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步走”战略廓清未来,宝马电动化再加速

2021年03月19日 09:24:0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宝马规划了一幅清晰的转型路线图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1年3月17日,宝马集团披露2020财年业绩——2020年全年,宝马集团销量(包含宝马MINI劳斯莱斯品牌)为232.5万辆,集团收入达989.9亿欧元,税前利润实现52.22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3%。

受新冠疫情影响,宝马集团虽全年销量出现同比下降,但在中国市场,其仍旧实现了全新突破——全年共销售77.7万辆(含MINI),同比增长7.4%。要知道,若以集团销量来看,宝马此次又夺得豪华车冠军宝座。

尽管上半年各项销售和财务指标受到重创,但宝马集团下半年销售和财务表现恢复非常迅速,数据显示,其税前利润相应实现同比增长9.8%。与此同时,全年除第二季度外,企业在所有其他季度的税前利润均取得同比增长。

在新能源领域,宝马也取得亮眼成绩。2020年全年,宝马集团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长31.8%,共交付19.2万辆电动车(含MINI)。其中,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分别增长13%和40%。而在2021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预计,其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预计将同比增长75%以上。

针对2021年的表现,宝马集团在各项业绩指标上都制定了非常乐观的目标,其中包括大幅提升集团税前利润。宝马集团预计,今年,在汽车交付量实现稳健增长的同时,汽车业务板块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提升至6%-8%。

除了公布2021年增长数据和盈利目标预期,更为重要的是,宝马集团还将全面锐化企业战略——把行业转型所带来的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特征转化为企业未来真正的竞争优势。

众所周知,十年前,随着BMW i3的推出,宝马在电动化道路上的探索正式开启。彼时,作为ABB中第一个推出纯电动车的品牌,宝马被外界誉为新能源先锋。但此后十年,宝马在电动化道路上历经波澜。

如果说,此前的宝马在纯电动道路上表现得稍显踌躇,如今,可以看到,在加速电动化方面,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已然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决心。

“一项创新技术能否成功,不仅仅取决于其能否在高度复杂的条件下实现工业化,还取决于正确的时机。这两个因素综合决定了一项创新技术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发布会上,齐普策如此表示。

这也意味着,宝马坚信——入局电动化时代的正确时机已然到来。

为此,宝马规划了一幅清晰的转型路线图,该路线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通过Project i项目开启宝马电动出行征程,不断孵化创新技术并最终实现量产。

第二阶段:同一款车型上推出搭载不同驱动技术的产品——无论是传统燃油发动机还是纯电力驱动——都能应用在同一款车型上。

第三阶段:从2025年开始,宝马集团的产品阵列将根据“新世代”计划进行调整。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以及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其间贯穿的是强大的新能源产品攻势。按照齐普策的预计,大规模产品的推出将促使宝马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迅速实现市场渗透。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至2023年,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今年,除了现有的BMW i3、MINI SE和BMW iX3,宝马集团还将推出BMW iX与BMW i4。BMW i4已在3月17日当天亮相,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BMW i4将于2021年内推向市场。

新车将在全球市场提供不同版本,包括一款M Performance高性能版本,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590公里。该车的动力输出最高达390千瓦/530马力,零到百公里加速仅需4s左右。

未来几年,宝马集团还将推出纯电动的BMW 5系和BMW X1,以及纯电动BMW 7系和MINI COUNTRYMAN后继车型。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将在约90%的细分市场中为每一条产品线提供至少一款纯电动车型。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不断扩大纯电动车型阵列,而不是仅仅覆盖几个细分市场。”

宝马集团预计,到2025年即转型的第二阶段将迎来产品攻势的顶峰,期间,纯电动车型的销量每年将同比增长50%以上。2025年全年,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为2020年的10倍以上。至2025年年底,宝马集团预计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

进入第三阶段后,宝马集团交付给客户的内燃机车型总量将逐步减少。预计2025年至2030年间,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将以每年超过20%的平均增速持续上涨。

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期,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实际数字可能因市场不同而出现大幅差异;主要取决于各地充电基础设施扩建进程。

此外,未来十年左右,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累积交付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MINI品牌。作为宝马集团电动化的先锋角色,2025年,MINI将推出其最后一款燃油车型,之后将完全聚焦纯电动车型。

齐普策表示,到2027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MINI销售车型的50%。到2030年代初,MINI全系车型都将实现纯电动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