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标致/雪铁龙的车撞不坏?深入神龙工厂,揭秘“金刚不坏之身”

2021年03月24日 12:42: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13/8A4D17BD1845B1F0C713543F091373C2DD5EE7A2_size61_w680_h291.jpg">

“我们对待产品质量的态度是:绝不放过一起缺陷,尽管有的缺陷只有万分之一,但是这个之一对于我们的一个客户就是100%,我们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走进神龙位于武汉的工厂,这样的造车理念令人敬畏。

面对年轻化新兴消费群体,在市场驱动下的汽车品牌,更愿意将精力倾注于消费者更能摸得着,看得见的地方。相比之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安全和品质等消费者容易忽视的地方不计成本的投入,一直被外界视为一种——固执的坚持。

2020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不仅刷新了国内碰撞试验的历史难度,也让作为挑战者的东风标致508L一战成名。

如果细究你会发现,在近几年的C-NCAP 碰撞测试中,法系品牌的成绩表现都非常亮眼。不止是东风标致508L,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的战绩也同样不俗,其以56.8分的成绩超过诸多德系、日系劲敌,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安全标杆。

在终端市场,撞不坏的雪铁龙/标致车已经成为消费者之间的一种共识。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C69F4876F01D482307C79B8C9B35DF4755C8275_size430_w680_h458.png">

究竟是什么原因练就了雪铁龙/标致的“金刚不坏之身”?近期,网上车市记者团深入神龙汽车武汉工厂一解背后之谜!

01

C-NCAP 碰撞常胜将军

“法系安全”深入人心

除了高颜值的设计,“法系安全”已经成为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近几年所主打的多元化标签之一,这得益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在C-NCAP 碰撞测试中的优异表现。

2020年12月8日,“国内首次公开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进行。因为是高度还原十字路口双车高速测碰的场景,被外界视为国内当前最严苛的实验。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E60DB7E964C1928F6405381C17284573C3139E75_size322_w680_h420.png">

同样引人关注的,还有此次的试验用车,并不是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也不是“开不坏“的大众,而是一台高颜值的法系车——东风标致508L。擅长设计的法系车,能否承受严苛的碰撞,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由于中国市场此前并未做过类似的试验,所以此次“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不仅对于C-NCAP是一次挑战,对于东风标致508L也同样如此。

在现场直播中,东风标致508L最终以88.75%的得分率,成功完成挑战。C-NCAP给出的评定成绩为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碰撞过程中,东风标致508L乘员伤害部分表现尤为突出,假人得分率超过88.75%。副驾驶位置的假人伤害数值取得了满分的成绩。

虽然消费者对于一台车的安全和品质无法切身体验,但C-NCAP碰撞测试却像一把标尺,为人们展现了一个品牌和一个车型的诚意和底线。

东风标致508L碰撞的挑战成功,彻底改写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法系车的固有认知,也让更多人对于“法系安全”有了感同身受的理解。

在C-NCAP碰撞中,同样表现抢眼的还有东风雪铁龙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2B0D22EF5B26ACF4644349A92E9332CE968B1FA_size455_w680_h421.png">

在2018年度C-NCAP第一批车型评价结果中,东风雪铁龙天逸以56.8分的成绩,轻松超越高一级别的广汽本田冠道(得分54.20分),大众途观L(54.6分),成为当时得分最高的合资品牌SUV,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作为一台20万左右的车型,东风雪铁龙天逸在安全方面的越级表现,彻底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于法系车的印象。不得不说,法系车的综合产品力,一直被中国消费者所远远低估。

02

坚持“良心“造车

在安全和品质上不计成本

怀揣着对于“法系安全”的无限好奇,我们走进位于武汉的神龙工厂,这里也是东风标致508L的诞生地。

首先参观的是总装车间。在生产现场,车间宽敞明亮,忙碌有序,一台台等待总装的车身在生产线上徐徐前进。在室内的一隅,一辆被“解剖“的508L车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96BEB81EBDAF206E6C91B7CA0E12386FCF365EB_size83_w680_h454.jpeg">

面对整个车身纵横相连的加强梁和钣金件,这台东风标致508L给人最直观的感受是用料够足。通过身边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找寻到了东风标致安全可靠的深层奥秘。

除了肉眼可见的精细做工和扎实用料之外,东风标致在设计方面还独具匠心。东风标致508L为例,不仅标配前后铝合金防撞梁,还设计有同级独有的铝合金副防撞梁,对行人起到一定防护作用。

同时,整车还采用了大量的铝合金吸能盒设计。如果仔细留意的话,不难发现,东风标致的吸能盒内部运用了复杂的力学结构设计,这样的设计并不常见,只有豪华品牌会如此不惜成本。

当然,东风标致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在发生正面碰撞时,通过吸收对方车辆产生的动能,确保驾驶舱的完整和乘员的安全。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A63409640D28F9927406CD77498190BC5447653_size55_w511_h356.jpeg">

这也是为何在 “满载高速双向侧面碰撞试验”中,东风标致508L的假人取得了难得的满分成绩。

在外界看来,东风标致完全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将这些细节处的安全设计减配,来提升单车的利润率。“这并不符合东风标致造‘良心车’的理念。”工厂工作人员解释。

同样在安全和品质方面,不计成本投入的还有东风雪铁龙

众所周知,钢板作为汽车制造的主要用料,因为抗压等性能的差异,实际价格相差甚远,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却很难辨别钢板的优劣。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39917273F4DA16310BB0474026AB5386D14A05C_size339_w680_h411.png">

东风雪铁龙天逸上,为了确保舱式结构的强度,热成型钢板的使用率超过65%,同时,在24个关键零部件使用15000MPa的航母级热成型钢板,将乘用车选料强度提升了一个新台阶。

自从福特将第一条流水线引入汽车行业,奠定了现代汽车工业的制造流程。对于每一个汽车品牌而言,决定其品质和安全的核心要素,并不是制造工艺,而是造车的理念。

什么是“良心“造车?就是在被消费者所忽视,但又和安全息息相关的地方,坚持不减配,甚至是不惜成本,为用户提供安全和品牌的保障。

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正是“良心“造车的坚守者。

03

永葆工匠精神

“良心”造车薪火相传

提及匠人,大多数人都会联想起这样一副画面,一位技术工匠正在工作台前专心致志地打磨着手里的东西,两耳不闻窗外事。在神龙工厂内也藏有一批大师级工匠,但他们和我们想象的有些不太一样。

当我们遇到叶林时,他正在拍摄短视频,面对摄像头和聚光灯时丝毫不拘谨,一边金句频出,一边为网友分享用车知识,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CBCCA40FD8CBD84C03C6BE1AE2F84D98BEDEA458_size215_w680_h452.png">

若不是因为那一身浅色的工作服,在外人看来,叶林和专职抖音主播并无二致。

但事实上,拍抖音只是叶林的副业,他的全职是一名质量分析工程师,同时还身兼神龙工厂汽车装调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的职责。

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到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行业专家,叶林用了十七年时间。在这段职业生涯中,得益于对于行业和岗位的热爱,叶林苦心专研,累计开展技术攻关17项,多次荣获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的称号。

在武汉神龙工厂,像叶林这样的大师级工匠还有很多。他们依靠自己丰富的经验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神龙汽车的品质和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定洞察 | 走进神龙工厂揭秘<a href=标致/雪铁龙的车为什么撞不坏-图9"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6BE133DDEF781A0CA2EAA02E5F2BF9411CBD0A49_size135_w680_h510.jpeg">

在神龙工厂总装车间内,有这样一幅标语,让人印象深刻:薪火相传,永葆工匠活力。

对于每一个企业而言,匠人不仅是技术含金量的象征,同时还身兼传教授道的重任。在神龙工厂内部,由技术工匠组建成的大师工作室,正在不断将“良心“造车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新人。

制造装备可以花钱购买,但工匠精神却没法效仿,唯有经过时间的淬炼,方能成就工匠大师,这才是“撞不坏的标致/雪铁龙’最核心的竞争力。

结语:

曾经让外界所无法理解的偏执,却为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赢得了新的历史机遇。得益于在品质和安全方面不计成本的投入,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C-NCAP测试中屡创佳绩,进而也让法系安全这一标签,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

薪火相传,永葆工匠精神,才是一个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源动力。尽管眼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还在努力复兴中,但在神龙工厂,每一位工人的眼睛里都有光,正如神龙公司总经理陈彬所言,所有神龙人“心中有火,眼中有光。”

因为他们始终坚信不疑:这样不遗余力地为消费者造好车的品牌一定会赢得消费者,会赢得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