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通十年路,蓝青松的执着与初心

2021年03月21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坚持一个梦想不难,难的是一坚持就是十年,以及面对未来,初心依旧。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可对于上汽大通来说,却是一家企业从无到有走过的十年。

十年前的2011年,上汽大通从零起步,以差异化叩开商用车市场的大门;2021年,摆在上汽大通面前的是,在实现连续十年销量正增长,累计整车产销量突破50万辆后,上汽大通在未来的10年,如何继续保持前行的脚步?

上汽大通MAXUS第50万辆整车下线仪式现场】

市场已经发生了变化,当年的差异化已经成为行业的共性,当年的蓝海也成了红海。当年在上汽集团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蓝青松带领下一起创业的团队成员,也从青年走到中年,不过,团队的激情依旧,梦想依旧。

在最近的一次专访中,蓝青松表示,在下一个五年,上汽大通的目标是实现年销50万辆,并使得各个产品系列,都能成为行业第一。就如同那首歌中的: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高端起步,虎口夺牙

时间翻到十年前,2011年9月,上汽大通首款宽体轻客车型V80上市,之后在不足3年的时间里,上汽大通成功跻身欧系宽体轻客第一阵营,位列第三位。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一哥”,商用车板块是上汽集团的短板。如何补上这块短板,也是上汽集团长期以来的愿望。

不过,撬动商用车市场并不容易,外资的布局,国内一汽、二汽形成的历史优势,对后来者上汽集团而言,要在商用车市场有所建树,必须采用差异化的战略战术。

在蓝青松带领下,上汽大通采用了高举高打的方式,以乘用车的方式打造商用车,高端定位进行突围。与乘用车领域,合资品牌定位高于自主品牌不同,上汽大通作为商用车的后来者,通过技术的领先品牌的向上,反超合资对手。

以首款产品V80为例,宽体轻客一直被南京依维柯福特全顺垄断,二者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90%以上。对大通这个后来者来说,要想“虎口夺牙”,抢夺市场,并不容易。但是,凭借产品定位以及营销架构调整,上汽大通迅速实现从零突破,市占率达到10%,并赢得良好的口碑,为后续发展打下基础。

上汽大通MAXUS宽体轻客家族】

回忆一下当年的细节,上汽大通的“攻坚战”打得并不容易。为了保持产品的高端定位,蓝青松在产品上没有少花精力。当年接受媒体的采访,几乎都是在蓝青松飞行生涯中挤出来的。蓝青松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走访国际展会,了解全球最新技术,目标国际水准,着眼全球市场,并将此导入到上汽大通。

坚持之下,上汽大通也取得了持续高速发展,仅仅花了6年时间,在市场容量总体并不大的轻客市场,上汽大通一举突破,式迈入了轻客领域“10万辆”产量俱乐部,创下“大通速度”。

回顾一下,“大通速度”有多快?从第1辆到第10,000辆车下线,上汽大通只用了1年零8个月;从第10,000辆到第50,000辆下线,仅用了2年时间。从第5万辆到第十万辆车下线,则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

技术为先,海外结硕果

在10万辆车下线同时,上汽大通的英国3000台大单最后一批290辆车也完成了最终发运,这意味着中国宽体轻客品牌有史以来在英国获得的最大订单顺利交付。

正是在技术大通理念之下,凭借产品实力,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的华彩乐章也开始渐入佳境。

截止2020年底,上汽大通MAXUS海外网点数量累计达到456家,售后服务网络总数已达到544家,已覆盖英国、欧洲大陆、澳新等发达市场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重点市场覆盖率达100%。

上汽大通MAXUS海外市场累计销量接近10万台,远销5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澳新、美洲、欧洲、东盟、中东的五大核心市场,并在各个市场不断刷新销量新纪录,且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英国、挪威等发达市场销量占比超过80%,为中国品牌扬帆“出海”树立新标杆。

与中国车企海外市场以中低端市场不同,上汽大通进入的是难守难攻的海外发达国家市场。其中,在排放标准全球最严苛的欧洲市场,上汽大通MAXUS以EUNIQ 5、EV30、EV80等主力车型征服当地市场并取得突破,成功将其打造成继澳新、南美之后的又一“万辆级”市场。其中EV30于2020年10月在挪威当地市占率达55.3%,为当之无愧的细分市场冠军。

【6月,首批上汽大通MAXUS EV30出口挪威发运仪式】

面向拥有全球“最高准入门槛、最严苛标准”的澳新市场,2020年6月,上汽大通MAXUS在澳大利亚单个市场的累计销量正式突破2万大关。2020年全年,上汽大通MAXUS于澳新市场全年终端零售累计破万,刷新品牌进入当地以来的全新纪录。上汽大通已连续三年成为澳新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

上汽大通MAXUS澳大利亚旗舰店】

在竞争激烈的南美市场,上汽大通MAXUS通过 T60、V80、V90、G10等在内的丰富产品布局,满足当地个体商户、公商务接待和家用等多场景用车需求。上汽大通MAXUS在智利市场累计零售总量已强势破万,成为继澳大利亚之后又一破万的单一国家市场。2021年开年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25%,市占率排名第一。

此外,上汽大通在东盟、中东等市场也表现不凡。并成为全球知名快递公司联邦快递、澳大利亚邮政、英国皇家邮政、爱尔兰国家邮政、挪威邮政,以及国内的京东、顺丰、菜鸟等行业翘楚的首选,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递王”,并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口碑。

C2B定制颠覆传统,模式再造

有人喜欢墨守陈规,而有人总喜欢去突破和挑战。对于上汽集团商用车掌门人蓝青松。不熟悉的人看到的是儒雅的外表,魔力的笑声,但时间久了,才了解其内心藏着的是野心和执着。

上汽大通与其说是创立了一家车企,更不如说打造了一种模式。“我们的C2B、数字化、智能定制,这一系列打法都是有体系的,现在也有很多企业在学我们。”蓝青松说。

10年走来,在蓝青松的带领下,上汽大通一路在创造模式,也是对自我差异化途径的不断突围。

2017年7月,随着上汽大通D90产品的上市,上汽大通C2B项目也开始显山露水。从表面上看,C2B是对传统生产方式的颠覆,用蓝青松的话说,C2B模式将成为继福特的流水线生产和丰田精益化生产后的第三种汽车生产模式。但其核心是对客户需求的无缝对接,让消费者可以定义自己想要的产品并为之买单,不需要再支付多余的费用。

打个比方,消费者想买最低配的产品,又想要高配的部分配置,以往是做不到的,即使高端定制的豪华车,也不过在皮质和颜色中选择。不过,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大通D90却可以实现。

而客户的需求通过“我行MAXUS”平台对接的同时,上汽大通也打开端口,获得了大量的粉丝也就是潜客。消费者在定义产品需求的同时,也为上汽大通积累了大量数据,反推产品的研发。

C2B项目从产品定义阶段起,消费者就能参与进来,直到上市定价的整个全过程,消费者参与的过程,又为车企积累了数据,让企业的产品更加迎合消费者需求。与此同时,C2B项目还能从根本上解决未来汽车进入共享时代后,消费者需求如何满足的问题。

而在前期的积累中,“我行MAXUS”平台,已经陆陆续续积累了380多万粉丝,而“房车生活家”平台,粉丝超过400万,已成为苹果下载量最多的房车APP,与此同时,还成立了上汽大通房车科技公司,推出蜘蛛智选和“后悔药”等一系列在线服务功能。可以说,C2B项目也是上汽集团反击互联网造车的重要手段之一。

上汽大通MAXUS蜘蛛智选平台】

具体落实到产品上,经过十年蓄势积累和滚动式发展,上汽大通从初期两年推出一个产品,深耕细分市场,到一年推出两个全新产品,形成五个整车平台+新能源汽车业务+房车出行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整体体验方案,创造了业界瞩目的“大通速度”。

目前,上汽大通旗下产品包括“MAXUS”品牌的MPV、SUV、房车、宽体轻客、皮卡、新能源产品组合和“上汽跃进”品牌的各类轻、中型货车以及各类特种改装车。除了轿车,无论是轻客、皮卡、房车、拖挂,还是MPV、SUV,上汽大通均能基于用户需求定制打造,堪称是中国汽车定制领域的“神仙公司”。

“汽车行业今后三到五年面向未来的变局还在变化当中,首先是技术变化带来的冲击,其次是消费者变化带来的冲击。不过,商业的逻辑不会变,就是谁能创造消费者价值,消费者价值才会带来股东价值。蓝青松说,而上汽大通前十年创造的价值,一定会成为下一个十年最坚实的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