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汽车安全进化论:比亚迪汉如何让安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1年03月24日 19:03:09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莉莉满

一个有趣的悖论:越是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事,人们对其认知就越停留于顽固的“大概印象”。

比如,安全。

从人类对安全的认知历史来看,当下,安全开始全面回归“人”的概念,并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汽车安全认知的表面阶段,就是被、主动安全。

最开始,社会上第一批富人拥有小轿车,人们对汽车安全的概念就是简单的“钣金厚”,“车够重”,是处在初期工业革命思维的“被动安全”思维。后来,当汽车逐渐进入千家万户,人们开始有了“科学的结构大于钣金厚度”,“溃缩机制优于车身厚重”等知识。本质上,这仍旧是“被动安全”思维,但是已经前进了一大步。

接下来,归功于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与普及,ADAS即智能辅助驾驶在“主动安全”上使汽车的预防性安全得到提升,但由于成本较高,真正完整的主动安全装备——L2级别自动驾驶直到近两年才开始下探,消费者对此的认知还没有完全形成。

安全的话题还远没有终止,在有的车企还没有普及L2级别自动驾驶的时候,比亚迪已经由内而外形成了关于安全的新高度。

3月16日,“千锤百炼——比亚迪品质之旅”之上,比亚迪再一次展示了自己在安全上的超前标准。

500辆报废车带来的安全感

先讲一个小故事。

比亚迪汉上市之前,汉的报废车被网友爆出并发到网上,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品牌管理中心负责人李云飞给比亚迪汉产品总监杨峰发微信询问,得到的回复是:“我这边还有将近500台车,你要不要来看一下?”

杨峰说:“在比亚迪汉的整个研发过程中,我们光试制车辆就将近500台,用于安全测试、耐久测试、可靠性测试,包括各种主观客观的评价。”在试验场,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比亚迪汉的报废车,杨峰却说:“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好多车已经处理掉了,去年的话更多。”

用500辆车来做安全实验,我们按照比亚迪汉当下最便宜的市场指导价21.98万元来算,这就相当于1个多亿的投入,这是比亚迪对安全的态度,也是比亚迪汉带给消费者的安全感。

比亚迪内部,有一套“LACU策略”。什么是“LACU策略”?Leading代表行业领导地位;Among代表行业领先地位;Competitive代表行业内具备竞争力;Uncompetitive代表行业内不具备竞争力。以汉为例,其安全性能就被定义为“L”级别,即要达到“行业领导地位”。

于是,我们在汉身上,看到了一个个极具含金量的安全标准。

为了达到策划时定义的安全水准,汉采用了高安全车身,其中军工级别的热成型钢用料达43处,比亚迪汉的白车身热成型钢材使用量达97kg,不仅在中国品牌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一,用量更是第二名的近2倍,为消费者打造了“隐形”的防护保障与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为了保护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汉EV车型配置了11个安全气囊、15个行车雷达、6个摄像头,全方位为用户的出行保驾护航。通过与用户的深入交流,比亚迪结合用户实际出行的各类安全情况,开发出如电机预紧限力式安全带、电子儿童锁、车速感应自动上锁、四门车窗防夹手及缓停等功能。

其中,车速感应自动上锁、四门车窗防夹手及缓停功能的使用场景更为广泛。前者有效避免了驾驶中因遗忘锁门而导致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后者则具备一键升降功能,车窗上升过程中如果遇到障碍物则会自动下降,防止夹手。并且,车窗在完全关闭前还具有缓停功能,有效防止车窗冲顶,提升了使用体验。

有着这样的外在安全实力,藏在车里的安全配置能细致到什么程度?

其搭载的DiDAS驾驶辅助技术达到了L2.5级自动驾驶辅助水平,具备ACC-S&G停走型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FCW前向碰撞预警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CSC弯道速度控制系统、AEB-CCR自动紧急制动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KS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AEB-VRU行人识别/保护系统、HMA智能远近光灯系统、TSR交通标志智能识别系统等,能够最大程度减少驾乘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汉EV对汽车安全的定义,不仅局限于传统的交通安全和事故避免上,更多贴心设置,时刻体现出对用户的悉心爱护。

除了主被动安全之外,汉EV在健康安全上也有着严苛的要求。比如,对于车内涂装,汉EV采用了液体喷涂阻尼材料,让其不仅具有卓越的NVH性能,同时环保特性优异,有效减少车内空气污染,材料选用时拒绝PVC和沥青,实现3.0级的整车气味性等级。

再比如,超生化模式以及远程高温消毒杀菌模式,让汉EV不仅能实现PM2.5车内外精确检测,高效过滤空气,还可以远程控制空调进行60℃加热,对车内空气半小时循环杀菌。随时随地的高效空气净化,守护驾乘的呼吸安全。

不要应试教育 要全方位的安全感

事实上,汉在上市前,就已经进行了正面、侧面、追尾等常见的碰撞测试,除此之外,还针对路面交通的复杂性和新能源汽车的特性进行了更严苛、更复杂的安全测试,如最高时速120km/h的正面撞击,和超高难度的小偏置碰撞等,保障用户在极端交通事故中的生命安全。

但这只是常规操作,比亚迪汉的目标非常明确且清晰:超纲,并且制定行业标准。

所以,比亚迪才有了全国唯二的安全测试设备——另一套在中汽研。比亚迪的工作人员说,常常有其他车企的人来参观他们的设备,并表示羡慕。

因为比亚迪斥巨资建造的整车碰撞实验室,能满足国标、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C-NCAP评价试验要求。根据电动汽车的特性,比亚迪在相关标准的基础上,设计了更多实验方法和手段。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汉不可谓不安全。但比亚迪汉岂能满足于此?

除了安全性能的验证,比亚迪还对汉进行了超标准的耐久性和可靠性验证。比亚迪采集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路况数据、温度数据、湿度数据等真实数据,模拟各种极限场景下的试验,只为了还原每一位用户的真实用车场景。

不仅满足于“实车道路测试”的强度和精度,比亚迪还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高精尖测试设备,“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就是其中最严苛的一环,能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路况,大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还原70%。汉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这样的试验要做3轮,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类车型测试量的3倍还多。

此外,汉还在严苛极端的环境中完成了“三高”测试,不仅承受温度覆盖-40℃-80℃各种场景的环境仓实验测试,而且还采用车队自驾方式,从海南、牙克石到吐鲁番等地,实实在在地通过远途测试车辆性能,并在沿途测试充电设施的适配程度。

二流车企在应试 一流车企出考题。

对于安全来说,二流车企在应试,一流车企出考题。

事实上,比亚迪一直以来就把安全当做核心,每年在安全测试上的成本付出以亿元为单位。当人们渐渐开始注重安全,比亚迪对安全的重视,却由来已久。

2009年,比亚迪e6完成国内纯电动车首撞;2011年,比亚迪S6成为中国第一款获得五星标准的国产SUV车型;2013年起,比亚迪每年至少有一款车型被选中并取得五星成绩。成绩背后,是比亚迪带来的安全新规范。

比亚迪参与了EVS-GTR(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EVS-GTR是由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共同牵头制定,比亚迪在该法规制定中担任TF8(即商用车工作组)组长。最终标准在联合国世界车辆协调论坛(WP29)第174次会议上,经《1998年协定书》缔约方投票表决,获得全票通过,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主要牵头国身份参与完成的全球技术法规。

可以说,比亚迪的安全做到了人本的关怀。正是全方位的思考和设计,比亚迪汉才成为一个完整的“安全系统”,使安全成为最高级别的“绝对秩序”,以一种凝聚的,内部整合的方式实现了这种关怀。

如此,比亚迪汉才保证了消费者将安全作为一种新的,都市的和消除焦虑的生活方式,可以预见的,这也将引领汽车安全理念的全新方向。

写在最后:

如果汽车的安全,不再是冷冰冰、枯燥的参数,不是工程师手上复杂的技术标准,而是将安全这个概念还给每一个消费者,回归到每一个“人”,使其成为一个可被感知的,融入生活的理念。

也即,让安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比亚迪汉,就把安全打造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