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又成汽车补贴最大赢家

2021年03月23日 22:4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新能源汽车补贴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车企和消费者最关注的点,国家也希望企业能够在补贴的帮助下快速完成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同时消费者也能依靠补贴购买到价格合适的新能源汽车。

3月18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的公示》*。企业实现补贴的新能源汽车约40万辆,涉及补贴资金136.96亿,其中比亚迪凭借着43.58亿元的补贴金额,排在补贴资金企业的榜首。

在2020年统计的2018年补助中,比亚迪共获得36.3亿元。此次再度夺得榜首也能看出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有着高投入研发,才获得了如此高回报。但是在补贴逐渐退坡甚至取消时,比亚迪还能否顺应市场发展,就看它随后的步伐了。

大赢家

据公示信息显示,本次共核定了417530辆新能源汽车可申请补贴,应补助资金为136.96亿元,但是本次只安排33亿的资金用于补贴发放,资金发放比例仅为24%。

据中汽协公布2019年新能源汽车数据,新能源车共销量120.6万辆,意味着仍有79.6万辆未清算。此次工信部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审核已变得更为严格,若因不满足申报数量要求、不符合行驶里程数要求、未按有关要求上传运行数据或现场核查不通过的部分新能源汽车将无法通过审核。

据统计,本次共有57家车企申请补贴,但最获得补贴的仅有45家。其中,华晨宝马上汽大众因现场核查不通过被减核,江铃汽车因不满足申报数量要求而未获得补贴,华晨鑫源、申龙客车、上汽通用五菱则因不符合行驶里程数要求要求被核减。

在获得补贴的车企中,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比亚迪、北汽、宇通客车,其中比亚迪核定推广数量为14.007万辆,获得43.58亿元补助,约占补助资金总量的1/3。这部补助金分别由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获得,其中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获得22.6亿元,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获得21亿元,比亚迪也成为本次补贴的最大“赢家”。

排名第二的是北汽集团,其中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获补14.43亿元,北京新能源获补0.79亿元,北汽福田获补1.89亿元,合计17.11亿元,与比亚迪的获补差距高达26.47亿元。

为什么是比亚迪

在中国市场中,比亚迪可以称之为佼佼者的存在,不论是动力电池还是新能源汽车。比亚迪作为国内最早研发制造电动车的厂商之一,在电池及电机方面积累了雄厚的研发制造经验。因此,相对于市场上的其他车型,比亚迪的电动车也更受消费者青睐,人们最常说的也是:不是比亚迪的车(电池),我不买。

特斯拉等车型在不断出现自燃等安全事故时,比亚迪稳如泰山鲜有此类事故发生,这也与三电系统掌控在自己手中有着较大的关系。从比亚迪的身上也能看到较早的对市场环境进行预测及时转变也是企业中较为重要的一环。

作为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品牌,其实在大家都没有布局新能源的时候比亚迪就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了,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和逆向研发的比亚迪e系列车型是中国较早接触新能源的重要渠道。

在补贴这方面,国家更看中的是市场量值,比亚迪又销售汽车又销售电池这就注定了比亚迪的榜首位置,除了比亚迪以外,北汽、东风吉利长安奇瑞都得到了较高的补贴,东风的补贴同样达到了10亿,而在这份榜单中就很难寻找到造车新势力的身影了,因为销量还是较低,传统车企在这方面更具市场说服力。

面对补贴,蔚来、特斯拉等企业甚至不惜降价销售,只为达到补贴标准,这也足以见证补贴的重要性,但补贴其实是“功过参半”的。2019年,补贴新政开始大幅下滑,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便急转直下,由之前的高速发展、快速增长转变为逐月下滑。在这段“后补贴”的阵痛期后,汽车补贴的利弊也全部显现而来。

时至今日,大多数人购买新能源车型也只知道比较续航和安全问题,对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和充放电功率以及平均能耗均没有市场概念,这只能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太快,人们对它的认知还不够深,而补贴就是发展的最大推动力。

*汽车补贴隔年发放是为预防车企“骗补”,另外企业运营车辆的统计时间较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