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市场能否成蔚来稳定股价的救命稻草?

2021年03月19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2020年风光无限的蔚来、小鹏以及理想正在面临窘境:业绩向上,股价却向下。截至3月11日收盘,蔚来、理想和小鹏的股价均呈腰斩之势。其中,蔚来的股价为41.32美元,较最高点66.99美元下跌44.49%;理想汽车报收于23.34美元,较最高点的47.7美元跌去51.06%;小鹏汽车股价30.7美元,较最高点的74.49美元下跌58.78%。或许这些早在李斌的预料之中,毕竟谁都知道去年股价已经透支了蔚来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股价上涨空间,先是和江淮成立合资公司,被指将下沉产品线或者和大众合作,同时蔚来也官宣了在2021年下半年进军欧洲市场,首站就是放在欧洲电动车政策最为激进的市场——挪威。而从2022年开始,蔚来也将进军全球其他市场。在蔚来之前,小鹏和爱驰也已经进入欧洲市场,进军欧洲市场能否成为蔚来稳定股价,刺激终端销量的利器。】

撰文|张大川、编辑|康 乔

蔚来进军欧洲,并不出人意料。从产品矩阵看,蔚来已经有了ES8和ES6高低搭配的两款SUV,联手EC6这样的轿跑和ET7轿车,构成了相对比较完整的车型矩阵。从销量上来看,得益于集团化作战,蔚来在国内的销售数字也在不断攀升。在国内市场已经初步站稳脚跟的蔚来,无论是从提振证券市场信心,还是从进一步提升销量,摊薄固定投资的角度看,加码电动车更加友好的欧洲市场,是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必然之举。但更早进入欧洲市场的爱驰,其在当地销量并不亮眼,因此各大车企需要理性看待进军欧洲。

欧洲市场并非一片坦途

国内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这已经毋庸置疑。相对来说,在去年刚刚投产MEB平台之前,欧洲市场更多还是像日产Leaf这样的小型电动车独领风骚的情况。这也是为什么Model 3在以进口形式进入欧洲市场之后,能够得到当地消费者的青睐。像爱驰、小鹏或者蔚来这样的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在和日产Leaf、雷诺ZOE这些车型相比,在产品力上处于完胜的阶段,因此其萌生进军欧洲的念头并不奇怪。

但当前的欧洲电动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大众MEB首款车型ID.3在全年已经上市,并且一举和Model 3成为炙手可热的新规电动车。大众之外,特斯拉在柏林的工厂也在加速推进,其首款本土生产的车型就将是旗下主力SUV---Model Y。这两家车企之外,奔驰宝马以及奥迪也已经官宣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计划,且多款电动车都已经亮相,我们的新势力造车企业的车型在产品力上,和这些竞品相比,并没有那么大的胜算。

纯电动之外,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欧洲也占据半壁江山。在欧盟的框架内,不少欧盟人士都是跨国工作,因此对于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有不低的要求。包括蔚来在内的国内新势力造车企业,大多没有内燃机的工程研发能力,因此只能去瓜分欧洲一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差异化竞争是关键

在整车平台、无人驾驶、三电系统上,蔚来和大众MEB以及特斯拉相比,并没有足够取胜的把握,至于在品牌号召力方面,更是离开大众这样的老牌车企有着不小的差距,更不要说和ABB这样的品牌相比。国内消费者还有可能将蔚来这样的车企视为特斯拉的中国版,但是在欧洲消费者眼中很难形成这样的共识。

BaaS(Battery As a Service) 换电服务以及车主运营是蔚来手头的一个利器。相比于在国内风生水起的车主运营,要想在欧洲复制这样的成功模式,绝对不是投入大量资金可以实现。李斌先前在国内有包括像汽车之家在内的多个成功案例,其对于国内消费者的了解非常深入,而欧洲市场对于李斌或者蔚来团队来说,都太过陌生,要想在相对古板的欧洲消费中形成和国内一样蔚来的客户圈层,难度之大甚至超过研发一款全新车型。

至于BaaS,能够很好地破解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的同时,也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成本,免除人们对于电池一旦出现各种问题之后的顾虑。更为关键的是,包括大众特斯拉在内的外资车企,并没有在这个领域有所投入和技术积累,蔚来面临的竞争相对有限。如果可以获得欧洲消费者的认同,BaaS在欧洲市场说不定可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BaaS前期需要布局大量的换电站,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并招聘大量的工作人员,在遍及欧洲大陆上密密麻麻地去建设换电站,这对于资金投入和后期盈利水平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很好地进行精算,并不简单。

新势力造车企业是否需要大规模进军海外市场

汽车行业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对于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尽快做大终端销售规模,是将来可以存活下来的关键所在。对于绝大部分新势力造车企业来说,在中国站稳脚跟之后,自然需要将目光投入更大的全球市场。但经营海外市场,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最近吉利沃尔沃合作的声明来看,领克进军海外市场,将借助沃尔沃全球销售网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头羊,领克这样全盘以沃尔沃CMA平台打造的车型,都需要沃尔沃的助力才能更好地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更不要说蔚来或者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前期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以最早经营欧洲市场的爱驰来看,其奉行的做法还是在欧洲当地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然后以整车出口的形式开展在欧洲当地的销售。不过爱驰在欧洲更多的还是销售给当地的大客户,私人消费中的市场并没有打开。这种模式,对于爱驰来说,前期投入相对可控,但是从提升当地的品牌影响力,还是更好的了解欧洲当地消费者的呼声来看,其实作用并不大。对于爱驰来说,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就比较乏善可陈,因此在欧洲市场采取较为稳妥的战略也无可厚非。但对于知名度和实力更为雄厚的蔚来来说,会给我们展现出怎样一幅经略欧洲的战略,值得我们期待。

点评

随着拜登政府的上台,美国对于电动车市场的态度也发生了重大转变。欧洲之后,蔚来还会将目标投向大洋彼岸。不过对于蔚来来说,虽然市值高企,但毕竟体量有限。因此在经营海外市场上,需要用更加经济且有效的方法,同时注重投入和产出的比例协调问题,避免因为投入过多,影响本就不太漂亮的财务报表。不过,经略全球市场宜早不宜迟,品牌力、知名度的建立,都是需要时间成本来沉淀。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