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下滑再遭“双连击”,北汽新能源太难了!

2021年03月24日 17:19: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一直站在风口之上,然而,经过数年的角逐,边缘化车企逐渐被淘汰、资本开始退烧。

曾经风生水起的北汽新能源,如今销量也惨遭下滑。今年2月,由于去年车市基本停摆致使销量基数过低,国内新能源车企均实现大幅上涨,然而北汽新能源同比增长也仅为1.00%,远低于市场水平。

从今年前两月的销量来看,北汽新能源更是出现同比下滑,跌幅达到了三成,可谓是开局不利。

蝉联7年的销冠跌落谷底

作为曾经连续7年获得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北汽新能源的断崖式下滑已经持续了一年多时间。

据北汽蓝谷发布年度销量快报显示,2020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914辆,较2019年的150601辆下滑了82.79%,其中2020年12月销量为1037辆,较同期的36613辆下滑了91.17%。

过去,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处于高歌猛进,其销量从2015年的2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5万辆,占据了大部分纯电动车市场份额。然而,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次出现负增长。在这种背景下,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也出现了负增长,但是15.06万辆的销量依旧让其成为了中国纯电动汽车销冠。

进入2020年后,由于疫情叠加车市下行,北汽新能源销量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2020年1月销量下滑55.54%至2006辆,2月销量下滑65.05%至1002辆,到4月份下滑88.30%至586辆。

进入下半年,特别是在7月份重新实施新能源补贴政策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并实现快速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9月狭义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4.2%,10月同比增长112.0%,11月增长139.2%。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汽新能源销量依旧“惨不忍睹”,9月份销量同比下滑77.57%,10月份下滑76.32%,11月份下滑74.96%,到了12月份已经扩大至91.17%,为年内最大跌幅。

销量下滑再遭“双连击”

常言道“人倒霉的时候,走路都会摔跤”。在遭遇销量断崖式下滑的同时,北汽新能源一天内再遭“双连击”。

昨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6起召回公告,涉及北汽新能源英菲尼迪Jeep、极星、沃尔沃起亚6个品牌的共计40219辆汽车将被召回。其中,北汽新能源汽车召回共计31963辆的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占比高达79.47%。

召回原因为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动力电池进行免费检测、维修,必要时更换模组或电池包,并升级控制策略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并进行公示。拟撤销车辆购置税名单中,共涉及乘用车21款,其中北汽新能源就占据两款,分别是EU300、EX400车型。

取消车辆购置税后意味着消费者购车需要花费更多的金额,庆幸的是,EU300、EX400两款车型已停售,并不会对北汽新能源产生多大影响。只能证明北汽新能源如今停售的车型越来越多,目前旗下仅有EC3、EC5两款产品。

冲击高端能否是一剂良药?

如今,布局高端新能源品牌成为众多自主品牌的选择,上汽与阿里联手推出智己汽车、东风集团推出岚图汽车,最近又传出吉利长城计划将推出全新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品牌ARCFOX早在去年就已发布,只不过其首款车型ARCFOX αT并未能成为畅销车型,上市三个月ARCFOX αT仅售出767辆。

目前,北汽蓝谷几乎将所有的发展重点都投放到ARCFOX品牌上,为了ARCFOX的顺利发展,北汽蓝谷募资了55亿元用于ARCFOX品牌的高端车型研发以及销售网络的建设。按照北汽的计划,ARCFOX品牌计划在今年新开超60家店,进驻超40座城市。

最近一段时间,科技公司跨界造车的消息尤为火爆,包括百度、富士康等陆续宣布造车,加之自主品牌已推出及未推出的高端品牌,在这种环境下,国内高端新能源市场的赛道已经越来越“狭隘”。

那么,北汽新能源冲击高端能否是一剂良药?业内人士表示,传统车企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如果在战略、管理、技术等方面无法进行革命性创新,对自身的体制不够重视,那么很难通过高端品牌实现转型。也有专家表示,北汽自主板块有多年的发展经验,如果借力ARCFOX品牌彻底摆脱传统自主品牌形象,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力,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对此,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刘宇表示,“用三年时间将北汽新能源带回第一阵营,2021年ARCFOX的销量目标为1.2万辆。”至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刘宇表示,北汽蓝谷这家国企要向民企和造车新势力学习和转型,以客户为中心,聚焦C端市场。

实际上,1.2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并不多,但是对于北汽蓝谷而言这个目标却尤为困难,毕竟三个月累计销量不到1000辆。

马曰:

多事之秋的北汽新能源,前不久才传出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会被小牛电动车收购。尽管双方都已否认,但毕竟无风不起浪,这也释放出北汽新能源正走下坡的颓势信号。此时北汽新能源冲击高端市场,似乎成为了唯一的出路,但能否力挽狂澜还有待市场的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