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东平救不了北京现代

2021年03月24日 23: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笔者的印象中,“北京现代总经理”这个位子总是在不停的换人。

3月22日,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媒体中心对外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向东平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的相关职务,而是将继续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并服务现代汽车在华业务。至于最终谁来接任向东平,现代汽车集团(中国)表示随后将会公布该岗位新的人选。

看来,向东平也难逃那个位子的“魔咒”。其实在一周前,笔者撰写《李峰“被离职”,东风悦达起亚的本土化管理时代结束》那篇文章时就有过担心,甚至大胆猜想“下一个被任免的会不会就是向东平”。

因为之前笔者曾说过,“李峰的离任”,往深里讲,就是东风悦达起亚本土化管理的自我否认,而这种来自集团内部的、根深蒂固的想法多少会影响到同样扮演着“拯救者”角色的向东平。果不其然,该来的终归要来。

而说到东风悦达起亚,难道大家不觉得北京现代近些年所面临的困境和东风悦达起亚极其相似吗?它们都在试图拼命挣扎于撕掉自己“廉价”的旧标签、都想重新在消费者心中树立新的品牌形象,而且最重要的是都在“急功近利”,想要尽可能的把这个周期缩短再缩短。

不过问题在于,“频繁更换主帅”、“推翻本土化管理”,能让二者在中国市场起死回生吗?这种想法是不是过于天真了?就好比中西医的区别,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北京现代长年以来所“落下的病”,必须从长计议,不然“治标不治本”。记住,若是一味的追求速度,哪怕“十个向东平”都难盘活当下的北京现代

现代只给了他365天

2019年9月,李峰出任现代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负责起亚在华的本土化生产、销售与企划等业务;2020年3月,向东平加盟现代汽车,出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负责其市场销售、营销网络等业务;2020年6月,李宏鹏被任命为现代集团商务副总裁,负责其在华战略规划和市场发展业务。

至此,“金三角”阵容浮出水面,进入郑义宣时代的现代在中国本土化的建设上算是打好了“地基”,甚至彼时所有人都认为,现代起亚会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重阵雄风,但谁曾想时间刚过去一年,现代就任免了其中两位“经理”的职务。

3月12日,现代中国发布人事任免公告称,柳昌昇将接替李峰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后者调回现代中国继续担任副总裁;3月22日,现代中国再发人事任免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向东平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的相关职务。

想也不用想,这一定和销量有关。

据了解,去年北京现代全年累计销量仅为50.2万辆,同比下滑28.7%,与年初制定的75万辆销量目标相比,完成率不到70%。更惨的是2020年北京现代的市场份额仅为2.59%,在车企销量排名中已跌出前十五,要知道在两年前,这个数值还在3.7%。

所以归根结蒂是向东平的“无能”?当然不是。

在向东平任职的这一年里,北京现代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无论是从产品还是从营销都可圈可点。

比如有菲斯塔纯电动、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的相继推出;比如有杨幂的代言、气运联盟的加持;再比如有和平精英、腾讯视频、芭莎慈善夜以及网易云音乐节的跨界合作。不管是产品力还是影响力,都能看得出北京现代想尽可能的以年轻人的方式打开了其品牌的年轻化之旅。

虽说最终呈现的效果并不理想,没有达到现代的要求,但也不能让向东平一人“背锅”。相反,难道现代不应该自省,是不是自己急于求成了呢?

北京现代的未来在哪里?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感谢向东平对北京现代所做出的贡献,公司希望他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帮助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推进营销转型和事业复兴工作”,这是针对此次职务变动,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李光国的表述。

无独有偶,在之前李峰调回集团时李光国也有过类似的表述。说白了都是些客套话,重点是笔者清晰地记得在任免李峰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的公告中,处处透露着李光国对其接任者柳昌昇的信任。或许,身为“外人”,标准就是要比“自家人”高一些吧。

不过退一步讲,话虽如此,北京现代这几年在决策层上的变动确实有些频繁。

就拿“北京现代总经理”一职来说,自2002年公司成立之后,18年里竟更换过8任总经理,除了掌管北京现代长达10年的卢载万,其中任期最长的只有一年零四个月。而且“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在向东平来之前(2017年到2019年)也曾历经过三次“换将”。

可见,北京现代是真的着急了,甚至有点失去了一个大厂该有的风范和理智。

“一年,365天,看上去时间线很长,作为一个常务副总经理,多少应该能让公司的销量有所体现”,这似乎是大家普遍的认知,但别忘了,向东平是2020年才接任的。

但恰恰就是这个时间节点,北京现代已连续三年销量大幅下滑,甚至还伴随质量问题爆发、口碑大打折扣等风波;恰恰还是这个时间节点,中国汽车产业步入存量时代,全球疫情突如其来,所有企业都在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

可见,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压力都无法让一个人在365天时间里力挽狂澜,实现所谓的、年初制定的离谱的销量目标。

还有,向东平在上任伊始就说过北京现代要做“时间的朋友”,说过在短期来看,品牌提升和销量上扬是一对矛盾体,长远来讲却能带来销量的可持续发展,但现代不但压根没听进去,甚至还有了自己的“打法”。

2020年9月,自韩方代表崔东祐被正式任命为北京现代的总经理开始就不止一次提出,“北京现代应该变,但更应该放在现代全球的战略中”。很显然,这和之前提倡的“本土化管理”背道而驰。

所以在笔者看来,向东平离任北京现代后,谁来顶替他的工作我们不得而知,未来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的走向我们更是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向东平救不了北京现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