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油价九连涨,飞度、凯酷、科沃兹申请出战,省油不是全部

2021年03月21日 18:2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日,国内油价再度上调,理由是国际原油价格波动。

这样一来,算上年前的几次调价,最近几个月国内油价已经迎来了"九连涨"。

以广东地区为例,92#汽油的价格上升为6.8元/升,95#汽油价格则上升为了7.36元/升。功夫汽车身边也有朋友抱怨,年前买车以为是"抄底",没想到这油价一涨,被"套"了。

关于油价,有不少的段子。比如贵的是桶不是油,再比如原油涨我也涨,原油对我有影响;原油降我不降,我和原油不一样。但段子归段子,天要下雨,油价要涨,咱也拗不过不是。

只能说买辆稍微省油一点的车,算是有点心理安慰。刚好小熊油耗公布了2020年度的中国汽车油耗排行榜(只统计2019年款之以后的车型,排除老车型干扰),功夫汽车就选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省油车,和大家一起聊聊。

(1) "神车"飞度,省油也是一把好手

要说现在最风光的小型车,飞度绝对有一席之地。新款飞度自从去年8月份上市以来,就立马进入到销量爆发期,去年9月、10月、11月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这在如今的小型车市场是绝无仅有的。

根据小熊油耗的车主众测数据显示,新飞度手动挡版本的平均油耗为6.32L/100km,自动挡版本平均油耗为6.92L/100km,均排在小型车前五名。飞度确实不能算是最省油的小型车,至少丰田的威驰和致炫油耗表现也不比它差。但它是油耗最低的前十名的车型中,性能最为出色的。

新款飞度配备了最新的1.5L地球梦发动机,采用了本田最新的可变气门正时升程控制和缸内直喷技术,最大马力达到131匹,最大扭矩155Nm。而和它对比的其他车型,致炫只有110马力,Polo只有113马力,焕驰更是只有95马力。

虽然配备的也是CVT变速箱,但飞度的CVT采用了"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通过精准的液压控制技术让变速箱反应更加灵敏,开起来还是很爽的。说白了,大家动力都不在一个档次,油耗还能打得有来有回,确定是飞度赢了。

除此之外,飞度的空间设计也是一绝。虽然只有4米1的车身,但将空间利用做到了极致。它的车头占用空间极小,后排座椅灵活多变,可以随意放倒或折叠。新款还在实用的基础上增加了座椅厚度和柔软度,不管是乘坐空间还是舒适度,绝对都是越级的水平。

如果是日常家用的话,飞度算是市场上最全面的一款小型车了。不仅油耗低,操控也非常出色,空间还大,并且拥有变态的保值率。即使开几年了换车,它也是非常合适的。

(2) 超性价比科沃兹,小身体有大能量

2020年度最省油的自动挡紧凑型轿车是斯柯达明锐1.2T版本,但这车是要加95#汽油的。排名第二的是雪佛兰科沃兹1.0T 6AT版本,加92#汽油,考虑到两者油耗差别不大,科沃兹应该才是紧凑型轿车中的省油王者。

它的众测综合油耗是6.6L/100km,是的你没看错,比飞度更省。不过个人倒是觉得飞度更多作为纯城市代步用车,路况要相对差一些,这方面拉了后腿。但这也不重要,总之都是非常省就是了。

科沃兹搭载了第八代Ecotec 325T智能直喷涡轮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马力为125匹,最大扭矩为180Nm。它配备了高响应的电控涡轮增压器,在1350rpm就可以获得最大的输出扭矩,整体动力性能还是不错的。这款发动机还配备了DLC类金刚石涂层的活塞环和活塞销,活塞涂层和轴瓦涂层技术也是最先进的,让它的内部摩擦和润滑效果达到最佳,热效率更是高达38%。匹配通用第三代6AT变速箱,平顺性不错,可靠性也相当好。

除此之外,科沃兹的低速扭矩响应是非常棒的,因为这个系列发动机同时还要面对欧洲市场,而欧洲人特别喜欢起步就油门到底,也很注重中高速的加速响应。考虑到科沃兹的定位是入门级轿车,它的驾驶品质绝对是越级的。

作为性价比最高的合资车之一,科沃兹现在7万元左右就能落地,可以说比很多国产轿车还便宜。它有着4474*1730*1471mm的车身和2600mm的轴距,其实空间储备还是可以的。

它的设计也相当不错,硬朗的家族式格栅设计加横向Redline炫红饰条,显得非常动感个性。透镜式晶钻立体前大灯和飞翼式LED日间行车灯,也很有科技感。外扩式轮拱设计给人一种非常敦实的感觉,而它的车身也确实非常扎实硬朗。

它的飞翼式座舱设计很符合人体工程学,操作起来非常方便,视觉科技感做的也很好。新车还配备了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错,用起来也很方便。

总体而言,科沃兹算是很小巧精致的一款车。非常适合做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合资的品质,自主的价格。而且也足够省油,后期费用也比较低。

它的唯一的问题,似乎是人们的"偏见"。很多人连看都不看就觉得,1.0T这么小的发动机,这不是小马拉大车吗?但实际上只要客户愿意试驾,它的签单率还是非常高的,用户购买后的满意度也相当高。只能说如果同级车型对比,大家完全可以至少给它一次试驾的机会。

(3) 起亚凯酷,黑科技的胜利

油耗最低的中级车是去年刚刚换代的起亚凯酷,它1.5T版本众测油耗只有7.23L/100km,甚至只比飞度略高。不仅超过了大众本田的同级涡轮车型,也比丰田日产的2.0L自吸车型更省油,确实够霸道。

这主要源于凯酷搭载了全球首次适用第4代CVVD技术的发动机,在最大马力达到170匹,最大扭矩达到253Nm的前提下,油耗还做到了中级车最低。

这套技术现代研发了足足9年,其最核心的成果是实现了气门持续期的连续可变。现有的气门控制技术,主要是气门正时可变和气门升程可变两种,一个是控制开闭时期,一个是控制升程的高度。主要是实现高低功率的进气量可调,低转速的时候就少吸气少做功,让经济性更好,高转速的时候就多吸气多做功,让动力体验更佳。

但它们都做不到一点,那就是无法控制气门开启的时长,因为凸轮是固定的,转一圈就那么多时间,气门打开之后,转个180度,就要关闭了。

而凯酷所采用的第4代CVVD技术,就成功克服了这一点。它的凸轮和凸轮轴之间并不是硬连接的,凸轮轴心可以移动,两者之间的转速也是可调的。这让它的气门控制达到了新的高度,压缩比可以在4:1-10.5:1之间灵活调整,是不是和日产的可变压缩比有点像。

其实从结果来看也是类似,在需要省油时,它可以"变身"高压缩比的高效率发动机,在需要动力时,它可以"变身"低圧缩比的高性能发动机。不仅性能强劲,而且非常省油。

除了有强力发动机加持之外,凯酷的其他方面的实力也非常强劲。新车采用了全新GMP平台下置式设计,重心更低,滚动力矩更小。车身重量前后分配比例非常均衡,这让它在高速劈弯时也能保持精准的驾控性能。

它的车身尺寸为4980*1860*1445mm,轴距为2900mm,即使是在强手如林的中级车市场,它的空间储备也是一流的。而且还配备了最新的DRIVE WISE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化程度也相当不错。外观内饰也都是最新设计,运动感极强,豪华营造也相当不错。

总体而言,除了省油之外,凯酷的综合实力也是相当强的。16.18万元的入门价格也是同级车型里最低的,还要啥自行车呢?

(4) 功夫拍案

其实老实说,不管是德系、美系、日系、韩系还是国产车,新一代车型的总体油耗表现都是不错的,毕竟技术在进步嘛。不过在这之中,飞度、科沃兹、凯酷又是非常突出的。飞度算是同级别车型里最省的之一,如果考虑到它的动力,它的综合性能值得点赞。科沃兹和凯酷更不用说,就是最省的。

但省油永远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它们的整体产品力也是不错的,动力性能都很好,可不是靠龟速省下来的油。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我不在乎你有多省油,但你能把这一点做到最好,起码说明你的技术确实是很牛的。这样讲合适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