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老盯着i4的大鼻孔,你知道宝马比特斯拉强在哪吗?

2021年03月19日 22:4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宝马iX之后,宝马又发布了一款重磅纯电动车——宝马i4。

大家对它应该不会陌生,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宝马i4的概念版车型就已经正式亮相了,而在更早之前,当宝马i4的设计概念图在网上曝光时,它的“大鼻孔”就给网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0北京车展上亮相的宝马i4概念车。

鉴于尺寸和定位上的相似,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宝马i4是冲着特斯拉Model 3而来的,两者必定会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但关于孰优孰劣的问题,大家似乎都有所保留。这不难怪,在20万以上的价格范围内,目前确实没有哪款纯电轿车能直接撼动Model 3的市场地位。

没有谁比特斯拉Model 3更适合充当宝马i4的直接竞品了。Polestar 2?抱歉,估计没多少人会记得它了。

但若抛开市场因素,就产品而言,宝马i4确实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Model 3,而且,它身上还具备一些不对称的优势,这种优势将会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而体现得越来越明显。

按照惯例,我们还是来先看看新车的具体情况。

与概念车相比,量产版车型在外观造型上作了一些小改动,最明显的是大灯的线条变得不那么犀利了,前脸的“大鼻孔”里多了很多镀铬细节,轮圈的样式也改变了,而且尺寸有所缩小,车身的“低趴”姿态也较概念车有所减弱。

与概念版相比,量产版i4在整体观感上收敛了不少。

整体来看,量产版i4的整体观感更加贴近燃油版4系,准确来说是4系Gran Coupe。当然了,两者都是同一个平台下的产物(4系和i4均基于 CLAR平台打造),长得相似也不出为奇,而且宝马也不会刻意利用不同的设计去隐瞒油电共用平台一事——对此他们可是有着极高的自信。

宝马i4与宝马4系均基于CLAR平台打造,两者在设计上有着很高的相似度。

虽然新款宝马4系GrandCoupe目前尚在测试阶段,但通过i4不难推断其具体造型。

关于新车的尺寸,目前官方尚未公布确切的数据,但根据外媒透露,其长宽高约为4720*1852*1450mm,轴距约为2851mm,整体尺寸与宝马新3系(标轴版)较为接近,长度方面则较Model 3略有优势。

宝马i4尺寸数据为预测值。

如果你感觉i4的外观设计没多大新意,那期待一下它的内饰吧。据悉,宝马i4将搭载全新的iDrive 8操作系统,这是宝马迄今为止功能最强大的操作系统,支持5G互联技术,能连接不同设备和第三方应用程序,具备极高的灵活性。

iDrive 8可以说是宝马专为纯电动车而设的操作系统,UI设计科技感十足。

再丰富的功能,都不如炫酷的设计来得吸引,这套全新的iDrive系统采用了悬浮式双曲面屏设计(12.3英寸仪表屏+14.9英寸多功能屏),不但科技感突出,与简约的中控台搭配起来,精致感更是远超特斯拉Model 3

设计本是一种很主观的东西,但谁更精致谁更简陋,还是一眼能辨的。

动力方面,宝马i4搭载了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前期推出的车型采用单电机后驱布局,并提供两种动力版本,最大功率输出分别为209kW以及246kW。另外,宝马还有计划推出i4的高性能版车型(或命名为i4 M50 xDrive),该车采用双电机驱动,最大功率可达395kW,零百加速时间小于4秒。

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将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融为一体,小型化和轻量化水平较上一代有明显提升,而且可以适用于纯电动及混动车型。

在续航方面,根据电池电量和电机功率的不同,宝马i4或会提供多种续航版本,据目前所获得的消息,续航最长的版本将搭载80kWh的电池,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600km。

注意了,宝马i4的续航里程是在WLTP工况下测得的,换算为NEDC工况则超过了600km。

从设计、智能化、动力等层面上看,宝马i4确实有着不少亮点,但与特斯拉Model 3相比,它所具备的“不对称优势”,不仅体现在产品本身,还体现在背后的体系能力上。

随着新能源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各家车企的技术差异将会逐渐缩小,这在纯电动领域上会体现得尤其明显。当不同产品在加速性能、续航能力、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拉不开差距时,成本控制,就会成为竞争的关键,这与燃油车领域是一样的。

纯电动车的竞争核心终将回归到成本和品质上,谁能用更低的成本造出更高品质的产品,谁就是赢家。

在成本控制方面,宝马显然是个“老手”。作为首个涉足电动化领域的传统豪华品牌,宝马曾推出过像i3、i8那样极具前瞻性的纯电动车,但这两款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如今已在市场上销声匿迹。过高的成本,正是原因之一。

宝马i3的车身采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打造,技术含量比特斯拉的一体式压铸车身高得多,但缺点就是成本太高了。

于纯电动车而言,采用纯电专属平台固然有不少好处(空间利用率更高、电池布局位置更理想等),但伴随而来的成本暴涨也是不容忽视的。宝马高层曾公开表示,要为纯电动车建造一个全新的工厂,花费大约是10亿欧元,而在现有工厂基础上打造纯电动车,仅需300万欧元。

在纯电动车大规模普及之前,宝马选择在油电共用平台上打造纯电动车,对成本优化有极大正面作用。而且,宝马目前的CLAR平台本就具备极高的兼容性,在轻量化、车身刚性等方面丝毫不弱于市面上的任何一个纯电专属平台。

宝马CLAR平台在开发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多种动力的兼容性。

宝马CEO齐普策曾表示,到2025年,宝马才会推出真正的纯电专属平台,因为那时候才是纯电动车需求真正爆发的时候。在那之前,宝马将会继续在现有的平台技术基础上打造新能源车。

也许你会认为宝马在电动化技术上不够大胆,但在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他们的谨慎,才是最稳妥的发展之道。

宝马2020年财报发布会上,齐普策提到,2025年全集团纯电动车销量将达到2020年的10倍,也即约25万辆(2020年宝马集团新能源车销量为192,662辆,纯电动车只占13%,约2.5万辆)。作为对比,特斯拉仅Model 3一款车,在2020年的销量就达到36万辆。

是的,除了技术之外,宝马的销量目标同样是谨慎的,但这恰好反映出宝马在纯电车上的理性策略:在确保成本可控的前提下,以一种相对稳健的步伐扩大纯电领域的用户体量,从而进一步分摊成本,形成良性循环。

在新能源市场,特斯拉去年的销量是宝马的约2.5倍,但后者2020年全年净利润达到38.6亿欧元,约合46亿美元,是特斯拉的6倍有多(特斯拉去年全年净利润为7.21亿美元)。

在这种策略之下,宝马可以利用节省下来的成本,投入到更多实用性技术的研究中,并推进这些技术更快地实现量产车搭载。搭载于宝马i4身上的iDrive 8操作系统以及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就是很好的例子。

与此同时,他们也能在产品品质、安全性,以及售后服务上投入更多资源,以提高整体产品口碑。毕竟,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豪华品牌,宝马绝不可能像特斯拉那样将尚未完善的技术投入市场,更不允许自家产品出现威胁用户生命安全的事故。

所以,当你在抱怨宝马的电动车设计不够新颖,在怀疑他们的技术路线是否过于保守时,你也许还不知道,宝马在电动化道路上早已有着清晰的规划。他们走的是一条与特斯拉截然不同的、更注重规模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接下来的市场成熟阶段,宝马将会凭借其强大的体系实力扩大市场影响力,这正是他们相较于特斯拉的“不对称优势”。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