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3%网联车存隐患,定义汽车操之过急?

2021年03月22日 17:4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智能汽车赛道,安全事故频出

自去年以来,“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渐起,汽车行业迎来了新的变革和洗礼,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无一不踏上“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的赛道。同时,更多的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智能汽车领域。

3月17日,花都区举行汽车智能网联产业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与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联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滴滴方面表示,滴滴自动驾驶将着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无人化测试、商业化运营在广州花都落地发展。

“未来十年,汽车最终会成为‘四个轮子+超级计算机’的形态。”2021年3月10日,长城汽车智能驾驶负责人、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公开表示。

在智能加持下的汽车时代,用户享受了便捷新奇的出行体验的同时,安全隐患的一角也逐渐被掀开。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联合相关机构,针对多款智能网联汽车进行信息安全测试,结果发现高达63%的网联车辆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

2020年9月23日,特斯拉全球性断网,系统死机使得无数辆车一起瘫痪,导致不少车主无法通过APP连接汽车;而在更早的2019年,特斯拉也曾出现多起涉及辅助驾驶系统的车祸;而近日,发生在中国的多起特斯拉刹车异常引发的事故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不仅仅是特斯拉,蔚来首批交付的ES8,也曾被曝出行驶过程中,中控台死机导致全车系统无法启动的问题。2018年10月29日一位ES8车主在蔚来社区上发文吐槽:系统死机,把孩子锁在车里,车手把弹不出来,按锁车键锁好车离开十余米再过来还是弹不出来手把。对此车主曾直言:严重影响用车安全。

就在今年315前夕,奔驰因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通过大规模OTA的方式召回车辆超过260万辆。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通信模块可能无法连接到通信服务网络。若发生事故,包括手动和自动功能的紧急呼叫服务将无法使用,可能导致救援延迟,存在安全隐患。中车网致电奔驰集团,截止发稿对方未给予明确回应。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中车网坦言,汽车产品仍在不断进化,在颠覆传统机械的变革途中,问题也正在一点点暴露出来,以往召回事件的发生多为硬件设施异常,未来或将有所转变。

除车辆软件本身存在的设计问题或者兼容性之外,车辆实际的智能化水平与主机厂宣传不符也正成为汽车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中车网于投诉网站中输入“中控”作为关键字搜索,投诉多达1209条,内容涉及车机卡顿、APP无法安装、APP无法使用、车联网断网、车载互联系统故障、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

行车、隐私、乃至安全,皆存隐患

随着智能化的不断演进,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演化成为奔跑在路上的智能终端。代步属性逐渐被智能移动空间所替代。核心部件也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转变成立芯片、软件、数据包所组成的“智能大脑”。

需要注意的是,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隐患的背后,往往伴随着用户的出行安全问题。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车企宣传中都标榜自身产品的自动驾驶功能。

然而,自2020年以来,有关安全辅助系统的故障的交通事故及投诉问题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多为: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自动泊车、雷达失灵或异常等故障。而这些在车辆系统中统属驾驶辅助类别。

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本身的安全性需要重点关注,其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智能网联汽车自身的有效发展,保证其安全性能够有效提高日常生活中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运动,因此需要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必要的检测,以确保其安全系数的提高。同时,车企在对车辆进行OTA的过程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保证车辆安全并建立安全防护措施是车企在进行OTA时必须要关注的问题。”

除了行车安全隐患,软件汽车时代下,远程攻击、恶意控制、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作为移动数据收集和发射器,每一辆智能车都可以获取车主身份、行动轨迹、驾驶习惯、与手机蓝牙绑定的通讯录、谈话等内容,车主行驶所到之处,人、地、事、物均一览无遗。汽车联网后,上述安全风险更为突出。

这些虚拟的数字隐患并非危言耸听,据媒体报道,2020年,一名黑客针对特斯拉汽车成功开发了新的密钥克隆中继攻击,不到五分钟,一辆价值70多万元的特斯拉就被远程控制开走了。2020年9月,国内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的车联网安全研究员演示通过远程方式在线开启了一辆智能汽车的车窗、后视镜,随后汽车被启动、上路。

可怕的是,这两起事故只是冰山一角,据Upstream报告数据显示,公开报道的针对智能网联车网络安全攻击事件,由2018年的80起激增到2019年的155起,2020年整车企业、车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等相关企业和平台的恶意攻击已达到280余万次。

安全防护如何落实

智能网联车发展带来的安全风险引起了政府部门、企业和用户的共同关注。在保障智能网联车安全上,一方面车企和相关企业开始进行探索实践,另一方面国家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安全推广力度。

“建立一系列完善的功能与信息安全机制是必要的,这其中包括运动安全、信息安全。运动安全是保障车辆行驶运动的安全可靠;信息安全是对车辆感知设备和信息处理设备的安全保障”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说。

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车企在传统汽车安全领域已经做得相对比较好了,也使得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达到了一个稳定的高度,但汽车信息安全是伴随着网联化而来的新事物,目前车企在汽车信息安全方面布局还不够。但汽车信息安全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领域,作为车企,对信息安全相对比较陌生,而信息安全企业则是对车辆结构和车辆复杂的电气网布局不熟悉,因此,两者携手才能更好的完成这一重大挑战。

除此之外,主机厂在制造过程中也应重视智能汽车安全领域的隐患,上汽乘用车公关科长屠天成认为,车企在智能网联车的制造和销售过程中应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风险,要建立完备的数据安全管理和软件升级流程。

LMC汽车资讯的分析师曾志凌对中车网说:“智能汽车安全性的讨论就像硬币的正反面,目前国家的政策积极地推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国内市场在这一领域处在发育期。科技公司擅长的程序与车企所需车规级智能存在一定的差异。且目前国内的智能汽车安全标准很难统一,以至于安全事故的频发。”

曾志凌还认为,现阶段需要政策、车企及科技公司共同协作才能更好的推进我国智能汽车安全的进步。消费者现阶段在选择智能汽车时应考虑到其双面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