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峰向东平离任各打五十大板

2021年03月24日 09:21: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李峰和向东平在现代汽车的昙花一现,有花的问题更有土的不是。板子应该五五开。既凸显了韩国现代汽车在用人上缺乏深思熟虑,也说明李峰和向东平们缺乏驾驭、平衡、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一个满打满算一年半,一个短暂到仅一年。当时李峰和向东平的走马上任,被看做汽车合资股比一旦放开,汽车职业经理人归处的优秀代表,甚至被看做是为未来更多职业汽车经理人“蹚道儿”的开路先锋。

他们在汽车行业的丰富履历,配得上“被看好”。

李峰先后在福田奇瑞北京现代、北汽股份、观致等多家车企侵染多年,是营销领域的一把好手,也有操持过北汽股份和宝能“独挡几面大排面”的能力。

向东平也是,职业生涯起步于上汽大众,横跨大众斯柯达两个品牌,且高位运营过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每年百万辆左右的规模,也在豪华品牌沃尔沃和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历练过。

李峰上任后在珠海与媒体见面首秀时,咳嗽中声音带着沙哑,他说“哮喘的老毛病要犯了”。向东平的履新是为了第十代索纳塔与媒体的口罩相见,当时北京正处在疫情之中,他说:“为了履新北京现代,从上海到北京自行隔离了14天。”

正当业界对有抱负的“老哥俩”准备施展拳脚大干一场“看好”的时候,俩人儿前后脚儿都被下课了。李峰的哮喘可能还会再犯,向东平的口罩还没摘下。

近几天,这两起人事变化在业界引起动静不小。李峰从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任上去职,向东平从北京现代副总经理任上离开,但从根上都是发生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的事儿。

号称大胆启用本土化人才的现代中国,留给两位人才的时间只有一年,翻脸比翻书还快。当然,表面上看,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这对儿难兄难弟,没能完成销量目标是被拿下的主因,李峰和向东平就这样成了背锅侠。

韩国现代起亚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好是多方面造成的,有来自中国本土品牌奋起直追的迅速成长,有韩国现代汽车过于盲目自信,有说对中国市场重视只是嘴上功夫等等。

目标没达成,业绩没起来,发展不如意,绝不是调人事就能解决了的问题。所以,李峰和向东平们也别太当回事,更不必有什么解不开的心结。在所谓大胆启用本土化人才之前,韩国现代他们自己的人也走马灯似的换了一茬又一茬。显然,现代汽车还没能找到市场下滑的病根,也就别说什么对症下药了。

除了韩国现代汽车不好的用人观,也倒是想给李峰、向东平们提个醒。

一个是企业文化融入问题。即然是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双方“搭班子”首要是团结、补位、融合,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才有战斗力,而不是相互拆台和内耗。合资企业干不好,中方既没好处,外方也没利益。汽车行业合资合作三十多年来无数的经验说明,凡是中外双方配合默契的企业,都销量不错,反之亦然。

李峰和向东平的实际情况又是以“中国面孔代表外方利益”,这本身就比较棘手。

一个是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北京现代还好,中外双方,中外两方。东风悦达起亚则更为复杂,东风、悦达、起亚,中外三方。一个和尚有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典故挺适合东风悦达起亚的。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双方、三方,甚至多方利益是一门艺术。

业界是把李峰和向东平当做汽车职业经理人的一面镜子的。

现在看,发生在韩国现代汽车身上的两起人事变动,是个案,也有共同性的东西,葛树文在雷诺中国也踉踉跄跄的,这条路行得通行不通?

现实看,在跨国车企担任要职的中国面孔高管,还有同样在现代中国负责进口车业务的李宏鹏,在雷克萨斯中国的李晖,在丰田中国的董长征,在福特中国的陈安宁,在捷豹路虎的潘庆等。

未来看,这些靠履历积攒了丰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群体,要想蹚出一条阳光道,并非那么简单。

冲锋号、下课铃交替响,锅和小红花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