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出尔反尔”,快充和换电哪条路更沧桑?

2021年03月22日 15:4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牛年伊始,股票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在“万股齐跌”的状态下,新能源汽车领域全线飙“绿”闹得人心惶惶,而近日关于“充电”、“换电”的争论成为了新的热点。】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换电”模式之争都是焦点,而特斯拉和蔚来各自代表了充电和换电两大阵营,所以在特斯拉完全放弃换电后,斗争逐渐发展成了特斯拉和蔚来之争,热议再次到达一个顶点,那么换电和快充究竟谁是未来趋势呢?

被蔚来重新拾,“换电”起死回生

事实上,“换电”并不是一项先进的技术,早在2007年,Better Place公司就描绘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换电的场景。但2013年,在美好愿景照进现实之前,该公司就因为经营问题而破产,此后换电模式更多被应用在公共交通领域。

蔚来汽车在2015年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车电分离换电体系,这几年也投入了很多成本研发。今年1月,蔚来的换电站已经更新为第二代,在智能化与兼容性方面的改变带来了更强大的服务能力。换电模式被蔚来重新拾起,也算是在国内市场获得了一次起死回生的机会。那么换电模式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优势主要有四点,首先,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不断退坡,车企在考虑成本的情况下,不排除会在今后提高车辆售价的可能。而车电分离的情况下,消费者完全可以租用电池,大大降低了购车成本。其次,没有私人车位,以及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用户也不必再为安装充电桩的问题发愁。另外,传统燃油车加满一箱油需要十分钟左右,而纯电动车充满一次电需要一个小时,大大降低了通勤效率,所以用时十分钟左右的换电形式让消费者的出行也会更加便捷。此外,电池运营公司会对电池集中管理和养护,有利于保证电池的安全性,而在电池发生严重衰减后,又可以投放新电池,保证用户的爱车始终搭载着工况良好的电池。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蔚来2020全年累计交付43,728台,同比上涨121%。从销量成绩上来看,蔚来汽车步入了良性发展的正轨,而销量成绩的大幅提升,离不开其免费的换电服务。按照蔚来的计划,2021年将在全国建成总计不少于500座换电站,且所有蔚来用户都享有免费换电补能的权益。那么为何特斯拉会放弃换电模式的应用呢?

特斯拉退出“换电”是因为“充电”模式更先进?

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尝试过换电,不过动向十分低调,然而其近期关于换电模式的热点频频。根据工商信息显示,今年2月26日,特斯拉中国(上海)新增了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电池销售等业务;3月9日,特斯拉中国(上海)经营范围再次发生变更,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电池销售等业务又被取消。

针对特斯拉的一系列让人心生疑惑的操作,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以手机行业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类比:“十年前大部分手机都有多块电池备用,但随着电池技术革新,容量和充电速度大幅提升,充电+移动充电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的充能方式。”此外,陶琳还表示决定换电站效率的是需要多久可以充满电给下一个客户使用,所以特斯拉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充电速度上,而特斯拉最新的V3超充技术已经实现了15分钟内补充250公里续航的能力。虽然未明确否认换电模式,但特斯拉对自己在充电速度上做出的努力十分有信心。

事实上换电模式的缺点与优势一样明显,对企业而言,这种业务模式需要投入更大的成本,并且承担更多的风险。首先,换电站的建设要覆盖非常大的区域,以满足电动车主的服务半径;此外,目前还缺少行业统一的动力电池检测标准。

蔚来的换电模式最适合自己,但不适用于所有企业,蔚来通过巨额的成本投入才换回今天的成效。建设充电网点的成本要比建立换电站低,并且充电站网络也越来越完善,所以对大部分企业而言,充电是目前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能方式。

蔚来换电模或将在未来激发更多潜能

新能源汽车的革新速度很快,技术发展存在巨大的未知性,虽然车企都推出了关于电池的质保服务,但是如何保证今后车辆搭载的电池将一直采用最新技术呢?蔚来换电模式体系下,“可升级”的这一关键或将激发更多潜能。

首先,电池能量可升级,以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严苛的使用需求。根据蔚来汽车的官方信息显示,得益于换电技术和NIO Power充换电服务网络,其在2020年发布了BaaS电池租用服务,并开启100kWh电池交付,用户可以灵活升级,按需租用,而单纯采用充电模式的车型显然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

其次,换电站可升级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目前蔚来已经发布了第二代换电站,该换电站基于端云结合,车联网和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能源网络,具有更智能、更强服务能力、更强兼容性的特点。二代换电站的电池数量最多可达13块,日服务能力最高可达到312次,提升超3倍。另外,车辆可自动泊入,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启动即可自助换电。

蔚来汽车的出发点是通过“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补能体系为用户提供全场景补能方式,除了充电和换电,还可以通过升级提高整车续航里程,对提升用户体验而言如同锦上添花,也是其自诩“用户企业”的又一典型例证。而特斯拉现阶段未采用换电模式不代表今后不会增加相关业务,不可忽略的是,特斯拉几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换电”模式,所以也算是留有后手,未来的事谁也说不定。

点评

现阶段而言,充电模式是主流模式,越来越完善的体系让用户的日常代步需求得到基本满足,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换电模式的潜能在未来或将被激发。不过,超充也好,换电也罢,本质上并不能分出谁好谁坏,因为对于电动车主来说,只要具有可观的补能便利性,就能被他们所接受。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