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狮"出丰田TNGA名门 组图看清亚洲狮的爆款质爆发力

2021年03月22日 14:19: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有两个细分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位置,一个是紧凑型SUV另一个则是紧凑型轿车(A级车),尤其是在紧凑型轿车市场,成为合资品牌贴身肉搏的主要阵地之一。

但随着汽车普及程度越来越高,消费者对于紧凑型轿车有了全新的需求,在紧凑型轿车空间以及做工无法满足需求,而中级车(B级车)预算又够不到的情况下,A+车便应运而生。作为应需求而生的后天蓝海市场,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纷纷布局。

2020年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带来TNGA架构下的全新家轿产品ALLION,随后定名为亚洲狮,定位介于卡罗拉和亚洲龙之间,并与亚洲龙形成一汽丰田双旗舰产品矩阵。目前,汽势Auto-First近距离接触亚洲狮,看看它如何搅局A+级轿车细分市场。

传承TNGA旗舰设计语言

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亚洲狮传承了该架构一贯大气、低趴等外观视觉效果,倒梯字形前进气格栅以及大量镀铬饰条,使其前脸看起来优雅精致,宽大而自然的下压式下包围营造出了动感的视觉效果。前大灯与卡罗拉前大灯极为相似,但在细节方面有所不同,采用了全LED光源。

从前脸看过去,低趴的亚洲狮看起来并不像一辆车长超4.7米的A+级轿车,但其车身尺寸确实超越了不少A级轿车,直逼中级车,2750mm的轴距让亚洲狮的侧面更为舒展。亚洲狮的侧面依稀能看见亚洲龙的身影,特别是在后门三角舷窗位置。

亚洲狮车尾的设计也极具辨识度,专属铭牌贯穿式尾灯与亚洲龙如出一辙。带有流水转向灯的尾灯极具辨识度。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亚洲狮提供6种不同车身配色,其中巴黎红和珍珠黑为专属配色。

动力上,亚洲狮搭载了与亚洲龙相同的TNGA架构下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最大扭矩210牛·米,热效率达到40%,百公里油耗低至5.7L。匹配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器,该变速箱带有启动齿轮,能够解决CVT变速箱起步肉的问题。

悬架方面,亚洲狮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双插臂独立悬架,兼具舒适性与操控性。

内饰选择极为丰富

乍一看,亚洲狮的内饰设计与卡罗拉极为相似,符合人机工程学的按键布局,十分容易上手,但坐进去,亚洲狮的表现却与卡罗拉截然不同,大面积软性包裹提升了整车的质感。

与大家印象中的丰田车不同,亚洲狮采用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十分细腻,能够轻松读取到车辆各种信息。中控屏采用9寸液晶屏,支持导航、倒车影像、智能语音识别以及丰田智行互联系统等功能。

亚洲狮提供黑色、深棕色两套内饰配色以及4种座椅。其中真皮拼接翻毛皮座椅使用了撥水加工,使得座椅具有疏水性,能够有效防污。

为了打造健康舒适的座舱装备,亚洲狮全系标配CN95认证空调滤清器,配合智能双循环自动空调,让车内氛围清新自然。同时,智能双循环自动空调可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启动,无论严寒酷暑都可提前预设舒适座舱。

空间则是亚洲狮最大的亮点,2750mm的轴距使得其拥有媲美中级车的后排空间。980mm的后排腿部空间与凯美瑞相同,而与中级车老大哥雅阁相比,后排乘坐空间也仅仅比亚洲狮长出20mm。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花更少的钱能够享受媲美中级车的后排乘坐空间。

同时,亚洲狮还十分注重后排乘坐舒适度,更为宽大柔软的后排座椅提供了良好的舒适度和腿部支撑。此外,为了满足消费者家用需求,亚洲狮的储物空间也十分丰富,除了常见的前排扶手箱、手套箱外,在后门板储物槽方面进行了延长处理,可以轻松放下800ml大容量水杯。

主被动安全是亮点

丰田的造车理念中,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此造车理念也体现在亚洲狮上。

亚洲狮采用了TNGA架构下的GOA车身技术,压成型工艺让热成型钢强度高达1500-1600MPa,前防撞梁采用铝合金加钢材的双防撞梁设计,不仅能够提供出色的稳定防护,还能够有效降车头重量提升操控。

同时,亚洲狮在左右轮廓边缘增加了格挡部件,能够防止交通事故中轮毂入侵座舱。这两处加固设计使得亚洲狮在未来25%偏置碰撞碰撞中取得出色的成绩。为了增加车身强度,亚洲狮还在后门门锁后部增加了侧围加强版。亚洲狮全系车型标配7个气囊,包括主副驾驶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副驾驶膝部气囊。

除了被动安全外,亚洲狮的主动安全配置也十分丰富,并且做到了众多全系标配。

全新标配的TSS2.0丰田智行安全系统,支持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巡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近光系统。其中PCA预碰撞安全系统能够在夜晚等光线昏暗下有效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狮首次搭载并全系标配PKSB驻车防碰撞辅助系统,该辅助系统搭载于埃尔法车型上,配合PCS可实现全速域刹车功能,全面防止误操作带来的安全隐患。而在低速行驶以及停车中,这套辅助系统能够检测障碍物,在发生碰撞前提示驾驶者并自动刹停。例如在停车中,亚洲狮能够检测后方墙体或行人,在即将发生碰撞时自动制动,保护行人以及车辆安全。

汽势观:搅局者或许是对亚洲狮最好的形容,A+级车的定位,B级车的动力和相差无几的空间表现,让其能够搅动中级车市场,抢下雅阁、帕萨特等入门级中级车市场,而向下则能对A级车实行降维打击。与此同时,丰田TNGA金字招牌以及配备了多达18项亚洲龙同款配置则使得亚洲狮具备成为爆款的潜力,并与亚洲龙组成一汽丰田双旗舰产品矩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