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比肩劳斯莱斯!现只要20多万就能买到的豪车!多次颠覆印象

2021年03月23日 11:2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有一个豪华品牌,它与中国市场颇有渊源,而且经历几次大起大落,如今凭借新派美式设计和优秀的产品逐渐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这个品牌就是——林肯。大家想一下,林肯品牌在你的心中的定位经历了几次变化呢?

超豪华的加长礼宾车、遥不可及的顶级豪华全尺寸SUV、重新出发的新派美式豪华代表?你先思考一下,然后跟着教授的脚步一起往下看。

林肯于1917年由亨利·利兰创建,到如今也可以说是一个百年品牌了。因当时他非常崇拜美国时任总统林肯,为了向这位伟人致敬其公司名称便运用了林肯的名字。1920年,林肯汽车首款车辆Model L诞生。

但由于当时L型车辆售价是福特T型车的16倍,其销量状况也非常不景气,叠加上公司的财政债务,亨利·利兰只能被迫将林肯品牌拍卖。 当时,林肯品牌将拍卖的消息流出之后,福特汽车表示强烈的收购欲望并买下了此品牌。此后推出的的K型车、Continental等,都可堪称为传奇车型。

物以稀为贵 顶级豪华礼宾车

(图片来源网络)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一批林肯城市以及其加长礼宾车进入国内,主要服务当时的外交部门、政府部门、合资公司、高档酒店等客户群体,也让国内消费者第一次了解到了林肯这一来自美国的豪华品牌。

(图片来源网络)

在那个物资并不丰富且消费市场上还没有太多商品可选的年代,这个来自世界超级大国的豪华品牌,在当时的中国消费者心中其定位及档次已经不是和BBA相比较,而是有点与劳斯莱斯宾利等超豪华品牌相提并论的意味。当然,也有作为一辆加长礼宾车物以稀为贵的原因所影响。

(图片来源网络)

到后期,对于国内消费来说,大家首先普遍熟悉的车型就是常常用于婚车的加长林肯城市。如今被看作原型车“魔改”的加长版车型,在以往可不是被这么轻视看待。这些车型在过去只要从路上一过,回头率肯定是100%,就算不识车的大爷大妈也都知道这些车就是一辆超豪华车型。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再往前寻找关联,林肯汽车的身影一直伴随着我们共和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而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红旗再1958年7月试制成功的CA72型高级轿车就以林肯及其它豪华车型作为原型来参照打造。

(图片来源网络)

最为经典的当属红旗CA770高级轿车,该车型于1965年底正式定型并于1966年正式投产,首批20辆。在六、七十年代,红旗车队经常出现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迎送国际政要和贵宾。当然,在车辆车上都能看到不少林肯的身影。

后期推出的红旗CA7460同样是基于林肯城市打造而来,该车型在细节上做了轻微调整。

物以稀为贵,林肯牵手青涩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没有词比高级更能形容高级。

定位高不可攀 错失黄金年代

林肯正式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2005年,根据当时中美两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中国允许美国汽车厂商出口一定数量的汽车在国内销售。在这种背景下,福特林肯Navigator领航员带到国内,并在福特汽车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

不能否认,当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林肯Navigator领航员的确打开了国内全尺寸大型SUV这一新市场,同时其极为豪华及宽大舒适的设计的确能俘获到部分有实力消费者的心。但是,售价过高,车型老旧,品牌传播能力不强,导致其销量并不理想,随着双边贸易协定到期,林肯也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在众多豪华品牌不断实现国产并瓜分中国市场是,林肯并没有受到刺激而有所反应,其不仅来得晚,没有展现对中国市场更多的野心,其败走中国市场也是情理之中。

对于林肯败走中国市场,其实仅仅是当时林肯品牌整体萎靡的一个缩影。当时的福特高层长期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福特身上,推行ONE FORD策略,卖掉多个品牌后专注发展福特品牌。同时,林肯过度依赖北美市场让市场份额不断缩水。2012年后,其市场销量更是下滑至8.2万辆。

品牌顶级定位但技术老旧,市场依旧难以消化,不合适使彼此都不能满足。

差异化不明显 重返效果不佳

福特旗下的其它豪华品牌,如捷豹路虎沃尔沃等,其处境也并没有比林肯好太多,在卖掉这些品牌后福特如释重负,可是对于一个百年品牌而言,没有在豪华车市场有所成就显然说不过去,复兴林肯品牌就这样被提上日程。

中国市场是林肯复兴的关键一环,福特看准了中国豪华车市场巨大潜力,并于2014年在北京召开了品牌发布会,宣布重返中国市场并公布了该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战略。看得出来,林肯是吸取了上次败走的教训,并没有太草率地直接将某一车型引入,而是在重新打造一系列全新车型时充分考虑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MKC、MKZ等车型的上市正式宣布林肯回归中国市场,可能在林肯的角度看来,这才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进入中国。其实,在2014年一波林肯的新车热潮也带火了一个设计,那就是贯穿式尾灯,这的确是教授认为吸引的其中一点。

林肯一直在加快销售渠道的建设,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的经销店陆续开张,并预计在2016年于全国50多个城市布局60家门店。想法是很美好,但好景不长,林肯汽车还是没有收获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全新的外观设计的确有豪华品牌车型的影子,但是,这一批林肯车型在机械层面和内饰氛围的营造上和当时国内在售的福特并没有拉开明显的差距,也导致后期增长乏力。在当时各豪华品牌已经林立的中国市场,BBA的市场地位无可动摇,而林肯在第二梯队豪华车市场上也并没有站稳脚跟。

车型市场定位不清晰,“高级版福特”是消费者给予它较为真实的标签。

新派美式豪华 信心回归的转折点

14年林肯品牌高调宣布回归,但不能否认的是林肯错过了国内汽车市场飞速增长的黄金时期,第一梯队的BBA就不提了,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的成绩都让它们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作为后来者的林肯想要加入竞争其难度可想而知。

2016年底,全新一代林肯Continental大陆的到来让这一切有所转折。林肯大陆定位于一款中大型轿车,是林肯轿车产品线中的旗舰车型,大面积的电镀并搭配木纹装饰板,所有在以往被看作代表着重口味的美式元素,在这一代大陆身上被糅合得多么自然。

有着美式车型的显著特点,但一切都有所革新,同时该车型还有着足够的产品力,这一切是消费者认可林肯大陆的原因。与市场上千篇一律的豪华车不同,林肯大陆有着特立独行的新派美式豪华特质,搭配极具吸引力的售价,的确是它在C级豪华车市场上的开山刀。

而位于转折点的林肯正一鼓作气推出了又一款重量级产品,那就是与中国市场颇有渊源的Navigator领航员。设计师令该车摒弃了以往粗狂的外观风格和摆脱以往类似皮卡的形象,让其大气而不失精致才是时下打动消费者的正确基调。

或许是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全新车型飞行家同样透露出了浓浓的美式豪华SUV气质,内饰部分同样是极具美式格调。该车型与大陆、领航员一样,到处充斥着古典美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找准自己的设计方向,在保留传统的同时有所革新才是新生代林肯充分散发自己的特点并在消费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

本土化带着深度 现在的林肯诚意满满

如今,为避免过多的关税以及迅速响应市场并压缩生产成本,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纷纷在中国投资建厂进行国产。在中国市场重新走上正轨的林肯品牌自然也不会丝毫不作出响应。

冒险家作为林肯品牌的全新入门豪华SUV,也作为林肯品牌第一部国产的车型,方方面面都是备受瞩目的。该名字十分有意思,也代表着该品牌这一全新产品走进更年轻的消费群体。

同时,新车在定价上非常有诚意,24.68-34.58万元的售价,在与同级别对手(奥迪Q3宝马X1奔驰GLB等)的竞争中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除定价外,林肯的首款国产车型似乎也拿捏住了国人在消费入门级豪华车时的心理。一如前面几款车型的美式复古还兼顾了科技感的设计得以继承,其体量上都要比同级别竞品更为大气。

硬件配备上,全系搭载能输去245马力的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让冒险家在任意路况都能游刃有余。入门不到25万的豪华紧凑级SUV,无论在设计还是空间,又或是动力方面,都已经能为消费者带来强烈的幸福感。

林肯冒险家,在豪华品牌入门SUV里,各方面都不是最突出的那一位,但其综合实力却是非常强悍,或许这就是本土化做得十分有深度的具体表现。而最直接的表现则在销量上,冒险家一经上市就累获月销5000辆的佳绩,这对一款新车尤其是豪华品牌来说尤为难得,也成为了林肯销量的最大增长点。

此外,林肯也在加快国产的步伐,第二款国产车型飞行家也适时推出,售价50.98万起直指豪华高端市场。而在3月18号,第三款国产车型航海家也如期上市,补齐了冒险家与飞行家之间的空缺。

在豪华品牌林立的中国市场需定位清晰才能站稳脚跟,丰富的产品矩阵并逐步推进国产化是成熟表现。

林肯品牌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放眼世界,在近代汽车发展史上都充斥着各种大起大落。教授认为自己可以代表一大部分消费者认可当下的林肯品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经历过阵痛后,该品牌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及革新方向,通过拿捏准确消费者的需求,用产品打动消费者并重新启航。林肯逐渐在豪华车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其它同样有着市场份额萎缩趋向的豪华品牌是否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