的紧凑型SUV,奇骏与皓影、CR-V、RAV4以及威兰达相比,其跌破16万的价格,正在向美系车的价格靠拢。

降价空间大,背后是竞争力滑落的客观事实,日产目前高端化车型占比并不大,主要销量车型已经集中在了10万级,其中轩逸以单月占比高达50%左右的能量,正在推动东风日产向前走。

目前, 十四代轩逸并不够成功,因为设计、老款轩逸价格冲击、价格等等多重因素,目前支撑轩逸销量的仍然是老款轩逸,十三代轩逸因为口碑成熟,市场份额大且价格低,轻松获得数万销量。

但问题在于,如果新款车型销量不够强势,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十三代车型总有退市的一天,毕竟口号震天响的“技术日产”,是不可能通过十三代这种老旧的车型来塑造品牌价值。

那么一旦十三代车型退出历史,十四代车型无法支撑起庞大的销量,对于日产是一种巨大的冲击。

如果是技术,变速箱隐患还是产品布局发展规划,东风日产都有着较大的隐患,纵然2020年东风日产完成了可喜的销量,但从一个日系品牌的角度上来说,其终端定价运营策略以及技术装备都表现出不太日系的风格。

这可能与东风日产一家独大的特性不无关系,毕竟对于Nissan来说,东风日产是其在中国市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一家独大可能更好运营,但因为缺少制衡,也让Nissan本身也受到了发展的困扰。

如何化解潜在危机,其还需要做更多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