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龙兄狮弟“双旗舰,实拍一汽丰田亚洲狮

2021年03月19日 20:12: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一汽丰田在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发布了一款定位A+级别的轿车,当时仅公布了英文名ALLION,并没有官方宣布中文名。近日ALLION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中文名——亚洲狮。是不是觉得有一种蹭自家大哥亚洲龙热度的感觉?其实不然,这是一汽丰田提出的“龙兄狮弟”双旗舰战略,看似蹭流量,实则是借助一个已经在市场中成功的名字方便大家记忆。

亚洲狮出自丰田TNGA架构,虽然坊间总有它是加长卡罗拉的传言,但亚洲狮在外观设计语言上更接近亚洲龙,而且内饰无论是做工还是用料都要明显优于卡罗拉,980mm的后排空间甚至直逼凯美瑞。这种极具针对性的定位,目的就是填补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产品空白,在细分市场中能拿出与竞品相匹配的“武器”。

外观大气、比例协调

亚洲狮车头部分承袭丰田家族式设计风格,棱角锐利的造型搭配舱盖上4条隆起的“筋线”,营造出肌肉力量感和俯冲的视觉效果,使车头看上去更年轻、更运动。

视角来到车身侧面,亚洲狮并没有那种硬生生加长后所产生的突兀感,整体比例很和谐,后侧的三角窗设计还有点亚洲龙的影子。亚洲狮轴距达到了2750mm,官方宣传时称后排纵向空间达到了980mm。

与车头的犀利不同,车尾造型圆润饱满,采用当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ALLION英文标识也放在了尾灯中央。这些设计上的小心思能看出亚洲狮在设计之初,瞄准的就是自家大哥亚洲龙。

本次活动中特意将亚洲狮升起展示了底盘。亚洲狮的底盘封闭性较高,除了为排气通道预留了散热区域外,底盘几乎是封闭的,这样的设计可以降低风阻,更好的提升燃油经济性。

亚洲狮在安全性配置上还有一个亮点,全系标配PKSB驻车防碰撞辅助系统,车速在10km/h内时,无论是前行还是倒车,均可识别高度超过1米的障碍物,并可以施加紧急制动,进一步提升驾驶安全。

图片

内饰档次与质感有显著提升

本次活动是亚洲狮内饰首次曝光。从活动现场体验来看,亚洲狮看上去和摸上去都不像“日系”,内饰质感有着明显的提升,做工水平和用料都更显档次,与同级别竞品相比,仍然能占有优势。

亚洲狮的内饰在设计上中规中矩,所营造的氛围也是偏于居家、实用的风格,这也很符合丰田一贯的保守作风。但体现功力之处在于丰田能将内饰规划的十分合理,且能营造安逸、舒适的乘坐环境。

亚洲狮在丰田家族中率先使用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品牌内纵比算是领先了一步,但在与竞品横比上只能算是跟上了时代步伐。仪表UI设计简洁而且非常易于读取,就算在阳光下也能轻松看清内容。

9英寸中控屏的流畅度和响应速度还不错,不过在分辨率和显示效果上还有提升空间。软件方面,加入了QQ音乐和喜马拉雅FM在线收听功能后,多媒体资源更丰富,也更符合当今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前排为自动空调,通过传统的按键和旋钮控制,同时空调信息会在屏幕中显示。看似传统的设计让使用更简单、方便,而且熟悉后可以轻松实现盲操作。

图片

后排空间表现超出预期

实拍的亚洲狮车型配备真皮座椅,填充物柔软厚实,两侧的凸起和肩部的层次设计对提升支撑性有很大帮助。在座椅中央区域采用翻毛皮材质,并且有菱格缝线作为装饰,作用当然还是营造高级感。

后排座椅在材质、工艺、配色上皆与前排保持一致。厚实的填充物坐上去之后会有一定下陷感,舒适性还不错,唯一的小瑕疵就是座椅靠背角度稍有些直。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入前排,调整至适合驾驶的位置之后(座椅最低位),头部还有2指余量,表现中规中矩。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在后排的头部空间为2指,腿部空间表现的确不错,达到了一拳4指。

亚洲狮行李厢比较规整,最主要的是空间够大,尤其是在纵深空间上更加突出,能轻松满足一家人日常出行需求,短途自驾游、去机场接送亲朋好友都没问题。而且后排座椅还支持比例放倒,可以进一步拓展载物能力。

动力总成没有“小马拉大车”

搭载与亚洲龙同款的Dynamic Force Engine四缸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虽然没有透露具体参数,但参考亚洲龙车型来看,同样的发动机放在更轻的亚洲狮身上理应有更好的动力表现。这款发动机还有省油、能加92#汽油、保养周期长的优势,相当于间接降低了用车成本。

与发动机搭配的是一台全新的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可模拟10速。这台CVT变速箱的亮点在于创新的双传动技术,起步时(模拟1挡)采用齿轮传动,拥有更迅速的起步响应,且传动效率更高,而在日常行驶时(2-10挡)则采用传统的CVT钢带传动,回归CVT应有的平顺性表现。

总结:此次一汽丰田推出亚洲狮车型,对内算是填补了自家产品的空白,希望能拿下在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的消费客户,对外相当于在战况激烈的紧凑级市场再扔下一枚重磅炸弹,而且针对的目标非常明确,甚至就差直接念出竞品一汽大众速腾的“身份证号”了。亚洲狮对自身定位非常明确,面对的正是以家用为出发点的消费者,在家用车领域丰田有着出色的口碑,所以大胆的猜测以下,只要定价不离谱,销量自然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