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迟2024年量产,三年后的“百度汽车”还能分到一杯羹吗?

2021年03月26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24日,百度CEO李彦宏接受《香港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与吉利合作成立的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将集成百度最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和AI能力,预计最迟于2024年推出市场。

针对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的商业化规模,李彦宏也有所透露:“Apollo的商业化已经开始,且已有一定规模,未来很多年还会处在高速增长过程中”。

不难发现,在李彦宏看来,集度汽车未来的卖点将集中于其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能力,但将商业化量产的时间节点定在三年后,这样的产品节奏或许并无太大优势。

落地速度稍显缓慢

集度汽车由百度、吉利两集团旗下子公司出资成立,百度系持股55%,吉利系则为45%,五名董事会席位中,也仅有安聪慧一人为吉利方代表,其余4人均出自百度。

这样的分配,意味着集度汽车不同于其他互联网企业与车企的合作,在话语权等方面,百度将占据主导地位,“百度获得更多主动权或许为了避免传统合资公司可能出现决策推诿、理念冲突等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而吉利方面显然也同意这样的做法。”相关知情人士对此也予以肯定,但从时间来看,相比主机厂一方主导的“第二波新造车”品牌,其产品的落地速度或许稍显迟缓。

与集度汽车成立时间相近的智己、岚图、极氪品牌,首款车型均计划于今年上市,三者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感知层面,也都达到了多传感器融合计算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自动驾驶技术难点主要集中于感知、决策层面,其中,用于收集环境信息的高精度传感器及系统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的能力决定了车辆的感知精度和完整度,而决策层面,尤其针对复杂路况,选择最优的行驶路径对算法和算力的要求非常高。

尽管目前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进展尚未可知,但从上述三家公司现有的产品能力来看,通过与Mobileye、文远知行等自动驾驶公司的合作,或许其与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抢先落地“益处多多”

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高速发展的时代,抢占先机或许已然成为造车的重点,产品越早落地,与之而来的机会越大,技术、品牌积累也越有效。

以入局较早、现阶段产品销量较大的特斯拉来看,抢先入局的它,不仅通过多项产品在全球多个市场占有大份额的市场及用户,还通过云技术,调动所有的特斯拉车辆进行“高精度数字地图”和“车队学习网络”的数据采集工作,这二者正是自动驾驶时代关键的数据储备。

在人工智能层面,也需要更大基数的产品存量进行技术迭代。单纯依赖研发过程中的试验测试很难保障产品在实际道路中的可靠性、安全性,只有不断升级、更新,才能快速提升单车在复杂环境中对交通环境无盲区的感知、决策和执行能力。

对此,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中心主任戴一凡同样认为:“对于普通的私家车、乘用车,可能从驾驶辅助开始,一级二级循序渐进地发展比较稳妥,在首要考虑安全性的前提下,这种方式既比较易被接受而且成本可控。”

不难发现,包括智己、极氪等多个智能汽车品牌均如戴一凡教授所说,选择了“硬件冗余”的设计方向,利用纯电动汽车便于远程升级的产品特点,在传感器、算力等方面制造更多冗余空间,使产品抢先“跑起来”的同时,后期可以通过OTA的方式推送更多前沿的自动驾驶(驾驶辅助)功能。

自动驾驶领域“强者重重”

在自动驾驶领域,尽管百度已经迈入前装量产阶段,但从全球自动驾驶头部玩家Robotaxi落地现状来看,百度或许并非遥遥领先。

截止2020年6月,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1000辆级别,测试里程超过2000万英里,基于研发投入较早的优势,Waymo在多项数据上均领先于百度。

诚然,测试规模并不能直接反应技术实力,但在大量的测试数据反馈下,厂商可以更加快速的进行系统改进、优化,而更高的测试里程,也能够侧面印证企业的研发进展及产品稳定性。

在“强者重重”的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或许需要更快的技术提速,从而加深其技术的护城河。

目前,百度已与约10家车厂达成合作,提供“小度车载”OS、AVP(自动泊车)、AMP(自动驾驶地图平台)等技术产品,但这样非系统化、一体化的合作,对其自动驾驶技术优化、提升的速度显然不算太快。也许正因为如此,百度才选择下场造车。借助自身主导设计的产品,百度可以植入更为完整的软件系统,为自身技术升级增速。

伴随政策的逐步试点、落地,如今的自动驾驶正沿着固态激光雷达等硬件技术发展的轨迹“奔涌而来”。尽管现阶段距离真正的、无安全员的无人驾驶仍存有距离,但从消费者角度而言,自动驾驶并非一蹴而就,更需要多年的品牌沉淀与积累。正是如此,三年后才能推出首款车型的百度,或许不仅优势孱弱,甚至很难凭借其自动驾驶能力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