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智能驾驶”飞入寻常百姓家,汽车界也有“小米”?

2021年03月22日 17:41: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近几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以科技化和自动驾驶为切入点,向传统车企发起了猛烈攻击,一众燃油车企难以招架,纷纷推出自家的“智能”汽车产品。一时间,“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

那什么样的汽车才能算是“智能汽车”呢?所谓“智能汽车”,除了要搭载先进技术,能够进行信息互联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得具备部分或完全的自动驾驶功能。具体点就是“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在车联网的加持下,“智能座舱”相对容易实现,而“自动驾驶”目前来说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那么在10到30万元价位中有哪些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值得推荐呢?

30万元档,特斯拉Model3名声在外

在30万元档,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中,特斯拉Model3是绕不开的。作为电动汽车的典型代表,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以在售的21款特斯拉Model3为例,其全系标配了L2级自动驾驶、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功能等。并且还可选装L3级自动驾驶、驾驶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自动泊车入位。

在实际体验中,将方向盘右边档杆向下连续拨动两次,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开启。此时,车辆可以实现单车道内的自动跟随驾驶,该功能在堵车等车辆移动缓慢路段体验不错。车辆变道时,当周围有其他车辆影响变道安全时,Model3会发出警告,并在中控屏上将威胁车辆标红,显示很直观。

需要强调的是,即便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也并不能完全替代人的驾驶,其本质上属于辅助驾驶的范畴。因此在实际使用时,切不可完全放开对车辆的控制。

20万元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20万元档车型中,普通合资品牌在自动驾驶功能上逐渐发力,像19款、21款亚洲龙和21款雅阁都是全系标配L2级自动驾驶的。可见,传统车企对自动驾驶系统越来越重视。

以21款雅阁为例,在实际体验中,对于简单的跟随驾驶、自适应巡航是可以轻松实现的,但是遇到变道、路面标线不清晰、其他车辆加塞等复杂情况时,车辆并不能很好地处理。而且,系统也会禁止驾驶员完全放开对车辆的控制。

在路况较好的高速路上,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可以适当缓解驾驶疲劳,比如释放右脚。不过在上下匝道等相对复杂路况中,切忌完全将车交给电脑,此时自动驾驶功能并不能完美胜任,有跑偏风险。

20万元档区间,除合资品牌之外,自主品牌同样有搭载L2级自动驾驶的车型投放,得益于自主品牌一直以来的成本控制优势,其在20万元档的L2级自动驾驶车型产品力不容小觑。比如小鹏P7的标准续航版本,其L2级自动驾驶功能在实际体验中已经可以媲美主流合资品牌车型的表现。

10万元档,实用为主,不求花哨

在10万元档做自动驾驶,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受制于成本因素,很难做到既能维持传统的汽车体验,又能兼顾完美的自动驾驶体验。

不过,身为合资品牌的丰田卡罗拉全系标配了L2级自动驾驶,拉低了自动驾驶的门槛,在一众合资品牌里开创了先河。要知道,在售卡罗拉的入门版指导价不足11万。

当然,其他合资车型中配备L2级自动驾驶的也并非没有,只是像卡罗拉这样全系标配的属实不多。在自动驾驶技术下放这方面,合资车型应该向卡罗拉学习。

自主品牌方面,搭载有L2级自动驾驶的车型较多,常见的像第三代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缤瑞等畅销车型,均有搭载。不过受制于成本因素,其车型普及率各不相同。大部分车型需要上到高配甚至顶配才配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

需要强调的是,现阶段在10万元档,L2级自动驾驶功能主要以实用为主,比如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等。而像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自动泊车入位等复杂的自动驾驶功能就别奢望了。

写在最后:自动驾驶普及之路上,我们需要“小米”

科技的发展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在电动升降车窗还未普及的年代,我们何曾预料到,在当下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具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如果说百万级豪车可以轻松实现稳定、完美的自动驾驶体验,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惊讶。但是,当以卡罗拉为代表的“买菜车”,开始将L2级自动驾驶功能往10万元档车型下放时,我似乎看到了当年以1999元的价格杀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小米。

“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这是小米想赢得市场的目的,更是小米能赢得市场的原因。

如果有一天,10万元档汽车普及了自动驾驶功能,我知道那不是车企的“施舍”,而是科技发展的必然,更是科技发展的目的。相较于卡罗拉全系标配L2级自动驾驶给市场带来的惊喜,其实我更期待自主品牌在自动驾驶功能下放上,有一天能够超越一众合资品牌。

毕竟,在自动驾驶普及之路上,我们需要“小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